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永远的梅兰芳

2023-07-25 10:35:12作者:王涛
梅兰芳纪念馆坐落于泰州市风景秀丽的东城河畔,占地26000平方米,俗称梅园,梅园内有四绝:梅兰芳纪念亭依坡就势选屋置景,亭、台、楼、阁、路转廊回,绿意盎然,花香袭人。
已经是第三次来扬州了。疫情前曾两次来扬州演出,虽然扬泰机场地处泰州,因来去匆匆却一直没有机会去。

临行前我已暗下决心,此次一定要提前出行,就为专程去泰州拜偈参观梅兰芳纪念馆。

飞机是下午抵达扬泰机场的,行李箱送至预约酒店后,因时间过晚,只能去夜游老街了。第二天一早,叫上出租车直奔梅兰芳纪念馆。
永远的梅兰芳

梅兰芳纪念馆坐落于泰州市风景秀丽的东城河畔,占地26000平方米,俗称梅园,是一座移建明、清建筑为主体的园林式名人纪念馆,馆区三面环水,由入口区、史料陈列区、京剧知识长廊、仿古戏台、梅兰芳纪念亭及梅园区、滨河水榭、出口区等组成,馆名由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1985年2月亲笔题写。

梅园内有四绝:梅兰芳纪念亭依坡就势选屋置景,亭、台、楼、阁、路转廊回,绿意盎然,花香袭人;整个亭子的造型好似傲雪绽放的梅花,上方内侧的托枋上更是雕有栩栩如生的《霸王别姬》、《贵妃醉酒》、《洛神》、《宇宙锋》、《穆桂英挂帅》五出梅派名剧的人物形象,此为第一绝;坐落于入口处的梅兰芳大型汉白玉全身塑像,乃是全国著名雕塑艺术大师刘开渠的封刀力作,形像逼真,美不胜收,可谓第二绝;梅园史料陈列区建筑,系由明代民居移建而成,形成“园中园”的格局,梅兰芳饰演《太真外传》杨太真的艺术雕像,坐落于水池中央,人物形象亭亭玉立,袅娜多姿,可谓第三绝;而园内的巨幅词碑上,刻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所作《踏莎行》词一首:“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名城名宦交相重……朗润明珠,翩仙彩凤,梅郎合受千秋供”。朗朗上口,韵味无穷,可谓四绝也!史料陈列馆内除运用声、光、电、影等现代多媒体手段对梅兰芳的生平及演艺成果进行资料展示外,还存有周恩来总理的题词:梅兰芳这位伟大的艺术家,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的,应该说,他是属于世界的。大文豪郭沫若的提词:梅兰芳同志,你的一生是艺术活动家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美化社会的一生。你虽然长远地休息了,但你的活动是永远不会休息的。江泽民总书记在1992年元月23日考察泰州时也亲笔提词: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京剧艺术。

在梅园区内,长廊迂回,曲径通幽,兰类花草种类繁多,花香四溢,美不胜收。兰花厅既可供游客们休憇品茗,又是票友戏迷们弘扬国粹、展示才艺的根据地,这里每天皮黄声声,高门大嗓,低吟浅唱,韵味无穷。梅兰芳纪念馆京剧票房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文联授予“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称号;中国和平杯组委会授予“和平杯金牌京剧票房”称号;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中国京剧票友先进社团”称号。

梅兰芳离开我们已经六十多年了,他已不仅是一位将中国戏曲艺术精华集于一身的杰出大师,还是引领京剧走向世界的先行者,更是勇于创新改革的践行人;他的光辉艺术早已四海传播,他的高尚品德注定常留人间,他的家国情怀必将万世留芳。而今,梅兰芳已化身为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图腾!向您致敬,永远的梅兰芳……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