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谭富英戏衣被窃案

2022-11-25 14:03:50作者:沙敏
1945年底至1946年1月间,谭家曾发生三次戏衣被窃案。高宅深院中何以发生盗窃案,盗窃人是谁?为何三次上门屡屡得手?答案还得从档案中寻找。一份来自于北京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揭开了谭富英家盗贼的秘密。
今天的故事要从位于正阳门外大外廊营头条1号的京剧世家谭鑫培故居说起。在明代,大外廊营为军队驻地,从清代起变成了民居,形成了一大一小两条胡同,大的叫大外廊营,小的叫小外廊营。正阳门外大外廊营1号,是清代光绪年间著名的老生演员谭鑫培的祖宅。
谭鑫培故居
(谭鑫培故居)

    当年的老宅共有六套院子,房子46间半,此外还在西部盖了一幢二层的西式小楼。这座小楼建于1917年,是谭鑫培专门找人设计的,演戏之余,他每天都到现场监工。谭家从清末咸丰年间就在此居住,直到“文革”期间才从此搬出,前后住了六代人,长达130多年。祖宅分成东西两院,东院正门在大外廊营胡同,现有北房三间,南房三间,东西厢房各两间,北房东侧跨院有北房三间;西院在铁树斜街,现为大外廊营1号旁门。

     1945年底至1946年1月间,谭家曾发生三次戏衣被窃案。高宅深院中何以发生盗窃案,盗窃人是谁?为何三次上门屡屡得手?答案还得从档案中寻找。一份来自于北京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揭开了谭富英家盗贼的秘密。
谭富英先生剧装照
谭富英先生剧装照

    1946年1月16日晚,谭富英准备去位于大栅栏对面鲜鱼口胡同内的华乐戏院演出夜场戏。当他来到西院南楼底层行李房中准备行头时,突然发现原来上了锁的戏箱有些异样,仔细一看,原来是戏箱上的锁被人动过,锁头已经被拧下扔在了地上,箱内的戏衣和道具都丢失了。失窃的戏衣和道具有:
“三蓝彩绣白缎蟒一件、
圈金加绣古铜蟒一件、
白缎彩绣开氅一件、
青缎彩绣马褂一件、
黄缎平金加绣黄靠一件,
库金边白缎箭衣一件、
白缎青边白缎箭衣一件,
宝蓝缎褶子一件、
白缎绣青花围掉椅披六件,
杏黄缎彩绣帐子十一块等”。
谭富英《梅龙镇》剧照,穿宝蓝色大缎褶子
谭富英《梅龙镇》剧照,穿宝蓝色大缎褶子

    当晚,谭富英因赶夜场戏,无暇过问此事,只得交由其父谭小培处理并匆忙报案。那次谭富英丢失的戏服与道具,是他出演老生角色的蟒衣和绣衣,在当年也是价值不菲的。名角戏衣失窃,在当年可是一件大事。更不可思议的是,其后谭府又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失窃案。1946年1月28日深夜一时左右,谭富英在长安戏院演出结束后回到家中,在收藏戏衣时,又发现行李房中的戏箱中少了若干件衣服。其中有:
谭富英
红龙箭衣三件、
古铜色缎抱衣一件,
青缎彩绣披一件、
天蓝缎彩绣披一件、
红缎龙蟒一件、
蓝缎官衣,
紫缎官衣、
彩绣绿缎蟒一件、
白缎子开氅一件、
红缎官衣一件、
花龙衬纱箭衣一件、
杏黄彩绣边门一件、
平金绣白长寿字蓝缎披一件”等。

隔日,谭家再次发现家中丢失了小孩衣物,计有“白布单一块,士林单裤两条,府绸短袖大褂两件,灰条布袄裤一条”等。
谭富英先生不同时期的红龙箭衣
谭富英先生不同时期的红龙箭衣
谭富英先生三件不同红蟒袍
谭富英先生三件不同红蟒袍

    谭富英的父亲谭小培得知此事后,马上向北平市警察局报了案。北平市警察局侦缉队开始着手调查。事情过去半个月,这个屡次盗窃得手的贼被抓住了。谁也没有预料到,这个窃贼不是陌生人,而是一个经常混在戏园里的熟脸儿——谭小培孙辈的一个“朋友”。

    1946年1月29日早8点,在北平外一分局罗圈胡同(今西长安街南侧民族饭店对面,已拆迁)大安栈18号,一名叫王锡泉的盗贼现身了。原来,此人已经租住在大安栈两个多月,在他租住的客房中,北平市警察局侦缉队发现了15件华丽的戏衣。经反复询问,王锡泉无法说清戏衣的来源,最终交代了他盗窃犯罪的事实。

    1946年2月4日,在北平市警察局侦缉处的审讯笔录中,王锡泉交代了盗窃谭富英家中戏衣的经过。王锡泉时年21岁,曾在前门外西鸿记茶庄学徒,后来因在店中打架被茶庄辞退,整日无所事事,于是动起了歪念头,经常混到各个戏园的后台闲坐,成为京剧名角和一些演员们眼中的熟面孔。

    一次,王锡泉想方设法结识了谭富英的长子谭元寿,并经常去谭家串门聊天。由于常去谭家,善良的谭家人将他当成朋友,毫无戒备之心。经常出入谭家,伺机寻找下手目标的王锡泉,将目光锁定了谭家的行李房。谭家的行李房常年无人居住和看管,他只看见搁有戏衣的柜子门上都上着锁。为了能够找到开锁的钥匙,他开始留意起各种锁的样式,并观察到谭家戏衣箱上的锁是圆形洋锁。一次,他串门时在谭家的桌子上寻到一把洋锁并带在身上,伺机配钥匙作案。
谭富英先生紫官衣和蓝官衣
谭富英先生紫官衣和蓝官衣
    1945年12月26日晚,王锡泉在谭家串门时,趁谭家人不备,潜入谭家行李房中,用他事先准备好的洋锁钥匙打开了戏衣箱,窃得戏衣3件,藏在腰间携带出门。过了几天,他将窃得的戏衣送到蒋家胡同一个旧货铺内,当得银圆55000元。

     蒋家胡同在今天的东四十条与海运仓之间,是一条东西向的胡同。虽然在胡同中名气不算大,但是由于它四通八达,离哪条大街都要隔着一条胡同,需要走一会儿才能到达,实际是一条胡同中的胡同。这条胡同里面,隐藏着许多家卖旧物的铺子。旧物铺子也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而王锡泉就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于是他将偷来的行头卖到这里。第一次盗窃得手后,王锡泉的胆子更大了。第二次他又去谭家行李房中窃得7件戏衣。这一次销赃,王锡泉做贼心虚,动了个心眼儿,怕离得太近有人问起来不好回答,于是来了个异地销赃。他携戏衣逃到天津的一个朋友处,分别在天津华安大街顺昌估衣铺卖得25000元,在天津荣华大街杨家柴厂东的一家商行卖得90000元。回北平后,他接连几次又窜到谭富英家的南屋,窃得小孩衣物,并在蔡家胡同变卖后得赃款7000元。
谭小培、谭富英父子
谭小培、谭富英父子合影

    1946年1月28日晚6时,趁谭富英外出演出夜场戏未归,王锡泉第三次冒险潜入谭家,前后分四次从戏衣箱内窃得戏衣15件。他将这些戏衣存在他暂住的地大安栈,准备伺机再次变卖,没想到很快就被拿获,谭家三次失窃的戏衣均被追回。
谭富英
    在北平市警察局侦缉的笔录中,王锡泉交代了三次盗窃谭富英戏衣共24件、小孩衣物若干件变卖的事实,北平市警察局起获衣物后,经谭富英父亲谭小培辨认,发现正是谭富英丢失的戏衣。其余转售天津和山西灵石县的戏衣,经北平市警察局追回后,也交由谭家人认领。自此,谭富英戏衣被窃案算是水落石出了。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