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荀慧生:忆程砚秋先生

2023-03-12 19:44:07作者:荀慧生 咚咚锵
我同砚秋往来最密切的一个阶段,是在三十几年之前。那时,我同梅兰芳先生、尚小云先生,在北京演出的时间最久;而且常常同台演出。砚秋先生对京剧的音韵,也有高深的造诣,他不但在同行中向老先生们学习。
程砚秋
程砚秋(1904—1958)

  砚秋先生幼小的时候,家庭是很贫穷的,便投师学戏。他的开蒙师傅是著名演员荣蝶仙先生。荣先生长于花衫、刀马,艺兼文武,教徒弟最严厉。砚秋学艺曾历经辛苦,努力不懈,锻炼了他虚心、诚恳、认真、坚韧的优良品质,和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从那个时候起,便打定了他后来在艺术创造上发展的坚固基础。他离开了荣先生以后,不以自己的成就为满足,又投拜梅兰芳先生,执弟子礼,在表演艺术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他的艺术成就,和他这样的不断学习是分不开的。
京剧四大名旦
京剧四大名旦 梅兰芳(中后)、程砚秋(中前)、尚小云(左)、荀慧生(右)

  我同砚秋往来最密切的一个阶段,是在三十几年之前。那时,我同梅兰芳先生、尚小云先生,在北京演出的时间最久;而且常常同台演出。为了创编新的剧本,和研究表演动作,时常到老师王瑶卿先生处去请教。瑶卿先生是京剧青衣、花衫的革新家和教育家,最善于因材施教,砚秋的艺术造诣,受到瑶卿先生指导和启发的影响很大。

  砚秋的唱腔,因为他善于适应生理上的条件,利用“脑后音”,创造了新腔,以低徊婉转的声腔,深刻地表达了在封建社会里被压迫妇女幽怨与苦痛的感情。在青衣唱腔中,树立了独特的风格,成为广大群众所欢迎的“程腔”。他的表演动作如水袖、步法等,都有坚实的基本功夫。砚秋最喜好练太极拳,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他把太极拳的进退转运也运用在舞台动作上,丰富了“刚健婀娜”“刚柔互济”的优美表演。

  砚秋先生对京剧的音韵,也有高深的造诣,他不但在同行中向老先生们学习,并且向音韵家学习,多方虚心请教,他对于五音的运用、四声的考究,都极为精到,因此他的唱腔、念白在声韵上,婉转自如,而为听众所喜爱。

  砚秋经常向文艺界老前辈学习,他得力于已故诗人,剧作家罗瘿公先生的帮助很多。他们共同创作了很多优秀的剧本。剧本的内容大部分是通过中国古代妇女在封建统治的社会里,受到了欺凌压迫的苦痛,表达她们善良的性格、高尚的品德,和反抗不屈的精神。在他演出的剧本里,很多都反映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人民的苦痛,以及人民渴求和平安定的愿望。砚秋的新戏,多数是在1924年以后创作的。那时候我们同在北京,砚秋常在华乐戏院(大众剧院的前身)演出,每戏初演,总是约我去观摩,虚心地让我提出意见,这也就常常成了我们在瑶卿先生座上的话题了。

  我拉杂地回忆了砚秋的艺术生活的片段,以悼念这位四十年来在京剧事业上忠勇奋斗的故士、光荣的党的艺术家和我有着手足般亲切感情的老友的逝世,并砥砺我自己学习的干劲。(摘自《戏剧报》1958年07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