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现代京剧《邓稼先》观感

2021-12-12 09:29:17作者:王涛
大幕徐徐拉开,扮演邓稼先的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凌珂一出场,便赢得了满堂彩,这充分说明了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凌珂是著名余派老生,曾获文化部第三届京剧艺术节最佳表演奖,文化部两届“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金奖,第五届央视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他所扮演的邓稼先,是中国科学家的代表、两弹元勋、民族的脊梁!
12月11日,刚从疫情中解封的大连宏济大舞台,终于迎来了首场演出现代京剧《邓稼先》。出于一个多月疫情中无法现场看戏、也无法去票房唱戏的饥渴,也出于对大连京剧院老师们的喜爱与牵挂,演出前我早早就来到了剧场后台,与老朋友们问候交流……
现代京剧邓稼先
现代京剧邓稼先
 
  大幕徐徐拉开,扮演邓稼先的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凌珂一出场,便赢得了满堂彩,这充分说明了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凌珂是著名余派老生,曾获文化部第三届京剧艺术节最佳表演奖,文化部两届“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金奖,第五届央视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他所扮演的邓稼先,是中国科学家的代表、两弹元勋、民族的脊梁!当他接受国家最高机密任务、去大漠戈壁核试验场研制原子弹时,撇下了挚爱的妻子、多病的老娘和一双尚读小学的儿女。当他对妻子说,我调动工作了。妻子问他,调哪去?干什么?他回答,我不能说。妻子说,到了那个地方把信箱号码给我,我写信。他回答,不能通信。他说,如果做好了这份工作,这一辈子就活得很值得,就是为它死,也值得!看到这种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舍小家顾大家的自我牺牲精神,观众们不由得唏嘘不已。当他在核弹起爆的头一天晚上接到母病危的电报时,犹如万箭穿心,深感对妻小的负疚和对老娘深深的歉意,可身居总指挥,又无法离去,导演在此采取了穿越的手法,让邓稼先在上场门的胡杨树下用大段唱腔来深情诉说,而妻子推着轮椅上的老娘,在下场门处倾情对唱,倾诉着六年不见的思念与牵挂,看到此处,观众们顿时泪流满面……
现代京剧邓稼先
  当与邓稼先即是同乡发小、又同去美国留学、只是毕业后走上两条不同道路的杨振宁,在回国看望邓稼先时,问及研制核武器国家给了多少报酬时,邓稼先回答10块钱。杨振宁惊愕了!观众们笑了,可这分明是含着泪水的笑哇……  不得不说,编剧写得好,自古忠孝难两全,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千古延续;音乐设计、唱腔设计做的好,优美动听,沁人心脾;导演通盘调度地好,情节紧凑,走心入脑,寓教于戏,又毫不呆板生硬;演员们发挥的好,主角配角人人努力,彰显了艺术功力与敬业精神,也充分体现了舞台上的“一颗菜”精神。
现代京剧邓稼先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全体起立鼓掌,经久不息,他们不仅是为演员们的精彩演出,更是为了京剧演员这份清贫的坚守!

  2021年12月11日夜
现代京剧邓稼先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