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名票专访

名家名票专访

传承

2022-03-05 09:55:33作者:梦舞
一直以来妈妈都是个爽快的性格,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所以以往她选择的剧目不是活泼、伶俐的红娘,就是英姿飒爽的穆桂英,而要演绎那个带着淡淡忧伤、身段优雅、斯文内敛的苏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妈妈作为一名资深票友,就是希望多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更何况这个是一个女儿为了实现母亲多年的愿望而挑战和尝试的新方向。
“记得上台动作一定要慢,你是苏三,走快了就不是苏三了。”
“今天这个妆画得真好,记得你的眼睛不能睁得太大,否则看起来很凶,全场演出你的眼睛都不能使劲睁大,都要淡淡的眼神。”
“走到这的时候你再抬头亮相,不要着急。”
传承
“跟崇老伯的这段你要一边看他一边回头看观众,不要总是看着崇老伯,你要记得跟台下的观众要有互动。”在妈妈上台前,妈妈请来专业老师张老师不停地在叮嘱着妈妈唱好《苏三起解》这出戏的各种关键点和细节,妈妈一边默默应着,一边按照张老师说的各个要点一遍遍的重复各种台步、动作和眼神。
传承
一直以来妈妈都是个爽快的性格,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所以以往她选择的剧目不是活泼、伶俐的红娘,就是英姿飒爽的穆桂英,而要演绎那个带着淡淡忧伤、身段优雅、斯文内敛的苏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妈妈作为一名资深票友,就是希望多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更何况这个是一个女儿为了实现母亲多年的愿望而挑战和尝试的新方向。外婆曾经说的那一句话“你要是能把《起解》唱下来就很棒了!”就是外婆的这句话,就像一颗种子在妈妈心里埋藏了60多年,渐渐生根发芽,长出了一个去完成母亲美好心愿的大大梦想。
传承
妈妈常给我讲这个回味外婆的美好故事,如今这不仅仅是一个故事,因为妈妈正在用实际行动延续这个故事,用自己潜心的学习、感悟、训练、以及向专业老师的求教,延续着这个故事,让这个梦想真正变成了现实。

3月27日表演,演出时间的确定为妈妈的排练进入了倒计时,为了表演这出戏妈妈每天要听多少遍的唱腔,要练习多少遍台上的一举一动,四百多天真的做到了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苏三这个充满悲情的角色深深扎根在了妈妈的心里。
传承
一个清脆响亮的叫板开始了《苏三起解》的演出,妈妈一身红色囚服,缓缓从台后走来,把美丽而忧伤的苏三表演得入木三分,一板一眼、一举手一投足就像张老师说的那样不瘟不火,不急不缓,诉说着苏三的悲惨遭遇和淡淡忧伤,柳眉细眼中将所有观众抓进了剧情、带进了那个唯美的世界,一次次台下的喝彩和叫好声与台上的表演交相辉映,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
传承
我拿着相机虽置身其中,但又仿佛漂移在外,我看到那样一个群体,热爱着我们中国的国粹,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无论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台下的观众,只要坐在这个环境氛围里,都抱着一颗传承的心,将古老的戏曲艺术发扬光大,将古老的戏曲艺术一代又一代的向下传承着,这里有母亲的心愿、有老师的谆谆教导,有专业演员的全力配合,有化妆师对角色的深刻理解,有一个年轻的力量在用文字来表达着这份传承后面人与人、人与戏之间那份痴迷的爱恋。我不禁唏嘘,在我接触到戏剧的生命里,我又会如何去传承我对戏曲的感悟呢,我想我虽然不能像母亲那样用表演来传承古老的戏剧精华,但我会为所有热爱京剧的人们喝彩加油,为他们在寻找自我生命的浓墨重彩中留下一片衷心的掌声,让这掌声永远的延续下去,经久不衰。
传承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