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名家助阵推新星,本月之星高红梅一展文武功底,倾情演绎梅派经典大戏《霸王别姬》《杨门女将》

2022-11-05 13:06:40作者:上海京剧院
高红梅:《霸王别姬》《杨门女将》两出大戏都是我学、演了十余年的梅派经典剧目,从戏校学生到成为演员登台,如今迎来个人专场,这两出戏见证了我学艺之路的成长。
“风华正茂”上海京剧院拔尖人才系列
“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

上京排练厅最近可热闹了,“风华正茂”演出季的两台大戏《霸王别姬》《杨门女将》正连日响排。作为本月之星的高红梅奔波于两个剧组,刻苦投入排练,以求最佳状态呈现“梅红馨香”专场演出。演出将于11月5日、6日19:15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

让我们跟着她走进剧组,听听“梅红馨香”专场演出台前幕后的故事吧。
高红梅
“本月之星”
高红梅

高红梅:《霸王别姬》《杨门女将》两出大戏都是我学、演了十余年的梅派经典剧目,从戏校学生到成为演员登台,如今迎来个人专场,这两出戏见证了我学艺之路的成长。虞姬与穆桂英都是我非常喜欢的角色,她们是文武兼备的巾帼英雄,都有刚烈坚韧的一面,虞姬似乎更柔情似水,无论是面对暴躁的项羽耐心地劝阻还是体贴侍奉,可称细致入微。穆桂英则更率真,闻听宗保殉国难压心头悲痛濒临崩溃,但在战场上又表现出运筹帷幄的智勇。
京剧梅派演员高红梅
《霸王别姬》是梅兰芳先生的名剧,首演是在1922 年2月15日北京第一舞台,上海首演是同年6月12、13、14日连演了三天,演出地点是天蟾逸夫舞台。整整百年之后,还是在逸夫舞台,我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和缅怀梅兰芳先生。该剧最著名的就是舞剑了,当楚歌四起,身披鱼鳞甲的虞姬手握双剑毅然起舞的场面凄美绝伦。当年梅兰芳先生创作了动听的“劝君王饮酒听虞歌”的二六唱段与《夜深沉》曲牌的舞剑传唱百年久演不衰,还常以片段形式演出,足见观众对这段舞剑的喜爱。
京剧梅派演员高红梅
《杨门女将》是一出文武并重很吃功夫的戏,全面考验演员综合实力。前半场以唱功戏为主,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细腻展示一代女将柔中带刚的气质。下半场以武戏为主,“探谷”一折非常经典,不仅要扎靠唱拨子,边唱边舞,还有一系列繁难的身段和“开打”技巧,舞台调度也比较新颖,群戏十分精彩。

我很感谢陆义萍、史依弘两位指导老师对我的悉心教导,还有排练演出中,陈少云、奚中路、裴咏杰、严庆谷、何澍等名家对我的提携和帮助,感谢疫情期间所有救场的同仁们。

青年演员的培养与剧院的代际传承息息相关。剧院为本次专场组建了豪华的演出阵容,《杨门女将》中当今麒派掌门人陈少云饰寇准,丑角名家严庆谷饰王辉。《霸王别姬》中当今第一大武生奚中路与湖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裴咏杰分饰项羽,众京剧名家积极发扬“传帮带”精神,甘当绿叶为高红梅配戏,为艺术传承尽心尽力。

陈少云:高红梅一直是我很看好的优秀青年人才,也深受剧院领导的器重,印象中她勤奋好学,为人低调。我上一次与高红梅合作《杨门女将》是多年前在大连巡演,如今我看着她褪去青涩,通过日积月累的磨炼逐渐绽放出光彩,成为舞台上耀眼的新星。作为前辈我很欣慰她的成长,十分乐意通过演出为青年人助力,提携帮助青年一代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我演的寇准是非常经典的忠臣形象,我也演了几十年这个人物,流传的演法很多,此次我演的是南派,从人物出发融入了不少麒派表演特点,尽可能细腻生动地塑造出人物诙谐风趣又刚正磊落的形象。
京剧梅派演员高红梅《霸王别姬》《杨门女将》
严庆谷:高红梅外形靓丽、谦虚勤恳,得到南北艺术名家的艺术滋养,是目前上京青年旦角中的佼佼者。我和她有过很多合作,尤其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我的专场《佛手橘》,她在排练中受伤,仍咬牙坚持演出,演出效果没有丝毫逊色,等演完我才知道她伤势不轻,我很感动,这样一位才华、艺德兼备的演员非常难得,此次我很荣幸能加盟她的专场。我演的王辉是一个反派,大敌当前他是投降派,通过他怯懦的表现,可以侧面凸显出杨门女将满门忠烈的形象,我和饰演寇准的陈少云老师有不少对手戏,通过交锋形成鲜明反差,进一步烘托剧情。
京剧梅派演员高红梅《霸王别姬》《杨门女将》
奚中路:高红梅这些年在老师指导下进步很快,此次专场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能面向观众全方位展示技艺,我衷心预祝演出成功。我和她的合作比较多,十年前我们就合演过《霸王别姬》,她对人物的掌控力有显著提升,正是不断付出才能取得成果。对演员而言,学习是终身的,希望她不忘初心,今后的日子不断锤炼自新。《霸王别姬》当年杨小楼先生演过,我这次展示的也是杨派经典演法,项羽这样一位力拔山兮的大英雄,他的个性很鲜明,打的时候锣鼓虽是慢的,但一招一式的工架、把子需拿捏精准,最重要的是把人物以寡敌众的非凡气概充分展示给观众,整个武戏群戏的编排富有层次感,非常精彩。
京剧梅派演员高红梅《霸王别姬》《杨门女将》
裴咏杰:上海京剧院人才济济,高红梅是不可多得的优秀青年人才,我很荣幸这次能参加她的专场演出,虽然我们接触不多,我也是第一次与她合作,她身上的谦虚、勤奋还是令我印象深刻,举手投足都是梅派大青衣的气场,将来必成大器。这次演出因为配合疫情防控,杨赤院长很遗憾不能出演,我特别有缘能接替他演项羽。项羽这个人物家喻户晓,这样一位虽惜败仍名垂千史的末路英雄极难拿捏,人物情绪十分复杂。过去演《楚汉相争》时,我也尝试过先演萧何再演项羽,对人物有一定的理解,我一定全力以赴塑造好一代枭雄的形象。
演出信息
风华正茂 上海京剧院拔尖人才系列
“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
京剧梅派演员高红梅《霸王别姬》《杨门女将》
《霸王别姬》
时间:11月5日19:15
地点: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艺术指导:陆义萍
主演:高红梅 奚中路 裴咏杰(特邀)何澍 李昊桐 顾亮 郭威 陈志鹏 陈宇 仇一品等

风华正茂 上海京剧院拔尖人才专场
“梅红馨香”高红梅专场

《杨门女将》
时间:11月6日19:15
艺术指导:史依弘
主演:高红梅 何婷 陈少云 陈艺心 吕琳 严庆谷 傅希如 刘少军 谢添赐 王维佳 陈志鹏 王建帅 刘潇 殷玉忠 李雪计 朱何吉等。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