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扬帆起航 重走千里进京道路,致敬百年京剧先贤——京剧《进京》创排

2023-07-24 21:20:50作者:南京市京剧团
京剧《进京》中,无论是名角岳九还是戏班台柱子汪长生,都不是大人物,在艺人处于下九流的封建社会,他们看似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历尽种种挫折磨难。
以小见大,演绎京剧诞生史

有200多年历史的京剧艺术,是传统文化的杰出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璀璨明珠,作为国粹,不仅浓缩着华夏数千年历史,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性格特征。新编京剧《进京》演绎徽班进京、京剧诞生的历史,对国粹京剧进行了追根溯源的探索,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表现华夏民族不屈不挠,坚守前行的精神。

南京市京剧团集结戏剧界优秀的创作者组建一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团队,携手推出京剧《进京》,旨在为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赓续中华文脉”而努力。京剧《进京》浓墨重彩地刻画了清代乾隆年间普通善良而又技艺超群的表演艺术家,他们付出全部的热情甚至是生命,投入到一门新艺术的诞生史,使京剧流传至今。
京剧进京
其剧情为:乾隆时期,青年老生演员汪长生,是扬州春台班的希望,不甘心当身份卑微的戏曲艺人,遭遇重重劫难。京城名角儿岳九,被人陷害,逃亡扬州。在懂戏爱戏的凤格格引荐下,汪长生拜岳九为师,伤痕累累的汪长生重新站立起来,甘愿为戏曲艺人的尊严奋起一搏。恰逢乾隆八十寿节,尽管危难丛生,汪长生和岳九毅然挺身进皇城,合演大戏义薄云天,震惊朝野!随着一辈辈戏曲艺人赴汤蹈火,燃烧生命之光,挺直腰身,精魄凝聚为一门璀璨的艺术——京剧,表现了戏曲先辈们筚路蓝缕、栉风淋雨、砥砺前行的精神。

本剧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邹静之先生耗时6年潜心打磨的电影剧本《进京城》,该电影被国际上誉为“近年来海外久违了的带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历史大片”,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京剧《进京》脱胎于邹先生原著,但是在汲取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大程度的原创,故事情节、戏剧结构、人物性格、思想内涵均有较大改变,是一部既符合京剧艺术规律,又融入现代审美思维的原创力作,专门为南京市京剧团量身定做。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和
金陵文化精品力作

历史上,乾隆每次下江南,都沿着大运河南行,乾隆八十岁圣寿节时,许许多多地方戏班沿着千里运河北上,晋京为乾隆福寿,变成了历史性的文化之旅,大运河把各种地方戏聚合起来,把戏曲艺术传扬开来。京剧《进京》力求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精品,传播大运河在古今历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京剧进京
南京文化是以中国四大古都南京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所形成文化圈,又称金陵文化,长期是中国南方的经济、文教中心。明万历以后,南京就是徽商集中的地区之一,徽商支持戏曲演出的爱好代代流传。京剧《进京》的故事情节正是发生在金陵文化与京城文化的辐射范围内,彰显着金陵文化的大气、细腻、文雅、深厚的情怀。

“徽班进京”这一历史事件已得到非常多的关注,并被赋予特别重要的意义。京剧广取博采,既来自民间,又来自文人学士乃至宫廷,在广博的文化层面上汲取营养,又不脱离人民,仍保持民间艺术的朝气与通俗,做到了雅俗共赏。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中,无论是名角岳九还是戏班台柱子汪长生,都不是大人物,在艺人处于下九流的封建社会,他们看似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历尽种种挫折磨难。岳九被赶出京城,一辈子的心愿就是重回京城的戏曲舞台,原先无法瞧得起自己的汪长生,经过岳九的启迪和慷慨赴义,找到了艺术的壮美意义,最终成为京剧诞生史的开创者之一。春台班艺人们一直在寻找生而为人的尊严,体现出中华民族永不泯灭的奋斗精神。
扎实的前期准备

南京市京剧团经过五年的策划准备和慎重严谨的选择,已从全国范围内组建了一批优秀的创作团队,主创人员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京剧艺术,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旺盛的创作精力,敏锐的现代意识。这支创作团队既熟悉京剧艺术的剧种规律,又有现代性、国际性的视野。
京剧进京
编剧魏睿参考数百万字京剧发展历史文献,并组织进行了深入实地的采风,考察徽班进京的路途,向专家探询历史悠久的金陵文化,从历史记载中寻找创作依据,经历了反反复复大规模的修改,剧本六易其稿,小的修改不计其数,为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使剧本融入了浓郁的历史沧桑感。

导演卢昂在深入了解演出剧团特色、演出规模的基础之上,做了丰富的前期案头准备工作,深度剖析原著和现稿京剧剧本,将徽班进京史和京剧诞生史解读为底层艺人们的人格觉醒,找到创作主题,将运河文化和戏曲史料掌握于心,投入到排练之中。
京剧进京
2023年4月23日,南京市京剧团组织了“京剧《进京》专家研讨会”,邀请国内最知名学者、剧作家为剧本诊脉把关,包括: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著名戏剧学者和理论家季国平、武丹丹、马也、汪人元、仲呈祥。各位学者专家提出了真知灼见,肯定了剧本从侧面再现200多年前的历史,讲述京剧的前世和今生,六场戏起承转合合理,有戏剧性,人物情感发展清晰,人物形象设计鲜活,充满了浪漫主义,整体流畅成熟。

2023年6月22日,《进京》主创赴扬州开展实地采风,编剧、导演、舞美设计、制作等主创参观了扬州民宅、盐商府邸、大运河博物馆等,对艺术创作积累了充分的实施、设计、制作经验。
京剧进京
近年来,南京市京剧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把“传承与弘扬,创新与发展”结合起来,在传统戏的继承上、新编剧的创新上同步发力,陆续创作多部作品,具有三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完成经验。自2016年至今陆续创排的《胭脂河》《大明城墙》《梅园往事》,完成原创作品“金陵三部曲”,获得了领导、专家、观众的好评与认可,取得了宝贵经验,为京剧《进京》提供了可参照的范本。
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实行宣发前置效应,即在剧目落地排练之前,就宣发相关信息。本剧精心打造一首主题曲,目前已经完成创作,邀请著名歌手屠洪刚演唱,制作高质量的宣传片,在网络平台播放。在创作过程中,注重每一个环节,力求营销手法多样化,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传统京剧艺术现代化,尤其用年轻观众喜爱的审美方式和传播途径,争取在本剧首演之前,打造一个又一个宣传热点。

目前该剧正在排练中,日程安排有条不紊,全剧组人员发挥“一棵菜”精神,2023年9月15-16日南京江苏大剧院首演,进而进京献戏,沿大运河城市一路巡演。

京剧《进京》是一部致敬京剧诞生的史诗,京剧艺术剧目丰富,艺术精湛,二百余年前,徽班进京不久很快便赢得了首都广大观众的喜爱,荣获“京都第一”的声誉,又经过四五十年的孕育发展,诞生了中国戏曲之骄子——京剧!《进京》中,艺人们从把唱戏当作一个不得已的职业,到发自内心地把唱戏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这其中就是找回尊严的过程,从而也映射了京剧艺术走向人人热爱,人人敬仰的地位,特别是在目前党的领导下,京剧艺术更是走向新的天地,新的起点,新的高峰。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