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梨花颂》背后的悲情故事

2022-12-05 13:55:01作者:丁鹤龄
京歌《梨花颂》唱的是清朝顺治皇帝和董鄂妃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顺治爱上了自己的弟媳董鄂妃,母亲孝庄皇后百般阻止,他以剃度出家相要挟达到了目的。
    喜欢京歌的人听唱了多年的《梨花颂》,有的和我一样并不知道唱的是谁?昨天看了直播《张导带你游北京》才知道唱的是清朝顺治皇帝和董鄂妃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

    顺治爱上了自己的弟媳董鄂妃,母亲孝庄皇后百般阻止,他以剃度出家相要挟达到了目的。从此,他只爱她一个人,二人亲手在董鄂妃居住的承乾宫院里栽了一颗梨树(这或许是一个不详的预兆吧?因为中国人有借字寓意的传统。“梨”和“离”同音)二人爱得如胶似漆,难舍难分。顺治每天上朝,董鄂妃会亲自为他做好饭菜,老早就站在承乾宫的大门口张望着等他回来吃饭。
京歌梨花颂
   婆婆孝庄皇后恨之入骨。在董鄂妃刚刚生了儿子一周的时候说自己病了,让儿媳侍候她。董鄂妃含泪离开了在怀里只抱了一周的儿子,拖着虚弱的身子去服侍婆婆。三个月后儿子死了,董鄂妃也一病不起,死在了顺治的怀里。顺治悲痛欲绝,去寺院剃头做和尚,被母亲孝庄皇后派人弄回宫里,找了另一个人替他出家。顺治从此郁郁寡欢,再无理朝心思。大年初一,他独自在承乾宫的梨树下待了一天,当晚便高烧不退,一病不起,几天后就随他深爱的人去了。董鄂妃死时才16岁,顺治皇帝才24岁……

    如今,承乾宫依然在,却物是人非。他们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每年到了春季梨花盛开的时候,中外游客不惜代价,从各地纷纷聚集到这棵盛开着白色的梨花树下拍照或者视频留念……当再唱《梨花颂》中“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天生丽质难自弃,长恨一曲千古谜,长恨一曲千古思……”时,便感慨万千。古今中外,无论帝王还是庶民,都流传下来许多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斯人已去,故事永存。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