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上大课堂

网上大课堂

戏文里的徐州

2023-10-10 20:51:24作者:王少鹏
我生长在徐州,对京剧的爱好缘起于样板戏。了解京剧艺术史的人们大都知晓,京剧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故事大多取自历史演义和小说话本。
清晨,走进修葺一新的“快哉亭”公园,一阵阵清亮悠扬的京胡演奏声将我引到了园区东边的水榭迴廊。随着“票友”们的陆续到来,一段段传统戏、“样板戏”的经典唱腔从他们的口中唱出,尽管音调行当有别,唱功韵味参差,但在他们演唱时专注的神情中分明透出对京剧艺术的喜爱。由此看来,以楚韵汉风著称于世的徐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也氤氲着浓浓的京韵气氛。

   我生长在徐州,对京剧的爱好缘起于“样板戏”。度尽特殊时期的劫波,被禁锢的优秀传统文化逐渐复苏,许多京剧的传统剧目重现舞台。了解京剧艺术史的人们大都知晓,京剧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故事大多取自历史演义和小说话本。既有整本的大戏,也有大量的折子戏,此外还有一些连台本戏。京剧传统剧目约有一千三百多个,常演的在三四百个以上。其中十大名剧中《霸王别姬》和《让徐州》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方土地上。怀着浓浓的乡情,我对与徐州直接相关的剧目有着格外的亲切感。比如《串龙珠》又名《反徐州》剧中人徐达的唱段:“叹英雄枉挂那三尺利剑,怎能够灭胡儿扫荡狼烟。为五斗折腰在徐州为宦,为亲老与家贫无奈为官。甘受那胡儿加白眼,忍见百姓遭凌残。悯而受死苦无厌,生不逢辰谁可怜,陈胜吴广今不见,世无英雄揭义竿。苍天未遂男儿愿,全凭只手挽狂澜。”唱腔高亢激越,将为黎民百姓申冤报仇、反抗侵略者压迫蹂躏、愤而举义驱除鞑虏的英雄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又如《珠帘寨》剧中角色李克用的唱词:“昔日有个三大贤,刘关张结义在桃园。弟兄们徐州曾失散,古城相会又团圆。”唱腔刚柔相济,将“刘关张”的义勇之风抒发的荡气回肠。作为“票友”的我受自身嗓音条件所限,学唱这些不同流派的唱段是颇有难度的。只因唱词中有“徐州”二字,即使荒腔走板也要反复吟唱,以慰乡愁。
戏文里的徐州
   徐州本土的戏曲文化也颇有说道。用当地方言唱念做表的柳琴、梆子戏,配上柳琴、板胡等音韵独特的乐器伴奏,真可谓乡音淳正、乡情缠绵,俗称“拉魂腔”。近年来政府顺应民意,在戏马台、回龙窝等旅游景点,辟建了“国潮汉风馆”、“民俗博物馆”等固定的演艺场所,云龙湖畔、公园广场也有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舞台”,满城充溢着浓浓的戏曲文化气息。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江苏省梆子剧团根据淮海战役支前民众的英雄事迹创编了大型现代戏《母亲》;江苏省柳琴剧团创排了青春红剧《彭城儿女》,讲述了日寇侵占徐州后,睢宁县富家子弟周林以自家开设的茶庄为地下交通站,支持地下抗日活动,最终被捕、壮烈牺牲的故事。这两齣新戏被评选为优秀获奖剧目,在省内外巡演,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既宣传了徐州的戏曲文化,又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戏文里的徐州
   古往今来,戏曲以它艺术、社会的双重价值,发挥着教化民众、启发民智的特殊作用。企望用戏曲文化的软实力助推徐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创新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年10月10日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