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丁晓君:最开心家乡的戏迷懂京剧

2022-03-08 21:27:34作者:天下大连人
丁晓君目前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京剧演员,同时也是艺术中心培训部主任,在各方面承担着自己的任务。丁晓君在戏迷之外还有粉丝,因为她除了唱戏,还唱歌,而且唱得很好。《天下乡亲》的演绎,足以让她傲娇。尊师重道,让丁晓君的艺术道路走得正而悠远。
她是京剧名角,梅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入室弟子。她在京剧舞台上光彩照人,一歌一舞魅力无限。她叫丁晓君,咱大连姑娘。1981年生人的丁晓君,现在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京剧演员,曾多次在全军、全国艺术大奖赛中摘金夺银。
丁晓君
传承国粹是责任是使命

丁晓君目前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京剧演员,同时也是艺术中心培训部主任,在各方面承担着自己的任务。

去年,她参加了中影集团的项目,完成了京剧电影《谢瑶环》的拍摄。除了表现谢瑶环的坚毅,她还在影片中着意表现女性的纯粹的美,她的表演得到了京剧名家叶少兰老师的指导。影片中,在表现谢瑶环受刑的一折中,她加入了甩发、转身、跪搓等一系列表演,可谓既有传承,又有发展。这个戏,为她赢得了全国第十三届“天使奖”。

这些年,丁晓君多次回到家乡大连演出,与师哥杨赤合作多个曲目,其中包括脍炙人口的《霸王别姬》。这出戏是杨赤的恩师袁世海的代表作,也是丁晓君的恩师杜近芳的代表作,更是梅兰芳的力作。一路延承,到这一辈儿,两人的合作就显得格外有意义了。

两人的这种合作,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京剧、走近京剧,然后发现:原来京剧很好看!这是他们这一代京剧人的担当和使命——传承国粹。
丁晓君
唱《天下乡亲》唱到泪流

“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风也牵挂你/雨也惦记你/住过的小山村/我是否对得起你/你那百年老屋/有没有挂新泥/你吃的粗茶饭/是否碾成细米/碾成细米/我来的时候/你倾其所有/你盼的时候,我在哪里/你望眼欲穿的时候,我用什么来报答你……”

丁晓君在戏迷之外还有粉丝,因为她除了唱戏,还唱歌,而且唱得很好。《天下乡亲》的演绎,足以让她傲娇。

这首歌,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党和人民血浓于水的紧密关系。丁晓君说,每次唱这首歌,她都不禁流泪,深切地感受着“没有人民的支持,哪有革命的胜利;没有党的引领,也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天下乡亲》,也是丁晓君在舞台上演唱的第一首歌。那是2014年,她所在的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创作了一部《西柏坡组歌》,是由歌舞团来完成的。但其中有一首歌曲带有梆子味儿,就是这首《天下乡亲》,他们希望找一位京剧演员来演唱,任务就落在了丁晓君肩上。

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丁晓君这一唱,不仅创作了一个经典版本,还让这首歌脱颖而出流传全国,她本人还拿了全军的功臣奖。之后,丁晓君还演唱了歌曲《敬礼英雄》,是歌唱排雷英雄杜富国的。为这位独臂、失明的英模演唱,丁晓君再次受到了震撼和精神洗礼。
丁晓君
恩师在时每年除夕都一起过

对丁晓君而言,去年是她比较难过的一年,因为2021年4月17日,恩师杜近芳去世了。

杜老师与丁晓君情同母女,甚至胜似母女。丁晓君说,自从2006年拜师之后,每年春节她都要陪恩师过除夕,因为杜老师只有一个女儿,还在国外。有一年,丁晓君的母亲要到海南过春节,特别希望晓君能陪她去,但丁晓君还是坚持要陪恩师过除夕。当她推开门的一刹那,正在包饺子的杜老师喜出望外,开心极了。母亲大人也不能忘啊,过完除夕,大年初一,丁晓君飞往海南,与母亲会合。

尊师重道,让丁晓君的艺术道路走得正而悠远。

说起回家乡唱戏,丁晓君满脸的回味和幸福。她说:“回家乡演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你知道,京剧在大连是生根发芽了的。在我印象中,上海戏迷不吝于买票看戏,咱大连的戏迷一点不逊色,不仅懂戏,也乐于买票听戏。这与大连京剧院这些年的努力分不开,也与媒体的宣传分不开。”

丁晓君说,她希望能经常回来,为乡亲父老唱戏。(来源:大连晚报《天下大连人》系列访谈)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