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沪上院团新春开工!“老法师”盯场,AI作新曲

2024-02-20 20:55:40作者:朱渊 新演艺
上海京剧院五楼排练厅里热火朝天,京剧名家李军、史依弘为即将于正月十五亮相天蟾逸夫舞台的京剧《汾河湾》在磨戏,这是两人首度携手这出经典名剧。
龙年伊始,上海各大文艺院团在忙碌新春演出季后并未暂歇,而是马不停蹄投入崭新创作。

新春开工第一日,上海京剧院五楼排练厅里热火朝天,京剧名家李军、史依弘为即将于正月十五亮相天蟾逸夫舞台的京剧《汾河湾》在磨戏,这是两人首度携手这出经典名剧,久别重逢的“小两口”相互斗嘴的戏让一旁的演员看得入神。
京剧汾河湾
《汾河湾》排练现场

上海芭蕾舞团几个练功房档期全满,改编自茹志鹃同名小说的原创芭蕾舞剧《百合花》在紧张创排中,导演王舸在为青年演员说戏,这部饱含深情的作品需依托过硬舞蹈功底更考验演员的表现力。

另一个练功房里,富有年代感的音乐飘扬,副团长、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正带领团队“雕刻”《花样年华》,3月18日他们将启程赴港参加第52届香港艺术节闭幕演出。

邀来老法师 重排《汾河湾》

《汾河湾》是出骨子老戏,历史可追溯到1905年,而此次上海京剧院排演的版本就从这最古早、最本真故事脱胎而来。

史依弘的唱遵照京剧大师梅兰芳和马连良1958年合作的实况录音,李军仍唱杨派,但表演则效仿梅葆玖和张学津两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为这一录音制作的“音配像”。因《汾河湾》备受京剧大师们的喜爱,流传版本诸多,为能还原1958年这版细节,史依弘特别从天津邀得88岁高龄的京剧名家孙元喜助阵。

孙元喜曾在20世纪50年代受到京剧表演艺术大师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名家大力培养和提携。

排练现场,孙爷爷始终端坐,凝神细观演员的表演,细抠每句唱词,就连手指的角度、眼神的勾连都不放过。

换场时,年轻演员帮忙拿椅子,为节约时间顺手一摆,孙爷爷纠正道:“虽说台上是一桌二椅,但这桌椅的摆放也是有讲究的。老生五寸、花脸八寸,你这距离差了一寸,再挪近些。”

有孙爷爷盯场,容易忘词的“准叔”李军丝毫不敢怠慢:“我早上7点就起来默词儿了,年初一到今天,真是一天都没休息过。”
京剧汾河湾
初五孙元喜抵沪,当日下午,他就被史依弘拉到排练场开始了坐排。

虽然依旧唱杨派,但表演得按照京剧大师马连良的路数,这对李军也是挑战:“马连良的《汾河湾》最大特色在于生活化,无论是唱词还是表演都不会那么拘着,因而更能展现薛仁贵和妻子互相调侃斗嘴的生活趣味。”

《汾河湾》得以在正月十五和观众见面,最大推手还是史依弘,这是她想了十多年的一出戏。
京剧汾河湾
她说:
最初萌生念头是在听了梅兰芳和马连良两位大师1958年的实况录音后,觉得他们将夫妻间日常斗嘴的情景演绎得惟妙惟肖,真的是太有情趣了。
这出老戏版本虽多,但沿袭至今的多数结尾都有些突兀,为现在的观众能理解,史依弘请教知名戏曲编导、学者柴俊为,找到最初的剧本,让故事更完整合乎情理。

她说:
希望这出戏,能让年轻人看到京剧最鲜活的模样。

民乐吹国风 AI来助阵

新春伊始,上海民族乐团为一场极具挑战性创新实验作品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海派民乐吹起的“国风潮”将带着高科技的新锐意味,一台由AI创作的音乐会《零·壹|中国色》将于4月亮相1862时尚艺术中心。

尽管如今关于AI会否取代各行各业的讨论如火如荼,此次尝试亦是期待通过音乐与科技的融合探索国乐未来发展的新可能。

AI作曲系统尝试发掘民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的组合编制,发散丰富多样的音乐情绪。期待通过乐团演奏家们的二度创作和多元演绎,能使作品焕发个性化特色,传递丰沛的情感和艺术感染力,让观众更切实感受到技艺与情感交织的独特魅力。

故宫挖宝藏  昆曲连古今

同样正酝酿大动作的还有上海昆剧团。下月初,全本55出《牡丹亭》受邀参演2024年香港艺术节,这也是暌违32年后上昆再度亮相香港艺术节的舞台,3场演出票已几乎售罄。

新的一年,上昆创作重点将继续聚焦于故宫戏曲项目的研发和推进上,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戏曲舞台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透露,上昆自去年与故宫携手签约之后,一直在积极策划如何通过昆曲艺术把故宫里传承的中国传统文化菁华在舞台上实现当代表达。

在去年梳理出了清宫戏藏本中精选各类本戏、单出戏、曲谱的长达40多页戏单后,今年将召开专家讨论会,深耕故宫戏曲宝藏,计划推出系列项目。

3月初,上昆创研人员将赴京与故宫专家一起探讨商榷方案,力图把高度凝练的中华文化要素恰如其分地融汇于剧目创作中,让今人与古人进行着跨越时空、跨越文明的精神交流。

辐射长三角 巡演不停步

在完成了一系列精彩的新春反串演出后,上海越剧院、上海沪剧院的足迹也将从上海市区的天蟾逸夫舞台、宛平剧院延伸到五个新城,并紧接着开启长三角巡演。

今天下午,越剧《珍珠塔》将在浦东新区合庆文广服务中心上演。

而自明日开始,越剧院三个团将“兵分三路”将《西厢记》《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名剧送到徐行镇、顾村镇、马桥镇等地,让市民观众能够在家门口领略越剧经典的魅力。

2月23日,由越剧名家方亚芬领衔、特邀越剧名家吴凤花助阵的名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将在台州市路桥文体中心上演,并开启今年的长三角巡演。

昨日起,上海沪剧院开启了一系列下基层演出。

松江、青浦、嘉定、奉贤……作为上海本土戏曲,沪剧本就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国有院团“送戏上门”让远离市中心的戏迷观众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沪剧经典折子戏,也让不少沪剧爱好者期待不已。

龙腾虎跃、热气腾腾。无论是练功房、排练厅里干劲十足的场景,还是遍布市区、新城乃至长三角的巡演足迹,恰恰映照着上海文艺工作者想要在崭新一年大展宏图的景愿。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