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关肃霜的黄天霸

2023-03-27 20:18:59作者:李砚秀 咚咚锵
《天霸拜山》这折戏,旦角演员里,我和言慧珠、童芷苓都反串过黄天霸。继杨小楼先生之后,以演天霸享名的李万春先生则反串窦尔墩。窦尔墩这个人物,曾与杨小楼先生合作演出的侯喜瑞、郝寿臣,曾与李万春先生合作演出的还有金少山、裘盛戎等各位著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创造,演出各有千秋。
黄天霸难演,“拜山”更难演

  黄天霸这个人物不易演好。这个人物主要以武生扮演,个别戏里也有以武老生应工的。但在一些以黄天霸为主的戏里,却不以武打取胜,而着重于念和做,需要从细小的情节上刻画人物,把他的特点表现出来。《恶虎村》《落马湖》《连环套》如此,《连环套》里的“天霸拜山”一折,更是如此。这折戏单演,为黄天霸、窦尔墩两个人物的戏,属于武生(或武老生)与花脸的“对儿戏”。两个角色得旗鼓相当,念和做必得不温、不火,戏才精彩。
《连环套·拜山》杨小楼 饰 黄天霸、刘砚亭 饰 窦尔墩
《连环套·拜山》杨小楼 饰 黄天霸、刘砚亭 饰 窦尔墩

  窦尔墩是山大王,演得稍火还不要紧。他就是个火暴的脾气,为人爽朗、坦率,又有“指镖借银”时被黄三泰打伤的多年积怨在心。黄天霸不能演过火。这个人是两面派,他不能忘掉他副将和虚职总兵的身份,演员也就不能把这种身份演没了。但是,如果过于拘谨,唯恐演火了,黄天霸的另一面:不自觉地流露出他的“光棍”气和奴才相,则又表现不出来。一味文绉绉的,戏就温了,俏头都跑到窦尔墩那儿去。观众看过戏后,觉得黄天霸没什么“事”,拿戏曲界的话来说:“戏给窦尔墩唱了。”
关肃霜的《天霸拜山》演得好

  关肃霜同志有深厚的武功根底,幼年学过武生戏。至今能演开打、翻扑繁重的《金钱豹》的豹子,《丧巴丘》的周瑜。前几年,她在北京演全部《龙凤呈祥》,先饰孙尚香,后扮周瑜。这两个人物都不是她的武旦本工,却都演得很好。她的周瑜,唱念做打样样精彩,俨然一驾大武生,丝毫不显女气。
关肃霜、袁国林合演《天霸拜山》
关肃霜、袁国林合演《天霸拜山》(麦兆添/摄)

  黄天霸的戏,解放至今,先后两度不能演出。十年劫难以后,老一辈演员相继不能登上舞台,目前能演的人已经不多,很有失传的危险。前时,关肃霜同志在昆明演了《天霸拜山》,受到热烈欢迎。已经想见她演得一定十分成功。近时,她乘来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便,借为北京市残疾人义演的机会,应邀演出这折戏。看过之后,觉得的确很好。十分应该借助影视,留下资料,使之流传,供更多的人欣赏,特别是供后辈演员学习。

  关肃霜同志演这出戏,主要特色是:演出了黄天霸的气质,细致地表现出人物的特性。

  首先是出场:尽管她使用了一个“四击头”锣鼓,却没有节外生枝地给人物增添动作。由于她带戏上场,使观众初次见面就能看出这不是个平庸的演员,扮演的也不是平凡的人物。仅这个出场,也有温与火的分寸。强调潇洒,抠胸,探身,迈方步,则会显温;突出武勇,挺胸,梗项,走快步,必然过火。两者都不是黄天霸。这里的黄天霸是胸藏警惕性,表面上装做平静、悠闲。仿佛观赏山景,其实是探察山路。心里盘算如何制服窦尔墩;如果见到御马,如何弄回去交差。既交代背景和前因,又为后场的戏做铺垫。

  黄、窦二人相见,互相试力、摸底的情节也很重要。肃霜同志的内心戏极好:从她的面部表情和眼神里,揭示出人物的思想活动。开始的一惊,中间的较量,其后的微笑,表现出对于对手的认识过程。终于了解到自己还能对付得了这个人。

  初见御马时的毕恭毕敬,躬身施礼,表现的是黄天霸的奴才相。施礼的内心根据是:把御马当主子,是理所当然的事,与台词“见马就如见主”极为吻合:

  有活生生的御马,黄天霸就可以逃脱杀身灭门之祸,这时人物的心情,肃霜同志是用眼睛注视御马、双手理袖口、挽水袖来表达的。随着下定夺马下山的决心,念出“待俺乘骑”,抢步上前夺马,她向上前方伸右臂的劫作,幅度大、跨右腿的幅度小,人物的急切心情出来了,但是人物的身份不小,也不失为大武生。这是表现人物身份、气质的关键。如果跨步急、幅度大,腿抬得高,上身也连带活动,便觉火气,显得毛躁,人物就小气了。御马被窦尔墩手下人牵去,从下场门下场,肃霜同志用长身、左右晃头、极目远望,表现人物怅然若失的心理状态,更配合以背于身后双手的小动作,表现黄天霸在焦急中又寻思对策,再为底下的戏做铺垫。

  这折戏到了窦尔墩欲把黄天霸拿下,黄天霸脱褶子,念出:“身旁寸铁未带,你若依仗连环套人多,将你黄老爷碎尸万段,皱皱眉头,算不了黄门后代”,进入戏剧高潮。此时黄天霸流露出“光棍”气。肃霜同志白口有力,挺胸昂首,微微撇嘴,以手拍腹,形象准确,可又不失艺术的美感。

演反串戏,更是对演员的考验

  演员,应该做到一专多能:从旧社会过来的演员,即使没做到一专,也应该力求多能。那时只会一门,很难养家糊口。如今演员没有经济困难,在艺术上求多能,仍然是十分必须的,多能之后,可以互相借鉴,利于创新,提高一专的质量。过去的演员每逢年节和义演,常演反串戏。既演反串戏,就得反串哪行像哪行。旦角不论反串生行、花脸,还是丑角,都得求其不带女气,能做到毫无女气最好,这更是对演员的考验。
童芷苓与裘盛戎合演《连环套·拜山》
童芷苓与裘盛戎合演《连环套·拜山》

  《天霸拜山》这折戏,旦角演员里,我和言慧珠、童芷苓都反串过黄天霸。继杨小楼先生之后,以演天霸享名的李万春先生则反串窦尔墩。窦尔墩这个人物,曾与杨小楼先生合作演出的侯喜瑞、郝寿臣,曾与李万春先生合作演出的还有金少山、裘盛戎等各位著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创造,演出各有千秋。李万春先生的窦尔墩,有他自己的特色,我和言、童二位都与他合作演出过。看关肃霜同志的《天霸拜山》时,我觉得袁国林同志扮演的窦尔墩,很得其师侯喜瑞先生的真传。我又想,如果李万春先生健在,由他和肃霜同志合作,各自反串演出这折戏,那将十分别致,会另有一番盛况。(摘自 《戏剧报》 1987年7期)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