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梨园回忆:富连成与李盛藻

2022-03-07 15:58:35作者:袁世海艺术论谈文集
富连成社还有一条班规是严禁外出看戏。我和裘盛戎都爱看大班社的戏,为此常挨打。而盛藻兄则可以自由外出看戏。盛藻兄出科后效力五年,1934年带着师兄弟去了上海,一炮打红,大受欢迎。这件事,几十年来众说纷纭,我看主流是对的,叶师傅和萧老都是支持的。
李盛藻全家福照
李盛藻全家福照
为李盛藻师兄病逝一周年,中国戏曲学院与北京戏校、北京剧协召开了艺术研讨会,使我和富连成科班的师兄弟们又想起小时候学艺的历历往事。
李盛藻剧照李盛藻剧照四幅
当时盛藻兄是富社三杰之一,早已名声在外。他的长靠老生戏《定军山》《战太平》《清河桥》,唱工戏《四郎探母》《珠帘寨》,做工戏《四进土》《胭脂褶》《状元谱》,武戏《八蜡庙》都好,演《广泰庄》还能打一套快枪,技艺非常之全面,表演非常引人瞩目。
李盛藻李盛藻剧照四幅
所以说这位师兄很不一般。那时,先师叶春善威望极高,在过道咳嗽一声,排练的罩棚里不管多少人,立刻鸦雀无声。无论谁,哪怕他儿子盛章、盛兰,破坏班规都得扒裤子挨板子。唯独盛藻兄没挨过一次打,没受过一次申斥。

睡觉可以破例回家,吃饭可以开小灶,排戏可以由他挑演员,这种厚待在旧时科班是绝无仅有的。原因就是他不但聪明,而且学习自觉,确实出类拔萃。
李盛藻、李宝櫆之《马跳檀溪》剧照
李盛藻、李宝櫆之《马跳檀溪》剧照
富社还有一条班规是严禁外出看戏。我和裘盛戎都爱看大班社的戏,为此常挨打。而盛藻兄则可以自由外出看戏。后来我由老生改学花脸,只要华乐园有高庆奎、郝寿臣二位老人家的戏,盛藻兄跟老师一说:“我和世海要去看戏。”我就能大摇大摆地“奉官”去看戏了。
李盛藻、袁世海之《除三害》剧照
李盛藻、袁世海之《除三害》剧照
看完戏我们都爱琢磨,看几次,就能排起来,找个本子就要改一改。盛藻兄很信任我,尽管我幼时失学,边学边改也排了不少新戏。后来演《除三害》,“砸窑”、“斩蛟”都加上了。一次演《长坂坡》,我上台就把郝老的台词念出来了。由于我们看戏多,眼界开阔,受益良多。
1934年5月4日,李盛藻携杨盛春、陈盛荪、刘盛莲等于天蟾舞台演出1934年5月4日,李盛藻携杨盛春、陈盛荪、刘盛莲等于天蟾舞台演出
盛藻兄出科后效力五年,1934年带着师兄弟去了上海,一炮打红,大受欢迎。这件事,几十年来众说纷纭,我看主流是对的,叶师傅和萧老都是支持的。由于盛藻兄在富社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走难免有些影响,但应属枝节。他从沪返京组织文杏社,我们再次合作的第一出戏就是《青梅煮酒论英雄》。
李盛藻、袁世海合演《青梅煮酒论英雄》剧照
李盛藻、袁世海合演《青梅煮酒论英雄》剧照
因这是高庆奎、马连良与郝寿臣诸前辈的代表作,很引人注意,尤其引起郝老师的注意。经德元兄看后极力推荐,才使我得以拜在郝老门下。前两年北京戏校抢录盛藻兄的艺术资料,我们这出《青梅煮酒论英雄》未能录下来,现在想起来实在遗憾啊!原载于《袁世海艺术论谈文集》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