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王新春:"京剧之乡"的尚派名票一全国京剧名票温州群英会主演速写之五

2023-10-11 15:18:10作者:丁鹤龄
王新春一家也是酷爱戏曲,她小时侯经常由姑妈带着去邻村看戏曲电影或现代戏,受到熏陶的小新春4岁就敢在村开大会前上台唱歌跳舞模仿唱戏了;她6岁回城上学了,攵亲负责文化管理工作,晚上经常带着她去剧院看戏。
狮城沧州,戏曲名人辈出,被誉称"京剧之乡",而荣获笫14届和平杯中国十大名票的王新春,便是现代戏曲名票中的佼佼者。

​一,她六岁起就受到戏曲熏陶

​素有京剧之乡的狮城沧州,出了不少颇有影响的戏剧艺术家:如″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老旦李派创始人李多奎、小生姜派创始人姜妙香、京剧艺术家孙盛文和孙盛武兄弟、河北梆子兼京剧艺术家刘喜奎等等……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沧州人对戏曲尤为情深,王新春一家也是酷爱戏曲。她小时侯被送到乡下奶奶家照看,经常由姑妈带着去邻村看戏曲电影或现代戏,受到熏陶的小新春4岁就敢在村开大会前上台唱歌跳舞模仿唱戏了;她6岁回城上学了,攵亲负责文化管理工作,晚上经常带着她去剧院看戏,当时沧州的京评梆剧团都很棒,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演员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红色娘子军》中飒爽英姿的女红军战士形象,让小新春对舞台充满了向往,成为小学、中学校宣传队的骨干。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二,酷爱尚派成了票友中佼佼者

​王新春父亲退休后在广电小区组建了鸿声京剧社,票房节目还上了央视过把瘾栏目,受其影响,王新春开始学起了京剧,有幸遇到她的京剧启蒙老师一国家一级演员、原沧州京剧团团长刘萍老师,从京剧发音、韵味、气息等适时对她进入精心辅导,她听从老师的建议逐渐主学尚派声腔艺术。

​众所周知,京剧大师尚小云创立的尚派以铁嗓钢喉、文武兼备著称,学尚派难度较大,目前传承人相比其他流派来说为数不多,尤其票友学尚派的更是凤毛麟角。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为了学好尚派,王新春每天早上公园喊嗓、压腿、跑圆场,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去票社吊嗓、练唱段,照着镜子学身段;尚派唱段平时唱的人相对较少,她经常拿着从网上下载打印的曲谱给乐队老师,他们不厌其烦的边熟悉乐谱边帮她练习,尤其得到天津、沧州知名琴师、鼓师的帮助,吊嗓中及时指出她的不足,使她在学尚派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三,她津门参赛,荣获中国″十大名票″称号

​王新春是幸运的,她先后得到尚派传人尚慧敏、张艳玲老师的指导,也得到了梅派名家胡文阁老师、中戏张晶、王晓燕等老师的指教。她学习了《双阳公主》、《汉明妃》、《失子惊疯》、《汾河湾》、《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等名剧名段;并受邀参加央视一鸣惊人、大连国际票友节等重大活动演出广受好评。

​2018年她有幸进入了14届和平杯中国票友邀请赛决赛,参赛剧目尚派名剧《双阳公主》。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京剧尚派名票王新春
​从唱段韵味、节奏、身段的一招一式、眼神表情等均得到尚派传人、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张艳玲老师的精心辅导,获益匪㳀。2018年10月16日,在天津中国大戏院邀请赛战鼓擂响,王新春沉着应战,超常发挥,她演出的《双阳公主》片断名列中国京剧十大名票之五,并于2018年10月20日参加了颁奖仪式及闭幕演唱会,央视戏曲频道进行了现场录播。

​王新春将去温州,参加《千年商港、九山京韵一全国京剧名票温州群英会》,于10月20、21日晚分别演出《失子惊疯》和《平原作战》等名剧片断,这让温州及全国戏迷十分期待!

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