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初心不忘,使命担当——记重庆京剧院院长、京剧老生名家张军强

2022-02-06 10:00:31作者:重庆站周燕玲
重庆京剧院院长张军强,国家一级演员,奚派第三代优秀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首届中国京剧流派传承班奚派传承人,重庆市文艺界领军人才,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重庆京剧院院长、京剧老生名家张军强
重庆京剧院著名老生,剧院院长张军强先生,在艺术履历上,可谓是收获颇丰:中共党员,重庆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奚派第三代优秀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首届中国京剧流派传承班奚派传承人;重庆市文艺界领军人才;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重庆市第二届“五个一批”人才;重庆市第四批突出贡献专家;巴渝特级技师;   张军强于1993年拜在奚派传人欧阳中石先生和张荣培先生的门下为徒。
《南天门》张军强饰演曹福
《南天门》张军强饰演曹福
《武家坡》张军强饰演薛平贵
《武家坡》张军强饰演薛平贵
经常上演剧目:《白帝城》、《范进中举》、《杨家将》、《失空斩》、《珠帘寨》、《乌龙院》《南天门》《十道本》《辕门斩子》《打金砖》《击鼓骂曹》和主演的《大探二》、《四郎探母》、《红鬃烈马》及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方志敏》、《智取威虎山》新编历史京剧《大足》《大梦长歌》《大舜》《天路彩虹》等都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白帝城》张军强饰演刘备
《白帝城》张军强饰演刘备
《杨家将》张军强饰演杨继业
《杨家将》张军强饰演杨继业
张军强1962年生于河北。幼工武生,9岁时进入了保定市戏校京剧科,调入河北省京剧团之后,开始专工老生。1991年,初出茅庐的张军强一炮走红,荣获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次年又拜奚派高徒张荣培和欧阳中石先生为师,成为奚派艺术第三代传人。
张军强
丰富的剧团和现场演出经历让张军强的艺能越来越纯熟。2000年张军强调入青岛市京剧院任主演,排演了《智取威虎山》《杨门女将》(前饰寇准,后饰采药老人)《杜鹃山》等剧,在各地巡回上演,引起观众强烈反响,并于年底《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中以《范进中举》荣获最佳表演奖。后调入江苏省京剧院,曾在《空中剧院江苏行》活动中演出《辕门斩子》。2005年底,在纪念奚啸伯诞辰95周年活动中演出《范进中举》《武家坡》等。2006年7月1日,调到重庆市京剧团,在新编历史京剧《大足》中担任领衔主演,并以此剧获得中国第二十三届梅花表演奖,成为重庆市首位“男梅花”。《大足》这部剧耗时七年,由重庆市京剧团创作,以重庆的历史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为背景,虚构了一个大足宝顶山石窟的开凿者赵智凤一生殚精竭虑建造万余尊佛像,劝人向善的故事。既结合了时代背景,又有本土情怀,兼含现代元素,让观众耳目一新。
《失·空·斩》张军强饰演刘备
《失·空·斩》张军强饰演刘备
《沙家浜》张军强饰演郭建光
《沙家浜》张军强饰演郭建光

艺术之路并不好走,在从艺的路上,张军强从未动摇过过对艺术的坚守,上世纪,传统戏曲一度处于低迷,部分同事,演员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选择了离开剧团,而靠着自己对京剧表演艺术的热爱,张军强一路披荆斩棘,坚持到了现在。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要在京剧这条路上坚持下去,做出成绩来,这不是一份工作,这是我的事业,我的理想。初识张院是看他的戏《天路彩虹》。他扮演的修路工程师十分传神,艺术水准炉火纯青。台上的张院挥洒自如游刃有余,时而风流倜傥,时而儒雅端庄,将各种人物演绎得入木三分;台下的张院少见他西装革履,菠萝头搭配休闲装显得新潮而又充满活力。初见长院,很难将他与京剧表演艺术家联系起来。只有听他一开腔,就会被他那圆润醇厚极富韵味的声腔所折服;只有看了他的戏,你不得不为他精湛的表演所痴迷;他深邃的目光总透着思考,我想艺术家一定要很会思考,他的艺术才会高级,他塑造的人物才有灵魂。做京剧人不易,做一个观众喜爱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不易,然而做一个专业大院团的院长更不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张军强,不仅仅是一名一线的表演艺术家,作为重庆京剧院院长,还担负着带领整个团队传承发扬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重庆市京剧院近年来艺术成果硕果累累:一是在剧目建设上深度挖掘,新编大戏一台连着一台,《双枪惠娘》成功入选“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获得优秀展演剧目奖。《秦良玉》成功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成功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让观众享受到了高品质的艺术大餐。中央电视台来重庆录制的优秀剧目《失、空、斩》、《双枪惠娘》、《秦良玉》等一经电视播放后深受全国电视观众及戏迷朋友的好评。二是在艺术传承上推陈出新,将校园作为第二个“主舞台”,将年轻一代作为主要的推广对象。切实推进了重庆进校园的举措,在2019年全年的171场演出中,约1/3在校园进行,让年轻一代感受梨园风韵。2021年7月,又完成了儿童京剧《小花的奇幻之旅》创排工作,并在巴渝剧院成功演出。围绕春节,推出了《打焦赞》、《春秋配》、,《四郎探母》等让重庆戏迷观众过足了戏瘾。建党100周年又有符合主题的经典剧目上演,为推动戏曲传承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启动艺术培训。2021年培养领军人才2名,青年拔尖人才5名,后备人才15名,通过开展“国粹之美”2021年戏曲体验营活动和秋季培训班等招收学员,实现艺术下沉和推广。在此同时京剧剧本《陈然》和《红色掌柜》已经完成了初稿创作。作为重庆戏迷,希望重庆京剧院能更多地讲好重庆故事,传承“红岩”精神。期望2022年早日能在剧场见到两部新作。
《天路彩虹》张军强扮演李大成
《天路彩虹》张军强扮演李大成
京剧作为国粹,要在这一艺术领域有所作为,需要厚积薄发的努力和一鸣惊人的实力,张院在数十年的艺术实践中他做到了。而作为院长,带领团队在新时代京剧的传承和发展上, “挖掘传统,开拓创新,薪火相传”上已经成为了他的不懈努力和追求。相信重庆市京剧院在张军强院长的带领下,在党和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大力扶持和新时代的背景下,一定能好戏连连,沉淀出更多精彩作品,丰富广大戏迷和市民的文化生活。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