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夜观王若丁《赶三关》视频

2023-01-07 14:27:29作者:独甫
整体而言,王若丁表现尚可,惟快板“内侍带过马走战”一句之“走”字,唱为去声zòu,其实伊可效法奚啸伯《四郎探母》“交令”所唱“马走战”之唱法:“走”字上滑,不仅音正,而且讨俏。
​王若丁饰薛平贵而演此剧,具有传承意义——其师祖谭富英即曾演之,且有实况录音传世。整体而言,王若丁表现尚可,惟快板“内侍带过马走战”一句之“走”字,唱为去声zòu,其实伊可效法奚啸伯《四郎探母》“交令”所唱“马走战”之唱法:“走”字上滑,不仅音正,而且讨俏。
夜观王若丁《赶三关》视频
吾屡观​曹安琪,均觉泛泛,此次饰演代战,竟令人刮目相看,唱念做舞,皆较熨帖。尽管末句散板“待等发兵反长安”之甩腔,使用尚派劲头,稍嫌刻意,毕竟小疵不掩大醇也。
夜观王若丁《赶三关》视频
李浩亮之莫老将,亦可圈可点。后场发挥不俗,而前场“起霸”,浩亮似较收敛,未能演出莫之“草包”形象(由莫之念白“兵书战策我不晓,会摸幺饼和八条”即可知也)。其实此角色本属喜剧人物,为戏烘托气氛,允许一定夸张。倘若“起霸”偏于规矩,则角色性格,不易突出。换言之,其一举一动,应令观者忍俊不禁,哄堂大笑,绝不能因身段边式而引得台下喝采——若身段边式,则人物塑造,明显“跑题”也。
夜观王若丁《赶三关》视频
全剧之编排,有一处疏忽:薛平贵设宴,哄醉代战,私自南归,之前并未交代。依戏曲惯例,台上凡某角色欲施计谋,必先用内心独白,告知台下。即如此剧,薛平贵设宴之前,便无交代用意。吾斗胆自拟一段念白,列于文末,求教于方家:
夜观王若丁《赶三关》视频
我有意回转南朝,怎奈代战公主闻知,必然不允,况且金鈚令箭,现在她手,若无令箭,难以过关,这便如何是好?也罢,待我摆下酒宴,用些言语,将她灌醉,盗得令箭,回转南朝便了!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