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伟大的“曹雪芹”不朽的《红楼梦》

2023-02-20 17:58:23作者:赵笑茹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历时四个月的排练,去年十月中旬先是在大兴影剧院合成彩排,十月底在天桥剧场首演,由于疫情影响,于今年二月的18、19日再度公演于梅兰芳大剧院。
    集音乐、舞蹈、诗画、昆曲为一体的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

    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红票团,组织了一百多位戏曲爱好者,满腔热情的从北京的四面八方早早的来到剧场……

    超强大的演员阵容、新颖的舞美设计和灯光效果,精美贴切的服装化妆,全体演员的精湛表演,令所有观众兴奋和震撼!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该剧邀请了目前国内优秀的编剧和导演,调动了全院一百多名演职人员,光是台上的表演者就有八十多人!从去年七月开排,历时四个月的排练,去年十月中旬先是在大兴影剧院合成彩排,十月底在天桥剧场首演,由于疫情影响,于今年二月的18、19日再度公演于梅兰芳大剧院。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由于本剧舞蹈的场面大而多,且是由舞蹈导演指导排练,所以此剧没有沿袭传统的昆曲场次名称,也就是不称为第几折(第几场),而是以“幕”称之。

    第一幕(隐西山),第二幕(忆红楼),第三幕(绘纸鸢),第四幕(逝香山)。

    亦虚亦幻的场景,曼妙优美的舞姿和造型,“戏中戏”的巧妙表演手法,尤其是演员的倾情演唱和表演,真格是引人入胜,扣人心弦!使观众们看到了一位博学多才、历经坎坷、济世爱民的文学巨匠形象。第二幕的(忆红楼),虽然只有宝玉挨打、黛玉葬花、调包迎娶等几个情节,宝玉的唱词中只提到了黛玉、宝钗、袭人和晴雯几个人物,却能让观众看到和想到(红楼梦)的全部和所有!我想这就是编剧和导演的水平之高处,真是令人赞叹和钦佩!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主演袁国良先生,是当今实力派的昆曲艺术家,多年来勤奋敬业,他的基本功扎实,扮相儒雅,音色洪亮、悦耳,表演细腻大方。由他扮演的曹雪芹,有血有肉,真情实感,他的高音似乎直抛天际,低音又如泣如诉、动听婉转。贯穿全剧的几十个曲牌子,被袁国良仅用声音就完美的体现了曹雪芹悲壮而不凡的一生。

    第三幕的(绘纸鸢),生动的体现了曹雪芹济世爱民、扶弱帮困的善良人格。第四幕的(逝香山),把人们带到了那个瘟疫肆虐、天悲地哀的无奈之年……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大型原创昆剧曹雪芹
     感谢北方昆曲剧院排了这么一出大戏、好戏,我感觉这出戏还特别适合年轻人看。感谢北方昆曲剧院的杨凤一院长,感谢编剧、导演、赞叹马靖、翁佳慧、朱冰贞、张欢等才艺俱佳的好演员!感谢北昆所有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
北京戏曲评论学会(赵笑茹)  
2023年2月20日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