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尚长荣谈王鹤文:琴音奏响六十载 冰心一片呈梨园

2022-05-29 09:17:01作者:尚长荣 京胡赏鉴
我与鹤文兄是一块儿长大的发小儿。鹤文兄从艺六十余载,潜心锤炼,完美承接前辈之艺术精粹,与他合作过的艺术家,无不赞誉有加。同时他又是年轻一代的好师长,执教五十余年来,桃李满园,将弦索世界的绚丽与华彩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继者。
   鹤文兄17岁(1956年)时就在我父亲尚小云的剧团为我操琴,他天资聪敏,悟性极高,自幼便有“京胡神童”的美誉,又先后受教于白宗浩(昆曲)、杨宝忠、徐兰沅等前辈名师,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了琴声苍劲、韵味浓郁的独特演奏风格。
王鹤文
青年时期的王鹤文

    我与鹤文兄是一块儿长大的发小儿。印象中,他对待艺术严谨踏实,刻苦钻研,可谓“视琴如命”,对京剧各流派的伴奏都有深刻的见解。得杨宝忠先生垂范,鹤文兄擅从传统中谋求创新,自西洋乐法中汲取养分,运用到京胡演奏中。全国大学“样板戏”时期,鹤文兄在大型管弦乐队任指挥长达5年,这份经历更使他在融汇中西方音乐方面的造诣趋于炉火纯青。1986年,他与上海民族乐团合作演出,开创了以京胡演奏协奏曲之先河,为京胡艺术走向更广阔的艺术表现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王鹤文操琴尚长荣天水关
王鹤文操琴 尚长荣天水关
王鹤文操琴 尚长荣【天水关】

   鹤文兄从艺六十余载,潜心锤炼,完美承接前辈之艺术精粹,与他合作过的艺术家,无不赞誉有加。同时他又是年轻一代的好师长,执教五十余年来,桃李满园,将弦索世界的绚丽与华彩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继者,现今不少活跃在京剧舞台上的胡琴名家都师出王门。
   近年来,常闻鹤文兄依旧为传承京剧艺术忙碌奔波,凡遇求教者,必倾囊相授,践行着“德艺双馨”的崇高品质。此次的纪念活动,是对鹤文兄60年艺术人生的一次整体回顾,意义非凡。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