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名票专访

名家名票专访

王新春:梅花香自苦寒来

2021-12-08 20:55:59作者:丁鹤林
当时沧州的京评梆剧团都很棒,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演员活跃在舞台上。那时候王新春印象最深的是《穆桂英挂帅》、《红色娘子军》,剧中威风凛凛的穆桂英形象和腰挎盒子枪、身背红绸大刀、头戴八角帽飒爽英姿的女红军战士形象,让小小年纪的她从此对舞台充满了向往,成为小学、中学校宣传队的骨干。
记者与名票王新春相识纯属偶然。10月17日下午,由记者、全国名票周学雷、王宝库策划,在衡水市阳光循环生态农乐园成功举办了一场4省(市)名家名票金秋京剧演唱会。演唱会视频发《抖音》、《快手》后,王新春主动与记者联系,自报家门,让记者知道还有一名衡水籍的全国尚派名票。《京昆艺术网》筹建后,在全国73个大中城市设立了联络工作站,王新春应聘担任站长,于是,我们有了更多的接触。
京剧名票王新春
王新春父母上班,小时候她被送到乡下奶奶家照看,经常由姑姑带着去邻村看戏曲电影或现代戏,奶奶家和邻里满屋贴的也都是现代戏里的人物剧照,4岁就敢在村开大会前上台唱歌跳舞比划一气了。6岁回来上学了,父亲负责文化管理工作,晚上经常带着她去剧院观摩看戏。素有京剧之乡的狮城沧州,不仅多出武林高手,也出了不少颇有影响的戏剧艺术家。京剧大师荀慧生、李多奎、姜妙香、孙盛文和孙盛武兄弟、评剧艺术家牛树新、李兰芳、筱紫玉、河北梆子兼京剧艺术家刘喜奎等都是沧州人。当时沧州的京评梆剧团都很棒,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演员活跃在舞台上。那时候王新春印象最深的是《穆桂英挂帅》、《红色娘子军》,剧中威风凛凛的穆桂英形象和腰挎盒子枪、身背红绸大刀、头戴八角帽飒爽英姿的女红军战士形象,让小小年纪的她从此对舞台充满了向往,成为小学、中学校宣传队的骨干。中学一个暑假,王新春背着家长偷偷参加了一个戏曲暑期训练班的选拔,由此结缘边学文化、边跟着马莉、何玉田老师学习。因喜爱,撕腿、搬腰的痛10多岁的女孩愣是咬牙坚持着,这疼现在看来真没白受。年龄小还是要学文化呀,因而专心去上学,和戏曲这一别就是四十年光景。学习、工作、结婚生子忙碌大半生,日月如梭一晃到了知天命年龄。
京剧名票王新春
在各级领导一直以来的扶持下,沧州市群艺馆、京剧团、京剧爱好者协会发挥了一定的引导作用,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京剧等戏曲演出以及促进交流和提高的赛事活动,给票友们搭建了平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也使更多的人走进了剧院同时对传统文化倍感兴趣,业余京剧社遍地开花。王新春父亲退休后在广电小区组建了鸿声京剧社,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演唱活动还率社登上了央视过把瘾栏目。受其影响,闲暇之余王新春开始学起了京剧,在这里也有幸遇到了她的京剧启蒙老师——国家一级演员、原沧州京剧团团长的刘萍老师,从京剧发音、韵味、气息等适时对她进行了入门和辅导。根据自身条件和喜爱,她听从老师的建议逐渐主学尚派唱腔。每天早上公园喊嗓、压腿、跑圆场,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到有活动的剧社去吊嗓、练唱段,照着镜子学身段,有空的时候赶上哪个剧社活动就跑过去练唱。尚派唱段平时唱的人相对较少,经常拿着从网上下载打印的曲谱给乐队老师,他们不厌其烦的边熟悉边帮她练习,尤其得到天津、沧州知名琴师、鼓师的帮助,吊嗓中及时指出她的不足,还有配演的兄弟姐妹们,让她时时心存感激。王新春学戏过程中还有一个体会,就是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比如每晚电视机几乎定格在央视十一或其他戏曲频道这个事,家人不理解的话也是行不通的。学演双阳公主这出戏盔、剑、马鞭、改良靠、披风等都是自己买的而且行头道具多,尤其折子戏还有剧中人物女兵、砍柴人服装、道具等,去哪演出自己拿不了,要么女儿、要么老公得帮忙。记得去大连参加国际京剧票友节,新买的翎插不进翎管、盔前面长长的大穗头也散了,还多亏有家人在现场给一一解决没耽误事。

2016年王新春参加了由沧州市委宣传部、电视台、京剧爱好者协会组织举办的“沧州市第八届京剧票友邀请赛”,荣获金奖沧州十大名票称号。继而再接再厉,参加了尚派、梅派的流派班学习,经李彩霞会长推介有幸得到了尚派嫡传京剧名家尚慧敏老师、张艳玲老师、梅派名家胡文阁、中国戏曲学院张晶、王晓燕、刘燕等老师们的一字一句的教导。先后学习了汾河湾、盗令、大唐贵妃、女起解、廉锦枫等剧唱段,在韵律、气口、发音吐字、板式等演唱技巧上都有了一定提高。2018年她经河北省、沧州市文化馆、沧州市京剧爱好者协会的筛选、推荐并在全国层层选拔下有幸进入十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参赛剧目尚派名剧《双阳公主》,从唱段韵味、节奏、身段的一招一式、眼神表情等均得到尚派传人、梅花奖获得者张艳玲老师的耐心辅导,辅导的唱腔、身段她都一一录下来反复揣摩学习,受益匪浅。这期间她自己也对着镜子练表情、一遍遍听尚派名家唱腔、无数次的回放尚小云先生等尚派名家老师们和京青赛获奖的优秀演员出演的双阳公主录像作品,像海绵吸水一样拼命吸取之精华。名师们的教导也象帮她捅破一层窗户纸似的渐渐让我悟出一个看似朴素实则对艺术提高有很大帮助的一个字,即舞台上尤其旦角无论唱、做、念、打一定要体现一个“美”字。自己觉得美了,才能带给观众美的艺术享受。
京剧名票王新春
临近比赛前,王新春每晚闭上眼就是“抖丝缰催动了桃花战马”这句导板,反反复复录下自己的唱段请老师们帮她找不足。为了圆场漂亮跑起来平稳而不影响演唱时气息,只要走着无论大街还是小巷、人多还是人少,“魔症”似的都在跑圆场。
京剧名票王新春
2018年10月16日在中国大戏院邀请赛战鼓擂响,经过七场决赛,产生了第十四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十大名票”和港澳台及海外“十大名票”,王新春以《双阳公主》名列中国京剧十大名票之五,并于2018年10月20日荣幸参加了隆重热烈的颁奖仪式和精彩演唱会,央视11频道进行了现场录播。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