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孙勇:江青夸奖说:你和杨宝森合唱得好。毛主席说:我 怎么能与四大须生相比?

2022-03-05 10:03:25作者:孙勇
我们陪同毛主席从 香山出发,一路十分顺利地到达长安 大戏院。到达时,叶剑英和李克农等 领导同志已在大门口等候。叶剑英握着毛主席的手问他这几天休息得好 不好,毛主席说还好,并感谢他们在 繁忙的工作之余为中央领导同志组 织专场京戏晚会。
 1947年5月,我被抽调到毛主席 身边工作,担任毛主席的警卫员、副 卫士长等职长达20年。 

       1949年3月,毛主席进驻北平香 山双清别墅。没过几天,大概是3月 30日,我跟随毛主席在院内散步时, 他非常高兴地对我说:今天晚上我 们去长安大戏院看京戏。我说:太好 了,我做梦都想看京戏。 
毛主席与京剧
      毛主席还告诉我:今天晚上可 有不少名角。我不解地问:什么叫名 角?毛主席很有兴致地反问我:你知 道京戏里有四大铜锤花脸吗?我答:不知道。毛主席说:他们是金少山、 郝寿臣、侯喜瑞、裘盛戎。可惜金少 山去世了,看不到他的戏了。接着, 毛主席又问:你知道四大名旦吗?我 答:听别人说梅兰芳、尚 小 云、程 砚 秋、荀慧生是四大名旦。毛主席说:你说得对。你知道四小名旦吗?我 答:只知道张君秋。毛主席说:还有 宋德珠、李世芳、毛世来。毛主席又 问:你知道四大须生吗?我答:有马 连良、谭富英。毛主席说:你只知道 这两个人。我告诉你,30年代末有前 四大须生,余叔岩、高庆奎、言菊朋、 马连良;40年代有后四大须生,马连 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我说:主席记性真好, 京戏中那么多名角 的姓名你都记得这么清楚。毛主席 说:我喜欢京戏,爱好京戏。不少京 戏的故事情节、唱词、板 眼 等,我 都 懂得一些,就是唱不好,一唱就是湖 南腔调。我说:主席,你教李讷唱的 那段京戏就很有味道。毛主 席说:那是《空城计》,诸葛亮 唱的。毛主席说完,小声哼唱 起来:火在心头难消恨……帐下跪 的小王平,临行再三嘱咐你,靠山近 水扎大营,胆大不听我的令,失守街 亭你的罪不轻。我说:主席你唱得好 听,有功底。毛主席高兴地笑了。

       晚饭前, 卫士长闫长林召集我 们警卫员、卫士开会布置警卫工作。他说:今天晚上北平军管会主任、北 平市长叶剑英为庆祝北平和平解放 和欢迎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进驻 北平, 在城里长安大戏院专门组织 了一场京戏晚会。中央其他领导同 志7点半以前到达戏院, 毛主席7点 半到。他接着说:我和王振海、李银 桥等六人负责毛主席的警卫工作, 孙勇负责照管好江青;李树槐科长 坐吉普车在前面开道, 毛主席和江 青坐小卧车,我们坐吉普车随卫。 
毛主席与京剧
       晚上6点多, 我们陪同毛主席从 香山出发,一路十分顺利地到达长安 大戏院。到达时,叶剑英和李克农等 领导同志已在大门口等候。叶剑英握 着毛主席的手问他这几天休息得好 不好,毛主席说还好,并感谢他们在 繁忙的工作之余为中央领导同志组 织专场京戏晚会。毛主席问:少奇、恩 来、朱德、弼时他们都来了吗?叶剑英 说:都到齐了,正在大厅内等主席呢。毛主席走进大厅内,对其他中央领导 同志说:你们先到了,咱们上楼看戏。二楼设有好几个包厢,毛主席和江青 坐在中间的一个包厢里。叶子龙、我 和李银桥坐在毛主席座后。 

       这天戏单上共安排了三出戏。第一出 戏 是《打 渔 杀 家》,由 四 大 须 生之一的杨宝森演萧恩, 梁小栾演 萧桂英。毛主席对这出戏很熟,唱 词、道白都记得。他曾经在延安杨家 岭大礼堂看过江青与京剧团合演的 这出戏。戏开演了,杨宝森在幕后念 白道:开船啦!紧接着,杨宝森在前, 梁小栾在后摇桨跑圆场。梁小栾唱 道:哪有渔人常在家,青山绿水难描 画,父女们打鱼做生涯。杨宝森接着 唱道:儿女们打鱼在河下,家贫哪怕 人笑咱。桂英儿掌稳舵,父把网撒。怎奈我年迈苍苍,气力不佳。毛主席 一边听,一边跟着小声哼唱。在杨宝 森唱完一段后,毛主席对江青说:杨 宝森学的是余派,唱得好。梁小栾唱 完一段后,江青对毛主席说:梁小栾 学的是梅派,唱得不错。毛主席说:下面这段西皮摇板好听。杨宝森唱 道:恼恨那吕子秋为官不正,仗势力 欺压我贫穷的良民。上堂去他那里 一言不问, 重打我四十板就推出了 衙门。无奈何咬牙关忙往家奔,桂英 儿与为父快来开门。毛主席一直跟 着小声地附唱。江青夸奖说:你和杨 宝森合唱得好。毛主席说:我怎么能 与四大须生相比?这句话把我们都 逗笑了。

        第二出戏是《法门寺》。毛主席 看着戏单说:侯喜瑞演刘谨,郝寿臣 演刘彪,谭富英演赵廉,李多奎演皇 太后。江青接过话说:还有尚小云演 宋小姣,名丑萧长华演桂儿。毛主席 说:这么多京戏名角汇集,难得。待 一会儿就可以看到他们每个人的表 演、唱腔、做派和演技了。戏开演后,名角陆续出场。他们 果然是各怀绝技,唱、念、做 确 实 与众不同。他们的表演真是令人难忘, 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第三出戏是《荒山泪》。江青对 毛主席说:这出戏由程砚秋主演。我 喜欢程派,但学不好。程砚秋徒弟赵 荣琛、王呤秋、李世济 都 小 有 名 气。毛主席说:程砚秋在京戏旦角中有 独创,自成一派。他的唱腔纯朴、婉 转、细腻,与梅、尚、荀派不同。他的 做功也很好。三场京戏演完,全场热烈鼓掌。谢幕时,叶剑英上台,代表毛主席等 中央领导同志祝贺演出成功, 并送 了花篮。(本文摘自孙勇的《在毛主席身边二十年》)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