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上京名家阵容闪耀亮相第11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巡演两天四场人气爆棚!

2023-04-28 22:35:13作者:上海京剧院
上海京剧院演出团携大戏《四郎探母》《红鬃烈马》,折子戏《挡马》《游龙戏凤》,先后亮相武汉剧院、武汉汤湖戏院,为本届艺术节添彩,为热爱看戏的武汉市民送上京韵盛宴。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于近日在武汉剧院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家戏曲院团将带来23场精彩演出。在主办方的诚挚邀约下,4月25日、26日,上海京剧院演出团携大戏《四郎探母》《红鬃烈马》,折子戏《挡马》《游龙戏凤》,先后亮相武汉剧院、武汉汤湖戏院,为本届艺术节添彩,为热爱看戏的武汉市民送上京韵盛宴。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此次赴武汉巡演,上京组建了由剧院名角领衔的豪华演出阵容,文戏、武戏动静结合。身在“戏码头”的武汉市民爱戏、懂戏,更痴迷于追角儿,此次上京的演出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武汉戏迷,其中不乏热爱看戏的年轻观众,三场演出上座率均超九成。有不少青年戏迷早早守在武汉剧院门口等着演员入场,“上京的角儿李军、胡璇、熊明霞老师我们都很熟悉,非常期待老师们的演出,我们早点来就是希望能逮住角儿签名。” 还有铁杆戏迷演出后向言派老生陈圣杰送上亲手书信以表激动心情。面对武汉观众的热捧,上海京剧院张帆有感而发,“特别感谢大家的厚爱和激励,如果所有地方的观众都像武汉观众这般热情,京剧一定能繁荣昌盛。”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4月25日在武汉剧院上演的是传统名剧《四郎探母》。此次由老生名家李军、国家一级演员陈圣杰共同饰演杨延辉,特邀北京京剧院青衣名家张慧芳饰演铁镜公主,老旦名家胡璇饰演佘太君,国家一级演员郭睿玥饰演萧太后,携手杨楠、顾亮等实力演员联袂演出。演出当晚,拥有一千多座位的武汉剧院高朋满座,台上星光熠熠,台下观众反响火热,李军、张慧芳等名角一出场就博得头彩。最经典的《坐宫》一折,李军、张慧芳配合默契,引得台下掌声雷动。“听他言吓得我浑身是汗”、“叫小番”、“一见娇儿泪满腮”等脍炙人口的唱段在众名家的深情演绎下,听得武汉戏迷如痴如醉,大呼过瘾。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迟迟不愿离场,在大家“再来一个”的盛情邀请下,张慧芳加唱了《凤还巢》“母亲不可心太偏”选段,李军加唱了《珠帘寨》“昔日有个三大贤”选段。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4月26日下午,上京演出团来到临湖而建的汤湖戏院,在这个有着古韵楼阁的小剧场上演了折子戏专场《游龙戏凤》《挡马》。《游龙戏凤》是著名的生旦合作戏,风格诙谐有趣,由国家一级演员陈圣杰携手王维佳共同演绎,“月儿弯弯照天下”等唱段的精彩演绎深受观众好评。《挡马》是一出技巧繁重的武戏,胡丽莎饰演的杨八姐与李泽鹏饰演的焦光普配合默契,两人高难度的对手戏引人入胜。

   4月26日晚在武汉剧院上演的是传统名剧《红鬃烈马》,此次为观众带来的是最经典的三折《武家坡》《银空山》《大登殿》。当晚的剧场人气不输前一日,有不少戏迷选择连看两场。老生名家李军再度携手北京京剧院青衣名家张慧芳,深情演绎薛平贵与王宝钏阔别十八年的情缘,《武家坡》一折唱功吃重,“一马离了西凉界”、“提起当年泪不干”等唱段韵味醇厚,让戏迷国足戏瘾,台下掌声如潮。《银空山》中国家一级演员冯蕴饰演的代战公主身段展示干净利落,气势如虹。《大登殿》一折祥和圆满,李军、张慧芳以及饰演代战公主的花旦名家熊明霞,饰演王夫人的老旦名家胡璇等众角儿“飙戏”尽显流派风采,台下叫好声一阵盖过一阵。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演员数次谢幕后,在观众的盛情邀约下,张慧芳加唱了《生死恨》唱段,李军加唱了《三家店》唱段。待演员卸完妆走出后台,还有一大批戏迷依依不舍,守在门口大排长龙“求签名”。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
在剧院演出之余,上京演出团发扬“深扎”精神,积极下基层演出,4月25日上午,上京联合武汉汤湖戏院共同推出上海京剧院戏曲进校园演出,为三角湖小学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台集讲座、表演、互动于一体的京剧讲演会,由青年演员胡丽莎任主讲人普及京剧知识,由吴曌、刘潇、李泽鹏、刘韩希烨彩扮展示《霸王别姬》《三岔口》《拾玉镯》,并现场教授学生们京剧身段,在寓教于乐中激发青少年对国粹艺术的兴趣。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