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会员观剧——纪念戏剧大师张继青昆剧专场

2023-09-19 14:53:45作者:乐饮俱乐部
去年张继青老师不幸仙逝金陵,她的学生们为了纪念她举办了这次专场演出,这使得整个演出充满了对于这位传奇舞台艺术家的敬意和怀念。 整场演出,既有盛装表演也有素衣独唱,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彭林刚老师。
    很有幸有机会来到南京文化馆观看纪念张继青老师昆剧专场,感谢乐饮俱乐部的发起人周晓璐老师,她获知我很想看演出,主动联系彭林刚老师为我要到了赠票。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昆剧,对于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感到非常的新奇和惊叹!
纪念戏剧大师张继青昆剧专场
    我从小生活在川渝地区,听的最多的是川剧。川剧唱腔节奏相对比较快,轻松活泼,富有民间情绪,给人较强的现实感。而昆剧有其独特的婉约风格,历史感更强,让人深深陶醉其中,一句诗词的一个字可以对应多个音乐节拍,所以听起来婉转动听。作为百戏之祖,昆剧展现了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艺术魅力。
纪念戏剧大师张继青昆剧专场
纪念戏剧大师张继青昆剧专场
     这次观赏的昆剧是一场纪念张继青老师的雅集表演。张继青先生是苏州人,杰出的昆曲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长期潜心昆曲艺术事业。去年张继青老师不幸仙逝金陵,她的学生们为了纪念她举办了这次专场演出,这使得整个演出充满了对于这位传奇舞台艺术家的敬意和怀念。
戏剧大师张继青
     整场演出,既有盛装表演也有素衣独唱,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彭林刚老师。他反串青衣,出演了《牡丹亭》的两个折子。他的演技非常出色,他扮演的角色正是牡丹亭中的正旦-杜丽娘,将女性角色的柔美和婉约展现得淋漓尽致。一颦一足之间流露出的情感与细腻,让人仿佛看到了一个真实而动人的女性形象。

    表演结束后,彭林刚老师聊起了张继青老师对他表演上的指导。男生反串正旦并不容易,所以张老师也是因材施教,不以平常的表演形式或动作的处理去要求他,而是以他的身高条件和身材去调整和设计动作展现杜丽娘少女的娇羞之态。
纪念戏剧大师张继青昆剧专场
    除了演员的出色表演,昆剧乐队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昆曲的乐器以笛为主,唢呐、三弦、笙、箫为辅。乐队的演奏配合非常精湛,通过古典乐器传递出来的音色与昆剧的表演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每一个音符都充满了古老而独特的韵味,使得整个演出更加生动有趣。

    在观看这场昆剧的过程中,我被其独特的舞台美学所吸引。昆剧以其精细的动作、优雅的姿态和绚丽的服饰打动心灵。舞台上的演员们准确流畅地展现了昆剧的独特魅力,每一个瞬间都充满了质感和美感,柔情的动作和具有穿透力的唱腔,有一种刚柔并济之感。昆剧这种艺术形式它不仅仅是一种表演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古老传统的延续。通过昆剧,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对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充满了敬意和热爱。
纪念戏剧大师张继青昆剧专场
    在古时,人们经常将戏曲分为“花部”和“雅部”。昆剧唱腔和曲调高雅,辞章优美,为封建士大夫所欣赏,所以被称之为雅部。生活在时下的我们十分幸运能够通过网络欣赏到高水平的昆剧,虽然不如在现场的感同身受,但闲暇之余在线观剧,凝听唱段,也是一种享受:
张继青昆曲《长生殿》唱腔选
张继青 昆曲《长生殿》唱腔选

中西交流,“文明遇·鉴:中国昆曲江苏周”成功举行;七次谢幕,南昆版《牡丹亭》惊艳巴黎

周老师前段时间在乐饮会员群分享过江苏省昆剧院的公号:

周老师还分享过她在南京大学外教公寓的小邻居Elisa去教省昆院长施夏明用法语说:Bonjour Paris!

9月兰苑周周演,开票!

     最后再次感谢周晓璐老师和彭林刚老师带给我的昆剧初体验,也会继续关注省昆公号和其他昆剧资讯并分享给同好。

作者:李雨芯
校对:周晓璐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