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北昆原创昆剧《曹雪芹》在京盛装首演

2022-10-31 20:00:06作者:冯赣勇
原创昆剧《曹雪芹》由著名舞蹈舞剧导演吴蓓担任总导演,吴蓓、王焱编剧,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领衔,近年来活跃在昆剧舞台的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马靖、翁佳慧、朱冰贞、张欢等联袂主演。
2022年10月29日,北方昆曲剧院年度大戏、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昆剧《曹雪芹》在天桥剧场盛装首演。精湛的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好评。

原创昆剧《曹雪芹》由著名舞蹈舞剧导演吴蓓担任总导演,吴蓓、王焱编剧,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领衔,近年来活跃在昆剧舞台的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马靖、翁佳慧、朱冰贞、张欢等联袂主演。
北昆原创昆剧曹雪芹
当晚的北京天桥剧场座无虚席,大幕拉开,随着融入了交响音乐气势磅礴的开场序曲下,一位身披长长白纱的女子,飘飘欲仙,婀娜多姿地游弋在舞台上开启了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的序幕。

该剧以曹雪芹晚年在北京西山的生活经历为主线,通过传统文化的深底蕴来塑造和表现这位具有人性光辉的旷世奇才,揭示出这位伟大的文学家对人民深沉的爱。它不同于传统的昆曲作品,是昆曲与舞蹈、音乐的跨界与融合。
北昆原创昆剧曹雪芹
该剧打破了戏曲固有的程式性身段,大胆借鉴了民族舞、古典舞的抒情元素,来丰富人物的肢体语言,塑造人物的精神世界。在音乐上融入了交响乐的元素,增强了音乐的厚重感,更好地渲染出情感张力。

在整体舞台呈现上,巧妙自然、唯美雅致,既展示出昆曲本体的艺术魅力和审美韵致,又通过融合创新的方式塑造出更加丰盈的人物形象,展现出曹雪芹身上永不磨灭的人性光辉。北方昆曲剧院以这部跨界融合、守正创新的原创大型剧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为“大戏看北京”再添力作。
北昆原创昆剧曹雪芹
原创昆剧《曹雪芹》分为“隐西山”“忆红楼”“绘纸鸢”“逝香山”四幕,将曹雪芹寄予旷世奇书《红楼梦》中的思想情感与其生活中的精神品性相结合,借助“戏中戏”等多种巧妙的戏剧手法,以身世为引、作品为线,塑造和表现了一位博学多才、历经坎坷、济世爱民的伟大文人形象。

第一幕 隐西山:隐居西山的曹雪芹在寺庙中探僧研佛,回忆起江宁往事并感悟到朝廷腐朽,他决意远离仕途,寻求内心的渴望。京西香山的风物给予了曹雪芹诸多创作灵感,让他思忆起旧梦人表妹芳卿,更使他怜惜和同情那些封建礼教下美丽善良的女性。曹雪芹伫立于 “石上松”前,远大志向和艺术才情使他决意要执着于《红楼梦》的写作,揭露封建礼教的桎梏,为女性生命吟唱悲歌。

第二幕 忆红楼:曹雪芹在香山寒舍挥笔著写着《红楼梦》,戏中戏情节徐徐展开:贾宝玉和父亲贾政之间的对立;贾宝玉和林黛玉对自由爱情的向往;大观园里女子们悲剧命运的葬花;宝黛爱情被无情摧毁,贾宝玉悲痛欲绝弃家出走。曹雪芹于戏里戏外抒发着创作者的思想情感,与作品人物同呼吸共命运,表现出他对封建礼教和宗法制度的叛逆以及对自由精神的向往。

第三幕 绘纸鸢:曹雪芹在漫天飞雪中寻找着自己的旧梦人,却在京城重逢了表妹芳卿,有情人终成眷属。在香山曹雪芹用自己的中医技能救治着无钱治病的百姓,并用制扎纸鸢的技能使残疾人画家于叔度获得了生存救助,但他婉言拒绝了朝廷官员对他的再次举荐,他宁愿在西山与乡邻百姓共度此生。于是曹雪芹和妻子一起教习当地百姓制扎风筝、编织印染等技能,帮助他们以技自养憧憬美好生活。在曹雪芹的带领下乡邻百姓一起放飞着自由绚丽的漫天风筝。

第四幕 逝香山:乾隆二十八年,瘟疫肆虐,百姓四处逃避。曹雪芹的幼子也未能逃脱厄运,爱子夭亡对曹雪芹乃是沉重打击,但他更为无力救治乡邻百姓而伤心疾首、悲悯长叹。贫病交加的曹雪芹执意要把自己对人生的所有感悟和对世间的无限悲悯倾注于这部《红楼梦》巨著之中,但孱弱的身体、沉重的打击以及对黑暗的失望,在那除夕之夜曹雪芹怀着对光明的希望溘然长逝。香山漫天飞舞的秋叶间,妻子芳卿孤零悲伤地触摸着曹雪芹遗留下来的书箱和书稿,众百姓一起缅怀敬仰着这位人民的文学家曹雪芹。

昆剧《曹雪芹》通过描写曹雪芹后半生在北京西山的生活经历,表现这位具有人性光辉的旷世奇才。导演吴蓓表示,曹雪芹是中国伟大的古典文学家,昆曲又是中国最具有传统文化魅力的戏曲艺术,凝聚了中国文人的美学追求和艺术典范,曹雪芹的人生际遇与昆曲有着诸多渊源,以昆剧艺术形式来表现曹雪芹,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分量、有影响的事。

昆剧《曹雪芹》的唱腔设计是著名昆曲作曲家王大元。在这出戏里他运用了昆曲多种曲牌形式,南曲、北曲、南套、北套、南北合套,特别是集曲,在昆剧《曹雪芹》里王大元编了一段[金钗十二行],就是仿效传统[十二红]的路子,让剧中的曹雪芹和他笔下的宝玉联唱,十分精彩。作为北方昆曲剧院的“老人”,王大元希望竭尽全力发光发热,以韵味深厚的唱腔彰显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为昆剧《曹雪芹》成为北昆又一精品助力。

昆剧《曹雪芹》在舞美设计和服装造型设计上有明确的主张和方向,要求唯美、现代、写意、创新,具有辨识度。舞美设计上讲究语言性和现代理念,追求唯美视觉和精神寓意,以及高科技的运用,采取了现代写意而又科技化的方式,使环境和精神表现虚实相映。在服饰造型上,既注重沿用传统的一些戏曲元素,又融入现代时尚理念,设计上创新独特,人物个性鲜明,风格和谐统一,要求舞美和服装造型统一起来,围绕人物刻画和主题揭示,并与演唱、舞蹈、音乐综合起来,在舞台上呈现一部新美别样的舞台佳作。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表示,这一次的创作既要巧妙自然、韵味纯正,又要风格统一、突破创新。“音乐、服装、灯光、布景可以改,但昆曲的基因绝对不能改,这其中度的把握非常重要。”她表示,这一次之所以想到在昆曲中融入民族舞蹈的元素,也是受到了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启发,希望能将昆剧《曹雪芹》打造成一部有视觉冲击力、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作品。
北昆原创昆剧曹雪芹
完美谢幕(摄影:冯赣勇)

在当晚的演出中,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部戏的巨大魅力。近百人的演出阵容及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与动人心扉的音乐完美融合,给观众呈现了一部震撼人心的昆剧佳作,令人回味无穷。(图文:冯赣勇)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