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大唐贵妃》完美收梢,国家大剧院涌动春潮

2023-02-21 20:29:10作者:依弘聊戏
史依弘和李军老师当年就是第一组出场的贵妃和明皇,22年后,他们的人生阅历和艺术水准更加丰盈,从头演到尾,大段的唱腔,繁重的做表,优美的舞蹈,细腻的表演,携手完美呈现《大唐贵妃》,把这一出大剧,演得如此荡气回肠!
今晚上京新版《大唐贵妃》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最后一场,完美收官。美好的三天,白驹过隙。

《大唐贵妃》巡演不易,人数众多,赴京演出从舞美组10号装车开始,抵京后装台调试用时三天,16日晚上三合成,17号正式演出。
大唐贵妃
大唐贵妃
每晚,热情的观众,填满了大剧院歌剧院里三层两千个座位,这出新世纪以来梅派最具轰动效应的新编作品,三天里被6000名观众欣赏、热议,回馈积极,热情传播,带给创作团队极大的鼓励和信心,令人感慨,感激!

这几天,各行各业的朋友们让我们无比确信京剧艺术具备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大家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观感,殚见洽闻,言之有物,好作品更需真知灼见。
大唐贵妃
大唐贵妃
大唐贵妃
非戏迷给出的反馈也很有意思,各有侧重,比如“没想到看京剧的大多是年轻人,都非常靓丽,老年戏迷反倒成为了少数,但其中又有不少穿戴得十分精致,和我素日看到的老同志大不相同,和我对于京剧观众的想象也不同”。

有观众热情留言给我们,说三年以来出现这样的演出盛况,感到京剧拉开了我国文艺复兴的大幕。剧组多谢观众不吝赞美,艺无止境。

演出的幕间休息时,有小观众问大人“皇帝和贵妃是这两位一直演全部吗”。孩子虽小,也能问出这样的问题,可见看进去了,看懂了。
大唐贵妃
大唐贵妃
一部《大唐贵妃》,源于1925年梅兰芳先生的古装创新,继于2001年梅葆玖先生的圆梦奔走,首演于2001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时年67岁的梅葆玖先生、60岁的张学津先生领衔,三组生旦翘楚主演,为京剧唱响新世纪之声。

史姐姐和李军老师当年就是第一组出场的贵妃和明皇,22年后,他们的人生阅历和艺术水准更加丰盈,从头演到尾,大段的唱腔,繁重的做表,优美的舞蹈,细腻的表演,携手完美呈现,和全体演员一起,把这一出大剧,演得如此荡气回肠!
大唐贵妃
三天演出,意犹未尽,“梨花颂”响起,思往圣之心蓦然升腾。京剧从不乏经典,时代亦呼唤新作,《大唐贵妃》就是昔日经典的今朝表达,让每一个和她相遇的人,或感动、或思考,都从中有所收获。

观众刘煦尧:
终于在北京看到了《大唐贵妃》,满足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回想大学时刚接触京剧,用电脑下载《大唐贵妃》首演视频,即便是通过视频,也能看出当年的盛况,梅葆玖、张学津、李胜素、于魁智、史依弘、李军,6位名家共同完成表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新老传承立意明显。

20年后,当年的组织者梅葆玖先生已然仙逝,但梅派艺术却没有断线,而越来越繁盛。史依弘扮演的杨贵妃,从任何角度来说都臻于完美、动人、精致。我看史姐姐至少5年了,不论是传统戏还是新编戏,都有亲眼观看的机会,《四郎探母》、《玉堂春》、《御碑亭》、《情殇钟楼》,还有程派的《锁麟囊》,每一次演出,我都看到了最美的她,年龄没有给她的美带来折损,反而让她的艺术历久弥新,更上层楼。

《大唐贵妃》在传统京剧中融合了交响乐和合唱伴唱,这些形式在20年前算是不小的突破,也开启了20年来不断有新编戏采用这些技法的现象,但不是每部作品都可以做到完美,有些还显出一定程度的生硬和无谓。
大唐贵妃
《大唐贵妃》灌注了众多艺术家的心血,认真的态度绝对不会辜负艺术,而观众也从来不会辜负认真的艺术,从今晚潮水般的掌声中就能知道。20年后,人们对于梅派艺术的真诚创新仍然表达着热爱,对于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仍然有评判尺度,在传统艺术逐渐成为非主流的今天,真的令人感动不已!

未来京剧舞台上,还有多少机会能看到这样高标准的演出?还有多少机会能领略名角儿的风采?还有多少观众可以和京剧产生内心共鸣?这些问题,在看完《大唐贵妃》后,让我再次陷入沉思,希望再过20年,会有一个令人欣慰的答案吧!
大唐贵妃
观众睡神:
当年的《大唐贵妃》没有机会得见,此次终于有幸。杨玉环赴死时,我流泪了,为她不值,男人间的政治斗争,历史却总把根源归罪到女性身上,也为她的勇敢和胸怀而动容。情不自禁想到姐姐的“文武昆乱”专场,便是由梅葆玖先生开场,眨眼间十年已过,大师也已西去,但这个凄美的故事将会一直唱响。此生只为一人去,杨玉环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大唐贵妃
感谢国家大剧院保障有力!
感谢三天来到场的所有观众!
感谢对本剧提供帮助的各界朋友!

中国有故事
中国有京剧
京剧有知音
幸甚至哉!
下次演出再聚!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