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与京剧《戚继光》

2022-03-22 17:40:05作者:贺青春
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原创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着重讲述了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
2019年11月,烟台市京剧院决定创排原创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我有幸被选入进组,扮演戚继光这一角色。从接到这一演出任务开始,直到今日,我都深感压力与责任并存:一方面戚继光是一位妇孺皆知的民族英雄,如何能深入理解角色,并恰当、灵活的运用京剧“四功五法”的艺术规律去表现,这令我深感压力;而另一方面,我又因我能够有幸参与演绎、塑造这位民族英雄,而感到兴奋。因为演绎角色、塑造人物的能力,是能成为一名合格、成熟的京剧演员的一个必备条件。下面,我将结合我自身的实践经历以及我对人物的理解,浅谈一下这部原创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与京剧《戚继光》
一、创排经过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烟台视察,高度赞扬戚继光英勇抗倭、爱国保民的精神,并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后来又在对两院院士讲话时,引用戚继光的诗句“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依次称颂历代民族精英爱国为民的崇高家国情怀。

秉承着这一讲话精神,烟台市京剧院在2019年11月正式建组《戚继光》剧组,实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通过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的这一形式,将该剧主要讲述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艺术地表达了中华儿女守疆卫土、誓灭来犯之敌的气魄与决心,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人们常说:“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为了保证剧本的高质量,烟台市京剧院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撰写剧本。姜老师在撰写剧本时,抛开传统的思维,不将戚继光这一人物简单的处理成“高大全”,而是将他的故事处理成史诗性叙事和传奇性叙事,从丰富的史料里择取“三箭射三酋”、上疏《练兵议》、招募兵士、台州大捷等具体故事情节,同时注重对戚继光精神世界和内心情感的挖掘,把抗倭战争的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约因素以及民族大义等这些丰富的意蕴纳入进剧目中。由此既塑造出了一个奋勇抗倭、有血有肉的戚继光形象,又进一步表现了其誓死守护海疆、爱国爱民的赤诚之志。随后主创团队及全体演职人员集中赴蓬莱戚继光故里、戚继光纪念馆探根寻源、采风学习,经过一次又一次“故地重游”,大家都被戚继光故事中所迸发出的民族大义所感染,都暗暗下定决心,在日后的排练过程中,将这种大无畏的精神,贯穿始终。等到正式进入排练后,全体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在导演的耐心讲解、精心指导下,以攻坚克难的精神,以深植内心的韧劲,不计苦累的付出,高强度、高负荷投入剧目排练。而对于我自己,通过这部戏尤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在这其中我学会了揣摩人物、塑造人物;在跟诸多前辈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增进了技艺,长了“功”;经过一次次的排练打磨、舞台实践,我收获到了宝贵的经验和感悟,这些都令我受益匪浅、感恩感激。

“四百年前华夏史,谁如君丰功伟烈?拔剑光寒丧敌胆,拨云手指天心月”。伴随着铿锵有力、壮怀激烈的开场白,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终于在牟平大剧院拉开帷幕。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牟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领导、烟台市和牟平区的京剧爱好者以及牟平区部分中小学生组成的1000多人的观众,坐满偌大的牟平大剧院。荡气回肠、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铿锵遒劲、顿挫有致的唱腔,恢弘大气、充满意象美的舞台呈现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掌声不断!其中的一名小观众,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以前我只听过戚继光的故事,今天通过京剧的形式来了解民族英雄,感觉更生动,印象更深刻了,我很喜欢,希望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观众的鼓励就是我们的动力,在专家领导的指导下,在观众的支持、肯定中,京剧《戚继光》成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线上展演参演剧目;“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成为新创做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入选剧目;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荣获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我本人也有幸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山东文化艺术‘优秀演员’”……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奖项与荣誉既是对我们一段时间内辛苦创排的肯定,也让我们深知更要俯下身子,虚心听取来自各界的意见与建议。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区域戏曲剧目创作暨京剧《戚继光》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参会,为京剧《戚继光》建言献策。研讨会上,专家就京剧《戚继光》整体舞台呈现予以赞扬与肯定,认为剧目主题深刻,唱腔唯美、演员舞台表现出彩,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专家们对京剧《戚继光》的创排给予肯定和好评,并对细节处提出了意见,希望剧目的创排更上一个层次,使得这台戏能够走得的更远,飞的更高!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与京剧《戚继光》二、我演“戚继光”

当我接到这一演出任务的时候,我就开始为如何能更贴近人物,刻画人物,而积极准备着。走近蓬莱戚继光故里,徜徉于戚府的“止止堂”仿佛看到了将军正襟危坐批阅着公文;行至到兵器馆,看到馆里陈列着的狼筅、镗钯、加刀棍、钩镰、撩钩、鸟铳、虎蹲炮等兵器时,不由让我想起戚继光带兵打仗时的英武形象,想起他“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豪言壮语。这些都成为日后我得以更好的把握人物情感、刻画人物形象的宝贵财富。回到京剧院,我积极开始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压腿、踢腿、跑圆场,跟琴师吊嗓子、琢磨唱腔,跟鼓师对节奏,跟我的搭档、配演对戏,空闲时间反复研究剧本、吃透剧本,结合着京剧的“四功五法”,我一点点走近戚继光,走进这个民族英雄的内心。集体说排的阶段,我又跟著名导演陈霖苍老师请教,一点一滴打磨自己的唱腔和身段,这一段的训练强度非常大,训练结束后,我的腰也已经累得直不起来了。但一想到我能有幸扮演这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并且能向这么多优秀专家前辈请教学习,深感机会难得。因此我暗自给自己鼓劲儿,再苦再难再累我也一定要抗住。经过一番“严厉”的“抠戏”,我仿佛开了一点“窍”,抓到了一点“窍门”,戚继光这一角色开始渐渐地变得有血有肉,有了灵魂。戚继光这一角色,从十七岁便开始了他戎马生涯,身经百战、所向披靡的一生,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堪称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我在这一角色的处理上,着重从精神层面来展现戚继光伟大的民族英雄形象,从品格塑造来展示他的大智大勇以及对老百姓的大爱。例如,在调任浙江抗倭、斩杀卫所守兵后,戚继光面对的是上级不愿拨兵助战却斥责怪罪、百姓被倭寇侵犯皆苦不堪言、部下不能出战而满腹牢骚,他感到无奈、痛苦、迷茫,一腔热血终于发出“百般委屈一肩担”的心声。然而,最终他凭着坚定的信念,走出了困境。为了使他得一位英雄形象不过度“刻板化”,我将他与巾帼英雄沈海平之间儿女情长的感情,运用低回婉转的唱腔,来表达出二人细腻充沛的情感,如此处理就使戚继光的形象更加亲民而真实,使戚继光奋勇抗倭、誓死守护海疆的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鲜活生动。

三、创排感悟

戚继光是烟台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之一,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怀,以及研究战术、讲究策略的科学主义精神,不仅展现了烟台名将忠诚勇敢的英雄气概,也代表着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与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颂英雄事迹,具有强烈的教育引领作用。我能够演绎如此一位拥有着辉煌成就的民族英雄,得力于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得力于前辈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得力于同行们的大力相助,得力于观众的欣赏与厚爱。京剧麒派创始人周信芳先生曾说:“夫戏剧本非一人之戏剧,亦非一部分可称之为戏剧,务须全体戏剧人聚精会神投入,方能成为戏剧”!京剧《戚继光》能够打造成一部叫得响的精品力作,渗透着各方精英的辛苦付出,身为京剧人,我们都在为烟台京剧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京剧《戚继光》是烟台市实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这部剧用艺术的形式讲述烟台故事。剧目主创人员汇聚了业内最强阵容,为全剧的精彩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对剧目进行打磨,使整部剧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有更精彩的呈现。(烟台市京剧院青年演员   贺青春撰文)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与京剧《戚继光》贺青春扮演戚继光剧照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与京剧《戚继光》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