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2023-09-26 21:20:37作者:山风岚
京剧《拾玉镯》骆晓晴饰孙玉姣、李浩亮饰刘媒婆、李仪饰傅朋。)《白水滩》是京剧传统武戏(武花脸与武生并重短打戏)。崔戎雨饰十一郎,威武霸气、仗意,身上武功动作干净利落。
2023.9.24.下午.北京国声京剧团

​金秋九月“粉墨朝阳”京剧惠民演出《拾玉镯》、《白水滩》、《三娘教子》。主持人:武宗亮

​(一)《拾玉镯》骆晓晴饰孙玉姣、李浩亮饰刘媒婆、李仪饰傅朋。该剧的亮点,不是用唱而是用肢体语言“做”来表演的,很有观赏性!其中有玉姣在家门前做针线活灵动的双手、手搓线、把生活中的少女表现得惟妙惟肖!有与傅朋相见一见钟情的羞涩、有目睹玉镯拾起的情绪变化……。花旦玉姣身段、动作、眼神、手势、脚步及刘媒婆窥视目睹一切丢镯、拾镯、弃镯、再拾镯、藏镯、收镯全过程的精彩演绎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二)《白水滩》是京剧传统武戏(武花脸与武生并重短打戏)。崔戎雨饰十一郎,威武霸气、仗意,身上武功动作干净利落。金慕轩饰许世英,绿脸寓意勇猛、刚强、莽撞,对打及翻扑动作需有很好的武功功底。高振洋饰抓地虎,动作轻巧、灵活、机警。宫澜奚饰许佩珠,英俊干练……。这折戏,有许多短打、扎枪、翻扑等激烈火爆复杂的武打技巧,考验演员的武功功底,令人赏心悦目!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三)《三娘教子》是一出青衣同老生的应工戏,同时还能欣赏娃娃生的演唱。该剧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唱腔,看过前二折戏都是“做”与“打”大饱眼满,终于能听程派与马派围绕教子、人情、世情出发的精彩唱段真是享受!杨秀丽饰王春娥,程腔程韵,将程派演唱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如王春娥大段【二黄慢板】:“王春娥下机房自思自叹”及【二黄原板】【二黄摇板】【二黄散板】【二黄中三眼】等大段唱腔与念白,从人物心情出发演唱,非常考验演员的唱功!衷情程派听杨秀丽演唱如醉如痴!马派演员宋昊宇饰薛保,《三娘教子》作为马连良先生代表作之一,也是入室马派的宋昊宇擅演剧目。剧中的“老薛保进机房双膝跪落,三娘啊!”充分体现马派艺术特点,与王春娥的对唱让人动容、声情并茂!牛艺霏饰薛倚,娃娃生的演唱,“做”与“唱”恰到好处!是学习传承京剧艺术的好苗子!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夸夸粉墨朝阳的三出戏
   三折戏,所选剧目搭配极佳!花旦、丑旦、小生、武花脸、武生、武旦、武丑、青衣、老生、娃娃生等行当齐全!聆听主持人武宗亮演出前的剧目赏析,受益匪浅!

2023.9.24.山风岚观后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