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万琳:牢记师恩,继承好杨派老生艺术

2022-02-14 09:52:41作者:天津站
喜迎新春之际,万琳有个好消息,他入选了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中国京剧研究生班是要让演员们在艺术理论、表演技能、人文素质、文化水平、思想品德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提高,是为京剧艺术培养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的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
提起万琳广大戏迷观众并不陌生,他是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中共党员、天津戏剧家协会会员、首届中国京剧流派班“杨派班”学员,青京赛“银奖”获得者;常演剧目有《杨家将》《洪羊洞》《失空斩》《四郎探母》《红鬃烈马》《搜孤救孤》《大﹒探﹒二》《击鼓骂曹》等。
青年京剧演员万琳
青年京剧演员 万琳

2022年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我有幸在天津京剧院见到了优秀青年演员万琳,并与他进行了短暂的交谈。

“苏承龙老师是我的启蒙恩施,我从4岁开始与苏老师学习京剧至今已近30年了,现在苏老师已经95岁高龄,时常还要给我说戏,师之恩情,铭记于心。”
苏承龙
苏承龙先生
苏承龙先生教导万琳练功
苏承龙先生教导万琳练功

“2009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叶蓬教授为师,与老师学习杨派传统京剧艺术,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在京剧艺术的道路更上一层楼。”
万琳拜师叶蓬先生
万琳拜师叶蓬先生

接着万琳又说:“说说我喜欢的一出戏吧。”

《失空斩》这出戏是我在学校上中专的时候就喜欢的一出戏,在我入选“京剧希望之星助推计划”演员的时候,我问老师说:“这次您看我适合学哪出戏呢?”老师沉默了一会说:“我该把这出《失空斩》给你说了。”我当时喜出望外,意外的是老师之前经常和我说:“你学这出戏没到时候。”而他这次主动地说要教我这出戏。

在学习期间老师把这出戏的剧中人物、思想感情表演特点给我做了深刻的剖析,把第一场的“打引子”作为失街亭念白的重中之重,空城计的摇板和散板作为重点,有了这个思想基础我就可以把这出戏的快慢张弛以及尺寸的把握做到心里有数。

“老师八十有二了,但是给我做示范时间从不赶进度,为了加快学习进度,每一次去北京上课时间都是在四个小时以上,老师从不说一个累字,老师的师德师恩是我一辈子学习的目标和榜样。”万琳动情地说。
叶蓬先生与万琳
叶蓬先生与万琳(诸葛亮扮演)

谈到2022年新年的计划他说,“虎年的到来希望虎虎生威,疫情能早日结束,恢复我们正常的工作,新的一年对自己有要求也有期盼。”

《琼林宴》和《珠帘寨》是两出传统的骨子老戏,万琳希望把这两出传统骨子老戏在虎年与大家见面。

“炫彩青春”是天津京剧院多年来的一个展演活动,这是天津京剧院为该院青年演员乃至全国的青年京剧演员搭建的一个展示平台,万琳希望虎年这个活动可以恢复举办。

喜迎新春之际,万琳有个好消息,他入选了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中国京剧研究生班是要让演员们在艺术理论、表演技能、人文素质、文化水平、思想品德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提高,是为京剧艺术培养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的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万琳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和吸收老师们传授的知识,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领导、老师和广大观众对自己的期望。
陈志清先生与万琳说戏
陈志清先生与万琳说戏

笔者祝愿万琳今后的艺术之路蒸蒸日上,带给我们更多好的作品。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