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大师讲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霖苍畅谈“现代戏与传统模式的融合发展”

2023-06-11 21:01:31作者:江苏省演艺集团
讲座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一级演员、导演、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文联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两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两度文化部文华奖、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陈霖苍担任主讲人。
6月9日,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大师讲堂第三场——《现代戏与传统模式的融合发展》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惠联大楼四楼礼堂举行。
陈霖苍《现代戏与传统模式的融合发展》
陈霖苍《现代戏与传统模式的融合发展》
讲座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一级演员、导演、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文联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两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两度文化部文华奖、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陈霖苍担任主讲人。1998年,49岁的陈霖苍在江苏省京剧院创作的《骆驼祥子》中成功刻画了祥子一角,他拉洋车虚实结合的舞蹈动作、与虎妞的几段对手戏及双人“醉舞”等成为经典。讲座现场,陈霖苍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从京剧的形成及主要行当说起,介绍了花脸行当的唱念、表演等艺术特征。他以自己曾经塑造的经典艺术形象为例,重点阐述了京剧传统艺术特色——虚拟性和程式性在现代戏中的融合创新。活动中,陈霖苍老师的徒弟、京剧演员黄金朝还现场表演了《骆驼祥子》中经典的“车舞”,虚拟的拉车、爱车、擦车既表现了祥子的兴奋心情,又很有观赏性,十分符合剧情。“光是拉车这一个动作,就非常讲究。第一次出场时,祥子是非常高兴的,所以拉车的脚步很轻快,而到了故事的结尾,备受社会打压的祥子在漫天风雪中脚步沉重,那一次拉车是特别慢的,展现了小人物的悲剧。”正是这些经过精心设计的,建立在戏曲程式化表演基础上的新程式在现代戏创作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和魅力,推动戏曲在继承发展上开辟了一条新路。陈霖苍老师强调,只有守正创新,才能在几十年京剧表导演艺术道路上走好自己脚步。最后,陈霖苍与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亲切交流,鼓励大家更多的关注传承京剧艺术。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