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观看宋昊宇《法门寺》有感

2023-04-12 19:24:07作者:李志民 京剧大连
宋昊宇在《法门寺》中饰演郿邬县令赵廉,被千岁刘瑾传唤,穿蓝色官衣,头戴乌纱帽,黑三髯口,双手提巾,抖髯愰翅,左右摇步,十足的马派风韵架势,急匆匆上场亮相,九龙口来了个碰头彩儿。
2023年4月4日晚,下班后冒着淅沥沥的早春细雨,驱车到长安大戏院观看北京京剧院一团著名马派老生、国家一级演员宋昊宇演出的马派名剧《法门寺》,好久没到长安看戏了。这是第二次看宋昊宇的头牌戏,很是期待!

京剧《法门寺》,一名《郿坞县》,又名《朱砂井》。常与《拾玉镯》连演,总名《双姣奇缘》。它既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剧目,自京剧诞生200多年来久演不衰,又是生、旦、净、丑各展所长的合作戏。
京剧《法门寺》宋昊宇
本场演出,前面《拾玉镯》为著名荀派花旦索明芳饰演孙玉姣。《法门寺》一剧情节紧凑,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是有名的群戏。剧中净角架子花脸李扬饰演的刘瑾,为花脸应工的有名的太监戏,念京白,功力非凡,做戏细腻传神,有血有肉。丑角包岩饰演的贾桂,把溜须拍马的祖师爷,诠释的活灵活现,他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势力小人的丑恶嘴脸,佛殿上念大段状纸,快而不乱,在念白和表演上有极高的表现。

宋昊宇在《法门寺》中饰演郿邬县令赵廉,大戏开演到20:45分才上场,被千岁刘瑾传唤,穿蓝色官衣,头戴乌纱帽,黑三髯口,双手提巾,抖髯愰翅,左右摇步,十足的马派风韵架势,急匆匆上场亮相,九龙口来了个碰头彩儿。宋昊宇扮相儒雅,清新俊秀,养眼驻神,个头适中,动作飘逸,神态潇洒,好一个马派老生坯子!抬左脚,双下袖抖袖-“哐切切切...”,双手端巾,挖小弯儿,双跪“叩见千岁”,听见刘瑾数落自己的罪状,心中害怕--抖玉带,背影儿戏十足!摘帽,露甩发,侧转身,左腿单跪,开唱【西皮小导板】“小傅朋他本是杀人的凶犯...”来了个叫彩儿-好!二甲进士出身的县太爷,双手接过状纸,念状!当着千岁的面儿,左手拿状与宋国士之女-宋巧姣当堂对峙,遭千岁斥责!【西皮散板】“才知道刘彪是杀人的凶犯...”,嗓音宽厚瓷实,韵味醇厚,马派特点鲜明老道!不温不火,不急不滞。祈求千岁宽限三日,重审此案!左手端纱帽,右手拉刘媒婆下堂,右手外翻袖,抬左腿下场。

衙役开道,赵廉右手执三穗草绿色马鞭上场,转场下马来到孙家庄,坐中椅重新审案;带马转场打道朱砂井,下马坐小边儿椅,打捞人头,继续审案。找到人头,多一具:死尸一口!赵廉惊呆状,从椅上站起:“又是一条人命呃”。仗责刘公道几十大板【西皮散板】“打骂公道是禽兽...”。打马千岁爷府门投文,经典唱段【西皮三眼】“郿邬县在马上心神不定...”边唱边走,一句一换队形,阐述缘由,忏悔当初,大段唱腔,气息控制极佳,嗓音游刃有余,不撒汤,不漏水,引来数次叫好声,马派独有的小腔儿都挂味儿,神完气足。打马踱步,转身下场!
京剧《法门寺》宋昊宇
行至半路,刘公道坐地不起,赵廉无奈让出自己的坐骑给刘公道,自己步行,逐渐显示出赵廉的慈爱之心、清官本色。【西皮流水】“刘公道做事真胆大...”,右手抓袖气愤下场...

衙役投文遭碰儿,赵廉二次前去找贾桂投文,贾桂拿话领着提醒还是不明白,赵廉终于发现文书里面的汇票让衙役兑现了,赵廉把现钱夹到文书里,才得以递上文书。一干人犯已带到,请千岁爷定夺,贾桂拿到小钱儿,处处给赵廉找辙打褶子,赏脸赏座儿,赏桌案,赵廉感动贾桂的庇护,谦让贾桂公公坐座儿。赵廉与千岁爷一同审案!一干人犯悉数落案,赵廉得以升职,赵廉与贾桂二人“推磨”,兴高采烈地握手亮相!

纵观全剧,宋昊宇马派风韵彰显,马派味道淳厚,马派做戏讲究,马派灵魂附体,不失为一个马派再传弟子的佼佼者,希冀宋昊宇脚踏实地、踔厉奋进,继承马派衣钵,多多演绎马派经典力作,让首都京剧戏迷一饱眼福、一饱耳福!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