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权威发声 > 京昆汉新闻

京昆汉新闻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2022-05-10 07:49:51作者:丁鹤龄
田磊首场演出了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野猪林》。第二场是田磊折子戏专场,田磊文唱《上天台》,武演《挑滑车》,显示了他文武昆乱不挡的艺术才能。第三场是田磊演出剧院挖掘整理的大戏《麒麟山》,有文有武,看点十足。
    京昆艺术网讯(主任记者丁鹤龄)“五一”小长假期间,受疫情影响,记者无法远行,在中国晚清第一园何园内扬州新闻票房活动也未恢复,于是,宅在家中进行“云端之旅”,看戏、学戏、写戏,足不出户饱尝了几场国粹京剧盛宴。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看戏。国家京剧院著名文武老生田磊有三场专场演出,“五一”期间,我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原北京戏曲学院副院长李连仲先生求助,他很快给我发来了田磊三场演出的视频、图片、云直播链接,记者天天认真观看、欣赏。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田磊首场演出了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野猪林》。《野猪林》是原中国京剧院(现易名中国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创作并主演的,京剧电影《野猪林》一经问世,就受到广大票友、戏迷们欢迎与好评。其中的经典唱段“大雪飘”更是成为广大票友、戏迷喜爱和传唱的经典唱段。田磊演唱的“大雪飘”,准确表现了林冲压抑、无奈、落寞、悲凉的心情,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第二场是田磊折子戏专场,田磊文唱《上天台》,武演《挑滑车》,显示了他文武昆乱不挡的艺术才能。

    第三场是田磊演出剧院挖掘整理的大戏《麒麟山》,有文有武,看点十足。

    三场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热烈欢迎。

    此外,记者还观从湖北省京剧院《云端看戏》,观赏了优秀青年坤生沈红主演的《击鼓骂曹》等好戏,过足了戏瘾。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云端之旅赏国粹京剧
    学戏。国粹京剧是门综合艺术,讲究“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强调“口传心授”的教授原则。记者虽然向武汉京剧院优秀老生程亮老师短期学了几出戏主要唱段,但因时间等条件限制,学习还显肤浅。国家京剧院在央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直播“百日集训”排练、说戏视频,为广大票友们规范学戏,提供了极大方便。

    我是学京剧杨(宝森)派老生的票友,对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指导青年新秀刘垒排演《文昭关》特别感兴趣。

    《文昭关》是最能体现杨派艺术风格的一个剧目,杨宝森大师为剧中入伍子胥设计了长达36句的唱段,设计了一组成套唱腔,这套唱腔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巧妙安排,别有新意。

    于魁智老师在为刘垒排这折戏时,连讲解帶启发示范,悉心传艺,倾囊相授,在一招一式间提升了青年演员的技艺水平。记者反复观赏教戏视频,深感获益匪浅。

    写戏。记者从事文艺报道几十个春秋,“五一”小长假期间,在看戏、学戏的同时,始终坚持与老夲行结合,为京昆艺术网采写了《央视“五四”京剧演唱会激情飞扬精彩纷呈》,消息上网三天,120多万受众上电脑版、手机微信版浏览、点赞。还为抖音、快手各发了国家京剧院田磊、北京京剧院程派名家郭伟、优秀琴师吕勋福等人的视频,均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