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绝世《牡丹亭》一曲“懒画眉”

2022-04-22 15:14:35作者:苏叶
【寻梦】是昆曲《牡丹亭》的戏核,绚烂之极到黯然魂丧的转折。就像《牡丹亭》塑造的杜丽娘,至真至诚,至情至性,对于自由生命与心之爱慕有挣脱 压迫的强烈渴望,乃至于生可以为之死,死亦可以为之复生!
3月下旬,江南阴湿寒冷,石头城樱花纷飞、梅花堆叠、绿柳依依,春雨霏霏霖霖。

我出长干门,去老城南古天界寺旁边的《天界书院》访友,意外聆听到彭林刚先生演唱【寻梦】一折中的“懒画眉”。
 
苏叶
苏叶便装照

【寻梦】是昆曲《牡丹亭》的戏核,绚烂之极到黯然魂丧的转折。

从绮梦中苏醒的的少女,再次来到“无处春心不飞悬”的满园春色中,心神漪荡,满怀惆怅,那是真是幻?倩影入梦,檀音犹在,难逢又难舍的美妙转瞬成空,她悸颤,寻觅,落寞……

彭林刚演唱的“懒画眉”缱绻空灵,有非常难得的悄寂又天真的滋味。以往舞台上的杜丽娘不是过于娇软忧戚成熟,就是过于鲜妍甜脆浮丽,而其实,痴心的姑娘是迷惘的,她的妩媚是苦闷的,她的袅娜是迟疑的,她是细思暗伤、独自沉吟的。彭林刚的唱腔有安静的痴和纯,真是好。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出生在戏曲艺术环境的孩子,周遭的丝弦锣鼓,粉黛钗环,咿咿呀呀,彩绣罗裙,以及勾魂摄魄的戏中情节和身段,早已在晨昏朝夕潜移默化在少年柔软的骨血中。就像一粒美魅的种子,被地亩收受,被天风爱抚,自然而然生根萌发,挡也挡不住。

行内人常说“不疯魔不成活”。

彭林刚一定是疯魔的,否则,经受种种挫折,以八尺男儿之身,怎会将自己修成了一位公认的台风绰约的优伶乾旦?

他的嗓音华美,华丽的声线音域宽柔清冽,高音处通透朗丽,振羽入云。幽咽低回时如萦绕之丝,沉香袅袅。特别他对于抑扬开合的处理,可以瞬间在波峰浪谷升降变换,优游自如,有若魂灵摇曳。

难怪他会得到新艳秋、张继青、黄孝慈……等前辈大师的赏识和悉心传授。

惟有痴迷者能够成就自己的铸造。

艺术没有什么专业不专业、票友不票友之分。

千古流芳的敦煌壁画,龙门石刻,诗经,唐诗宋词,谁能说那些佚名的作者都是打酱油的?

美,钟情于将心灵寄托于她的真人。
昆曲牡丹亭
就像《牡丹亭》塑造的杜丽娘,至真至诚,至情至性,对于自由生命与心之爱慕有挣脱 压迫的强烈渴望,乃至于生可以为之死,死亦可以为之复生!

她是腐朽黑暗封建社会的叛逆者!

这样赤诚的品性是伟大的文学巨匠汤显祖讴歌的,也是他个人理想与意志的写照。这位绝不屈服于权势的“狂奴”,一生反抗专制权势和僵死的礼教,弃官宦等级如敝履,以激情绚烂的浪漫主义谱写“美与死亡”的凄美,企盼冲破暗夜、迎来自由的重生。他借杜丽娘之言高傲宣示:“我一生儿爱好是天然”!就像苏东坡说的“江海任余生”一样,高蹈绝尘!

汤显祖独立特行的一生和他创作的艺术瑰宝,世代传奇。

往往,真正的风华都在悬崖之上峭壁之下,如黄山青松、幽谷百合。

在南京,这座古老的人文荟萃之地,卧虎藏龙,古往今来有多少故事呀!

我想起这里的文脉,除了刘勰,王谢家族,李白,苏轼,王安石,曹雪芹,吴敬梓……之外,汤显祖也在南京住过几年,他的昆曲《牡丹亭》在数百年后的今天,是这个城市的文化神品。

而这个六朝烟水浸润过的地方,每一块城砖都知道,历朝历代,那些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他们颖慧峻拔,常常形乖状僻,遵从自己的心性活在他们的热爱和追寻中。

各怀绝技的他们在当下或许已经红颜憔悴,白髯飘飘,但心口还簪着梦花的残香,架着纸烟的有斑疤的手指还有抡斧的余力,沧桑的眼神还有热情在闪动,执拗又随性。

年华会无可挽回依次渐老,姹紫嫣红开遍都将付与断井颓垣,但他们还忠诚着悄然褪色的少年之梦……

我是常常为此感动的。

这一个黄昏和夜晚,雨线飘珠,春水海棠。

几盘素菜,几杯薄酒。

朋友请彭林刚先生清唱。

在座诸君都似被施了法术,一脸柔静,垂睑倾听。

有位摄影师伸出手指头对着房梁绕了几绕,无可言表。

淅淅沥沥,廊下花窗,瓦盆兰草……

惺惺相惜。

优良种籽和它们伸展的英姿都是在的,他们传承着前人积攒的芬芳,如同凤凰台上的箫,桃叶渡口的柳,如同背西风酒旗斜矗的望江楼,数不尽的风流人物在此丰沃之地受孕与反哺。

这个被战乱和疫情以及其他烦恼煎淹着的春天,再多的忧愁也挡不住庭前牡丹花开。

感谢我的朋友们。

2022年4月 南京

苏叶,原名苏必显。女,祖籍湖南,1949年生于江苏南京,1970年毕业于江苏戏剧学校话剧班,198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1970年在江苏省歌舞团合唱队工作,1972年调南京电影制片厂,先后任电影解说、电影文学编辑、编剧等,参与创办江苏省作协中学生文学报《春笋报》,中国三月风杂志社江苏记者站站长,南京艺术学院影视艺术系文学班写作教师,南京散文学会副会长。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散文集《总是难忘》、《苏叶散文自选集》。作品在全国及省市文学奖项评选中获奖。(摘自百度)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