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江南名丑朱鸿发

2023-04-22 21:18:08作者:彭林刚
朱鸿发专工丑行,文武兼备,尤擅婆子,时而也串演老旦。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形成轻松自如、幽默诙谐,对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准确自然,不刻意、不做作、不油腻。
江南名丑朱鸿发
谈曲  文

江苏省戏剧学校大院内,无论寒来暑往,还是雪雨风霜,时常能看见一位衣着朴素、骑着脚踏单车来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头儿。他总是满脸的笑容,一付和蔼可爱可亲的样子,他就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有着“江南名丑”之称的朱鸿发。
江南名丑朱鸿发
1927年2月,朱鸿发诞生在河南开封乡下一户农家。“我是一个没有童年的人”他回忆起童年时的悲惨遭遇,总是这样感叹地说。在他少之又少的童年记忆里,不是旱荒便是水灾,父亲在他懵懂时撒手尘世,失去父爱的他早早尝尽人间疾苦贫困。家庭没有了主心骨,母子俩的生活越来越艰难,到后来实在无法维持,只得背井离乡。九岁那年,他随母亲来到郑州的大户人家帮佣,为了不吃“闲饭”,十岁时迫不得已写给秦昆山做艺徒,当时“秦家班”有条规矩:弟子必须改姓秦,他被师父改名为秦巧发。不久“秦家班”因为经营不善,在天津大舞台演出期间,转由李桂春(艺名小达子,李少春之父)接手,原“秦家班”的艺徒全部恢复本姓,“巧”字也改为“鸿”字。合并到“鸿春社”之后,他更名为朱鸿发。

朱鸿发在“鸿春社”里得到严格的训练,并成为班子里的佼佼者,同时他边随师学艺边参加各种演出活动,由此得到很好的舞台锻炼,同时也积累相当丰富的舞台经验。这年“鸿春社”在南京大戏院演出时,他刚好二十岁满师出科,因为班社演出缺少丑行,在李桂春的挽留下,他挑起班社丑行重担,并继续跟随班子走南闯北进行各种演出。后来在镇江地区演出时,因为各种原因“鸿春社”被迫转交”戏霸“吕庆寿接管,不久后吕庆寿被新政府镇压,而“鸿春社”也被就地解散。
江南名丑朱鸿发
朱鸿发在师兄弟的介绍下,来到浙江加盟湖州大舞台“龙凤班社”(后改称为工艺京剧团)……此后长期在杭嘉湖、苏锡常,南京等地演出。随着一个个角色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他在江南一带声名鹊起,也经常会有其他班社相邀参加演出。如,1950年他应邀加入赵燕侠组织领导的燕鸣剧团,并随团辗转江苏、安徽、江西、上海、湖南、湖北等地演出。又与童芷苓有过多次愉快的合作演出。此外还与新艳秋、言慧珠、王吟秋、杨畹农等人同台演出。

1955年已是江南名丑的朱鸿发与小毛剑秋等人一块,应邀加入江苏省大众京剧团(即江苏省京剧团前身),以后无论剧团发生怎样变化,或是其他的剧团来相邀加盟,他都一口回绝,此生留在了江苏。

朱鸿发专工丑行,文武兼备,尤擅“婆子”,时而也串演老旦。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形成轻松自如、幽默诙谐,对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准确自然,不刻意、不做作、不油腻。如在《玉堂春》中饰演沈雁林时,他现场“吃面条”一段,在数十秒内要吃完一碗面条,还要做到既不弄花脸更不能弄脏服装,每每演到此处,现场观众的笑声、掌声经久不息。在《霍小玉》中他同样展示了超凡绝技,为了表现出鲍十一娘焦急的心情,在舞台上连续数圈疾如飞驰般的圆场,又快又稳,忽然一个趔趄摔倒在地,摔的是那么地真实自然可信,这一摔令观众惊叹不已,更是拍案叫绝,雷鸣般的掌声也是对他艺术认可的表现。在《荣蜃鉴》中他兼演了老旦石母,演来同样得心应手,演唱亦是韵味纯正、字正腔圆,丝毫没有反串跨行当的违和感。此外,他还擅演《秋江》中的艄翁、《凤还巢》中的程雪雁、《拾玉镯》中的刘媒婆、《小放牛》中的牧童等等,无论他塑造的哪一个角色形象,无不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江南名丑朱鸿发
朱鸿发曾多次在汇演中获奖,如1951年演出的《反徐州》获无锡市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二等奖。1956年演出的《虹桥赠珠》获江苏省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二等奖,1959年该剧参加维也纳世界青年联欢会获集体金奖。1977年获江苏省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演员奖。1985年演出《荣蜃记》获江苏省新剧目创作演出大会表演奖等等。1960年朱鸿发还参加了江苏省“群英会”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说到朱鸿发,这里还需要提一下他的妻子凤宝桐。

2018年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云亮八十寿宴上,一位银发飘飘,精神矍铄年届九旬的老太太,即兴登台演唱早已失传的《麻姑献寿》唱段,底气十足,满弓满调,赢得一阵阵地满堂喝彩。银发老太太便是朱鸿发的妻子凤宝桐。

五十年代初期,朱鸿发应邀参加吴江县京剧团演出时,与凤宝桐相识相恋,1952年两人终于结为夫妇,此后相随相伴一生,无怨无悔。凤宝桐是京剧界一位了不起、响当当的一流演员,她的戏路极宽,文武兼修,既可以演青衣和花旦、武旦、刀马旦,还可以唱须生、文武小生,甚至丑行,真是样样精通。尤其是能戏极多,除前面提到的《麻姑献寿》,还有《阴阳河》、《六国封相》《铁公鸡》等等无不具有特色,令人遗憾的是她所会的这些剧目,几乎没有来及挖掘,凤宝桐已于今年初不幸谢世,享年96岁,这不得不让人扼腕顿足,连呼遗憾。凤宝桐之父为著名老生孙柏龄,其妹月明珠也是著名的京剧演员。

如今,朱鸿发已是95岁老人,但他并没有颐养天年,而是仍然从事京剧的教学工作,继续在为京剧的振兴与传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奉献。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