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保利剧院精彩上演

2023-05-13 22:26:30作者:史兆杰
云南省京剧院在保利剧院演出叶少兰先生作品《团圆之后》叶少兰先生的弟子,梅花奖得主,副院长朱福老师领衔主演。饰演施佾生,刘秀荣先生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奇彤饰演柳亦青,谭孝曾先生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周凯饰演郑司成,梅派优秀青年演员胡小红饰演叶润妍。
5月9日、10日云南省京剧院在保利剧院,演出叶少兰先生作品《团圆之后》。先用导演概括的话,做为戏评导言:站在今天民主、自由、法治、文明的新时代,我们反思、鞭挞虚伪残酷的封建礼教,打碎了人性的真情真爱,让我们无限感慨……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
戏的开始是"团圆",明代某年的建宁府,灯火辉煌、宾客满堂、偌大的双喜字悬挂大堂中央。今天施府三喜临门:新科状元施佾生衣锦还乡,迎娶柳氏亦青,朝庭御赐其母叶氏润妍诰命夫人,"贞节垂範",金匾高悬。施家人放声高歌,一派喜气洋洋!转场即是太夫人叶氏闺房。叶氏婚前与郑司成相恋,已有两月身孕。叶父逼迫叶氏嫁给施玉景,但婚后不久,施玉景因病去世。叶氏深怕和郑关系被新娶来的儿媳发现,和郑相约倾诉衷肠。晨起儿媳过来拜见婆母,郑准备出走,二人巧遇,郑慌忙逃逸。其母知儿媳已知此事,为了保全贞节名誉,更怕犯下欺君大罪,连累家族,下决心一死了之,悬梁自尽。亦青急忙呼唤,施佾生赶来,吓得魂飞胆裂。柳亦青道出真情,施佾生一保母亲名节,二保施家门风,三保锦绣前程。迫于无奈,违心恳求妻子假言,承担罪名,保全大局。柳亦青纯洁善良,甘愿顶罪。接下来是在按察司大堂。按察使洪如海执法严酷,判处柳亦青斩刑。知府杜国忠怀疑此案另有隐情,找到叶氏与郑司成有私情证据,进行阻刑。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
牢狱一场:知府杜国忠审问柳亦青,並以三不保威胁柳亦青:一不保施家门风,二不保柳家父兄生命,三不保柳亦青性命。但柳不改原供词,此处体现出柳亦青,忠于爱情的高尚情操!

最后一场是叶氏祠堂。晚上郑司成进入祠堂哭诉衷肠,准备与一生所爱的人共坟茔。施佾生误认郑乃是祸根、仇人,必欲诛之。他借机让郑饮下毒酒,郑临死前说出缘由。我和你母亲,天生一对痴情种,青梅竹马相爱深,润妍遵父之命许玉素,早产麟儿生父是司成……你感谢我的恩义重,却不知骨肉相连血脉同……施佾生才知道自己是郑的亲儿子。父子相认,可是母已死,父已亡。施佾生万念俱灰,决心随父母的亡灵而去,饮下毒酒了结心愿。爱妻追过来,哭诉了心上人,她也不为一块牌匾的留下来而求生,自饮毒酒随之而去。
云南省京剧院《团圆之后》
今晚的演出,剧组人员组班过硬。叶少兰先生的弟子,梅花奖得主,副院长朱福老师领衔主演。饰演施佾生,刘秀荣先生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奇彤饰演柳亦青,谭孝曾先生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周凯饰演郑司成,梅派优秀青年演员胡小红饰演叶润妍。全组上场演员30多位,乐队组成20多位。合作默契。演出是流派薪火相传,音乐作曲非常突出,很多地方采用传统的四平调、南梆子、高拨子、反二黄、唢呐二黄……异常动听。

两天的演出为首都观众送来饕餮大餐。感谢云南省京剧院全体人员的辛苦付出!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