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原创大型昆剧《汉宫秋》新美别样

2024-03-25 20:02:48作者:颐之道
昆曲《汉宫秋》将汉元帝作为全剧的主人公,不再局限帝妃之恋,而是从历史和当代的角度出发,聚焦汉匈对峙的百年战争结束后帝王和百姓的悲壮故事。
“一曲琵琶暗恨深,疆封万里静胡尘。边声又共霜风烈,孤鸿犹送汉宫人。”
原创大型昆剧《汉宫秋》北方昆曲剧院
2月24日晚,梅兰芳大剧院,一曲《竹枝词》上演北方昆曲剧院原创大型昆剧《汉宫秋》,以回溯历史的全新视角,以传统题材的现代演绎,重现了“昭君出塞”的波澜历程。
昆曲老生袁国良
只是因为在2月17日参加了北方昆曲剧院组织的《昆曲空间》讲座,见到被誉为最牛昆曲老生袁国良,他介绍说将在《汉宫秋》中饰演汉元帝,并在台上表演了一小段,声如裂帛、震人心魄,瞬间粉他,购买戏票。
汉宫秋
《汉宫秋》全名《破幽梦孤雁汉宫秋》,是元杂剧马致远的代表剧目。

它以"昭君出塞"为故事脉络,将昭君怀抱琵琶、远走大漠的艺术形象深深烙印在历史文脉中,成为古典悲剧的经典之作。想起马致远,便会想起那句“断肠人在天涯。”

元杂剧《汉宫秋》作为古典悲剧的经典之作,虽然在案头流传甚广,但在问世的近八百年间,一直未曾在舞台上有完成的传承和呈现。

北方昆曲剧院在元杂剧的基础上,秉承尊重史实的创作理念,回归汉强匈弱的真实历史背景,对思想主题进行了重新确立。不同于其他作品多将昭君作为主角,昆曲《汉宫秋》将汉元帝作为全剧的主人公,不再局限帝妃之恋,而是从历史和当代的角度出发,聚焦汉匈对峙的百年战争结束后帝王和百姓的悲壮故事。
原创大型昆剧《汉宫秋》北方昆曲剧院
昆剧《汉宫秋》讲述汉元帝建昭年间,北匈奴郅支单于被诛灭,困扰汉朝百余年的匈奴之患终告结束。南匈奴呼韩邪单于畏惧汉朝威严,自请为婿,修复藩臣之礼。天下思安,汉元帝遂遣掖庭女官王昭君出塞和番。

在临行前的晚上,元帝偶至掖庭,意外听到昭君真实心语,为自己未能顾全昭君的普通人生而心绪难安。

灞桥送别,昭君亲眼看到君臣将士满面风霜却意志坚定,凛然难犯,坦然放下顾虑,坚定地踏上出塞之路。
原创大型昆剧《汉宫秋》北方昆曲剧院
张媛媛饰演王昭君 

【短拍】
便道孤雁悲情,
孤雁悲情,
只望江山万古,
留驻它、一缕秋声。
从来是男儿上马求功名,
几曾让闺阃胡沙驰骋。
都缘这命生绝地,
留我这香魂在史册名。

元帝有感于昭君的隐忍付出,在守夜迎秋时,面对着百年征战换来的和平局面,在秋风肃飒、秋雁悲鸣中,倾诉着对普通生命付出的感怀。

【收江南】
呀!
不思量除是铁心肠,
铁心肠也愁泪滴千行。
怅秋风今夜过昭阳,
往那里觅访,
往那里觅访,
且待我高烧银烛谢红妆。

在《汉宫秋》剧中,创作者们将昆曲优美雅致的唱腔唱段与气势宏大的交响乐相融合,在塑造人物特质的同时,赋予作品丰富的美学价值。

在舞美设计和服装造型设计上唯美、写意、创新,具有辨识度。以简约隽永的镜框式舞台,呈现出恢宏壮美的视觉体验和精神寓意。

在服饰造型上,既注重沿用传统的一些戏曲元素,又融入现代审美理念,人物个性鲜明,风格和谐统一,围绕人物刻画和主题揭示,并与表演、演唱、舞蹈综合起来,以凝练和谐的昆曲语汇,为观众呈现出一部新美别样的舞台佳作。

昆剧《汉宫秋》全剧唱念做表细腻传神、词句清丽、风格典雅,经典唱段,酣畅淋漓、悲切动人。但有一些很生僻的字不认识,只能根据上下文来猜测理解。

袁国良几乎是从头到尾演唱了整部戏,深情并茂、悲壮豪迈、荡气回肠。这是专业精神,更是深厚功底。袁国良演唱的这段【梅花酒】赢得热烈掌声,我想起他在《昆曲空间》讲座中特别提到这个唱段中下句的头接上句尾的唱词。

呀! 
俺向着这迥野荒凉,
草已添黄兔早迎霜;
犬褪得毛苍,
人搠起缨枪;
马负着行装,
车运着糇粮,
打猎起围场。
他、他、他伤心辞汉主,
我、我、我携手上河梁。
他部从入穷荒,
我銮舆返咸阳。
返咸阳,过宫墙;
过宫墙,绕回廊;
绕回廊,近椒房;
近椒房,月昏黄;
月昏黄,夜生凉;
夜生凉,泣寒螀;
泣寒螀,绿纱窗;
绿纱窗,不思量。

昆剧《汉宫秋》以大气典雅、空灵写意的舞台呈现,一展孤雁悲情的苍茫气象,体现出昆曲艺术的楚楚风致和审美意境。

这是一部可看性、观赏性、艺术性极高的优秀剧目,也是一次致敬经典的文化发展。
原创大型昆剧《汉宫秋》北方昆曲剧院
由于演出期间无法拍摄,我采用了北方昆曲剧院《汉宫秋》剧照。幸好在演员谢幕时抢拍了几张照片。

2月25日、3月9-1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继续上演昆剧《汉宫秋》,不要错过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