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上大课堂

网上大课堂

名家指导:怎样处理好京剧韵白的节奏

2022-11-21 17:05:54作者:李红军
念白是表演艺术中专门的一个学问,话剧、影视演员都有专门的台词课,京剧的念白不另立课程。可是学戏曲的孩子,年龄小、文化低、一般都是以模仿为主,所以对念白中节奏的处理,大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好些都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京剧的韵白有它特殊的歌唱和节奏的要求,因此韵白都采用了四六骈体的文体,念起来很容易琅琅上口,这是剧本给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基础。但我们不能一味依靠文体上的优势,还得要通过对台词内容的理解,对词组间的结构的分析,还要顾及京剧的念白和锣经之间的关系……才能把念白念好。下面举《霸王别姬》的几段念白为例。

  请看这段台词:“看!云敛晴空,冰轮乍涌,好一派清秋光景!(后台传来一声“苦哇”)哎!月色虽好,只是四野俱是悲愁之声,令人可惨!只因秦王无道,兵戈四起,涂炭生灵,使那些无罪的黎民,远别爹娘,抛弃妻子,怎的叫人不恨!正是:千古英雄争何事,赢得沙场战骨寒!”
京剧霸王别姬
  “看”字念在过门结束和小锣之前。“云敛晴空”和“冰轮乍涌”这两句,节奏要接得紧一些,两句当作一句来念,否则就会像背书一样,显得呆板。“好一派”和“清秋光景”虽是一句却有两个词组,特别是“清秋光景”四个字后面是要叫锣的,为了后四个字节奏放慢,声音饱满,所以我们就要在“好一派”之后加一个气口,一句作分作两句来念。图片

  “月色虽好,只是四野俱是悲愁之声,令人可惨!”其中第二句话的字数较多,戏曲中的很多句子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四六骈体文,常常是骈体和散文相结合的写法。那么这么多的词,在念的时候,我们就要把它以词组为单位来进行切割,于是就把“只是四野”作第一组;“俱是”为第二组;“悲愁之声”为第三组。但这种切割也不是机械的分开,根据词义,二组和三组实际合为一组,让观众听起来,既明白清楚也不支离破碎。

  “只因秦王无道,兵戈四起,涂炭生灵。使那些无罪的黎民,远别爹娘,抛弃妻子。怎的叫人不恨!正是:千古英雄争何事,赢得沙场战骨寒!”这一段,我根据词义,前三句作为一组,后三句又作为一组,前三句说的是秦王的作为,后三句指的是黎民的境况。“怎的叫人不恨!”之后,是虞姬的态度,“正是”两字念出棱角,叫板“扎”。最后念两句对儿,进一步抒发虞姬对这场战争的痛恨之情。但因为“战骨寒”之后起锣,所以在“赢得沙场”之后要顿开,深吸一口气,另起一个节奏,以便“战骨寒!”叫起锣。

  我们再来看《别姬》中另外两段台词:“啊大王,此时逐鹿中原,群雄并起,偶遭不利,也属常情。稍挨时日,等候江东救兵到来,那时再与敌人交战,也不知鹿死谁手?”“啊大王,好在垓下之地,高岗绝岩,不易攻入。候得机会,再图破围求救,也还不迟呀!”

  这两段词儿,不但辞藻的文学性极强,而且都是写得非常工整,非常上口的,先天的音乐性和节奏感都很强,可称得上戏曲剧本中四六骈体的典范。

演员只需正确理解,适当划分,再加上感情就行。比如:“此时逐鹿中原,群雄并起”,和“偶遭不利,也属常情。”我们要把这两组词适当地拉开距离,前者是描述一个局面,后者是一个劝慰,下面四句:“稍挨时日,等候江东救兵到来,那时再与敌人交战,也不知鹿死谁手?”这都是明知没有希望的事,无非继续宽慰大王而已,要注意的是第二句别念破句,“江东救兵”是一个词组,不能把“江东”和“救兵”分开念,这段词儿,除最后一句叫锣,其他节奏都比较平稳。

  最后一段:“啊大王,好在垓下之地,高岗绝岩,不易攻入。候得机会,再图破围求救,也还不迟呀!”这段念白在处理的时候也是用同样的方法,要注意的是:“不易攻入"和"候得机会” 不能连年,这中间是个句号,不要把前后两层意思混淆了,让观众听起来觉得词义很混乱。

  念白是表演艺术中专门的一个学问,话剧、影视演员都有专门的台词课,京剧的念白不另立课程。可是学戏曲的孩子,年龄小、文化低、一般都是以模仿为主,所以对念白中节奏的处理,大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好些都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我对念白的解读,进一步提高对戏曲念白的重视。图片

——来自《京剧陈朝红的博客》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