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高秀英与扬剧“堆字大陆板”唱腔

2023-07-31 17:06:03作者:彭林刚
高秀英凭借《鸿雁传书》在华东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一举夺魁,并迅速红遍全国,出尽了风头。该剧获剧本一等奖,高秀英获演员一等奖。
    “只见鸿雁腾了空,王宝钏十几年来才露出了笑容……”这段琅琅上口、抑扬顿挫、一气呵成、惊艳举座的唱段,是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高派”创始人高秀英,在扬剧独脚戏《鸿雁传书》中演唱驰名中华南北的“堆字大陆板”经典唱腔。“堆字大陆板”响彻剧坛八十余载,至今仍深受广大戏迷朋友们的千般喜爱和万般推崇,也是扬剧演员舞台功力深厚与否的一块试金石。
扬剧高派创始人高秀英

    1913年,高秀英生于扬州酒甸乡居姓人家。母亲习惯性流产,留不住孩子,听了乡人建议,收养一名闺女,果然怀孕并平安诞下了女婴,她就是高秀英,父母为她起名“树英”。算命先生说属牛人命硬,又为她起个乳名——“牛罐子”即穿过牛鼻子拴牛的绳子,希冀永久地拴住,可以长命百岁。她3岁的时候,父亲因病突然离世,母女三人苦撑数年,实在无法活命,只得投靠上海的舅舅。

    千里迢迢、背井离乡,一家人满怀期望来到上海讨生活,然而舅舅家也不富裕,整日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为了生存,幼小的她就跟着大人去做一些穿牙刷等活。14岁那年,维扬班社“永乐社”招收女学员,这是扬剧招收的第二批女学生,她考入永乐社,从此开启戏曲人生。

    那时女艺人以“筱”字替代原姓,这一届学员用“秀”字排行,她的艺名为“筱秀英”。日后,“永乐社”的筱(李)秀珍、筱(黄)秀花、筱(高)秀英、筱(王)秀兰红遍上海滩,被人称为“扬剧四秀”。按常理说14岁学戏稍稍嫌迟,但筱秀英天生是个唱戏的料,禀赋超群又聪慧好学,尤其她那金属般的嗓音只要一打开,其穿透力无人可敌,余音绕梁不绝,深得师父范春奎等人的喜爱和赏识,常为其开小灶,很快脱颖而出。三个月后“永乐社”因资金问题宣布解散,筱秀英被迫走上边学戏边演出边打零活的生活苦旅。

    筱秀英每天起早贪黑,学戏、唱戏、做零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勤奋好学果有回报,最终成为挑大梁的演员。她高亢激越、宽厚明亮,极强穿透力的嗓音和吐字清晰、韵味甘醇的演唱风格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

    16岁筱秀英开始与扬剧名家高玉卿搭档,一生一旦,日久心生爱慕,经人撮合结为夫妻,改夫姓为高秀英。18岁与丈夫组织了“卿英社”,21岁大红大紫开始单挑头牌。夫妻俩在上海、江苏、安徽一带巡回演出,可以说是夫唱妇随,琴瑟和谐。

    与高玉卿的结合,使她在扬剧演艺事业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高玉卿是一位锐意改革的扬剧演员,他在生活中不断地影响着高秀英的艺术观,进而她也开始思考扬剧发展与变革之路,她意识到扬剧的改革首先从唱腔开始。

    扬剧音乐主要来自香火戏、花鼓戏与扬州清曲并吸收扬州小调的养分。香火戏大锣大鼓,表面虽高亢激越夸张,但缺乏深刻的艺术表现力。花鼓戏丝弦声声,过于小家碧玉,同样张力不够。扬州清曲为曲牌体,更是悱恻缠绵、幽怨深长。总之,香火戏、花鼓戏与扬州清曲有一个共同弱点,就是剧中人物抒发情怀宣泄感情时,显得绵软苍白无力,无法把剧情推向高潮,如《龙凤帕》中的“骂殿”、《拷打寇承御》中的“拷打”等此类情感戏。

    为了创造出有一泄千里直抵心窝艺术效果的声腔,高秀英在基本调性相同的板式上,不断尝试搭配。初时采用大开口、联弹,上下句不断重复,单调无层次。以后又尝试将“花鼓戏”中的“大陆板”和“香火戏”中的“联弹”结合起来,辅以垛字、串字,取得一定的效果,首次运用在《拷打寇承御》中,得到了观众认可。高秀英并不以此满足,仍嫌旋律单调。之后,她在《孟丽君》“病房认母”一折,将乾旦臧雪梅“堆字”技巧,拿来以清板演唱,终成今日之“堆字大陆板”之雏形。在演出《陆娘娘骂殿》一剧时,她将旧时的“大开口十字句”改用“大陆板”唱四句,然后直接清板堆字,越唱越快,越唱越高亢,最后在板鼓强劲的“撕边”和乐队烘托下,将人物的情感完全释放出来,使人物、剧情、观众三者同时达到高潮。

    高秀英终于完成“堆字大陆板”的创造,并得到观众认可。以后凡是高秀英的戏,必有“堆字大陆板”,如果没有听到“堆字大陆板”,高秀英的戏就算白看了。高秀英凭借“堆字大陆板”唱腔,奠定她在扬剧界的重要地位。
扬剧《鸿雁传书》高秀英
高秀英《鸿雁传书》剧照


    “堆字大陆板”第二次奠定高秀英在扬剧界重要地位,是1954年参加华东地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演出的《鸿雁传书》一举成名。

    高秀英于1950年底参加了苏北实验扬剧团,1953年春成为省属的江苏省扬剧团,此时,高秀英年届四十,已过了女演员的事业巅峰期。新成立的省团重点培养的是青年文武花旦华素琴,高秀英的艺术人生第一次有了失落感、挫败感。后来省人大需要推荐知名度高、有群众基础的代表,她因此被推举为省人大代表,这天她正在参加省人大会议,突然接到通知,数天后要去上海参加华东地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这是华东地区戏曲名家的一次大比拼。

    拿什么剧目去上海参加会演,在艺术上渐失光环的高秀英有些踌躇不定。这时,高玉卿的拜把兄弟张月娥将自己的看家戏《鸿雁传书》送给了她。张月娥是扬剧早期乾旦,有“苏北梅兰芳”之美誉,后改生行兼老旦。张月娥的一次义举,成就了高秀英,正是凭着《鸿雁传书》,将高秀英的演艺事业又一次被推向高峰。

   《鸿雁传书》只是《红鬃烈马》的一个过场戏。如,京剧对鸿雁传书的情节,只在《武家坡》一折的唱词中轻描淡写,扬剧由此发展成一出唱念做舞表俱全的折子戏,亦为扬剧独有剧目,全剧只有王宝钏一个角色和拟人化的鸿雁。

    这是一出青衣戏,又是一出唱工戏,角色的年龄、行当都与高秀英特色十分吻合。戏曲专家、导演何鹤看完提纲后立即喜欢上《鸿雁传书》,认定全剧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与拟人化鸿雁之间的交流“有戏”可做可挖,再借鉴昆曲意境,一定能成为绝世佳作。

    由何鹤执笔很快拿出《鸿雁传书》剧本初稿,并与石增联合任导演,同时邀请昆曲名家宋衡之为高秀英设计身段。《鸿雁传书》从排练到演出只有短短几天。时间虽然短,毕竟高秀英艺术功力深厚,唱、做、念、舞、表丝毫不减当年,演来游刃有余。只是演出没有达到何鹤预期的效果,有观众表示看不懂。当时的扬剧观众普通劳动者俱多,文化水平不高,欣赏水平有限。而何鹤追求的古朴、典雅、唯美、写意艺术风格的定位就显得曲高和寡,加上唱词深邃拗口,多用典故,难以引起普通观众的共鸣。

    何鹤根据扬剧观众的特点,为该剧重新定位,化繁为简,力求平白直叙,如王宝钏一上场的唱词改成“边寨三千里,寒窑十数年,我心似明月,常照薛郎前”。观众听懂听明白了,与剧中人物有了交流、共鸣,剧本修改后非但没有降低艺术标准,反而达到一个新高度,通俗易懂又有一定的文学高度才是最为难能可贵的艺术意境。而高秀英在《鸿雁传书》中“堆字大陆板”的运用,更是恰好地把全剧推向最高潮,也确保了这出折子戏可听可看。

    高秀英凭借《鸿雁传书》在华东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一举夺魁,并迅速红遍全国,出尽了风头。该剧获剧本一等奖,高秀英获演员一等奖。之后,大人和孩子们口中的“高姨娘”也变成了“高奶奶”。“我乖乖呢……”高秀英那句浓郁扬州话的习惯语,此时再合适不过了。

   《鸿雁传书》在经过不断的锤炼,成为一出雅俗共赏驰名全国的扬剧代表作品。1959年江苏省扬剧团奉调进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了《百岁挂帅》《恩仇记》《鸿雁传书》等剧。戏曲大师梅兰芳带着女儿梅葆玥等看完《鸿雁传书》,主动上台向高秀英祝贺,并谦虚地说:“这样的戏京剧演员是拿不下来!”当时还有苏联戏剧专家叶·康·康普柯夫斯卡娅,她竖起大拇指,表示敬佩并热情地与高秀英长时间拥抱。中国戏曲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戏剧理论家、教育家、戏曲史家张庚先生盛赞《鸿雁传书》是戏曲剧目中罕见的诗剧。他四外寻找《鸿雁传书》录音,每次讲学,必然要拿出《鸿雁传书》的录音带,作为范例讲解,磁带磨损后到处托人寻找新磁带。
扬剧《断太后》高秀英
扬剧《断太后》剧照 1978年摄 高秀英饰李后(中)杭麟童饰包拯(右)王金洪饰范仲华(左)


    1962年江苏省挖掘整理传统剧目并举办江苏省扬剧老艺术家观摩演出大会(俗称:老艺人会演),高秀英以《断太后》中的“堆字大陆板”第三次巩固自己在扬剧界重要地位。

   《断太后》是《狸猫换太子》中的一折,由高秀英、林玉兰、王金洪、袁振奇(执笔)编剧。说的是李后被刘妃陷害逃出冷宫流落民间,幸遇好人范仲华收留并认作义母奉养。一日,李后听说老王骂崩,亲子继位,于是决定重翻冤案。适逢包拯陈州放粮,李后命范仲华前去鸣冤,并以枯目不便要包拯亲来寒窑断案。包拯心系黎明百姓,亲至寒窑断案,李后道出二十年冤情。包拯断明太后,恭迎太后回朝。

    在《断太后》唱腔中,不仅较完整地体现了“高派”声腔艺术特色,特别在“堆字大陆板”运用上,高秀英为了更好地抒发出李后压抑在心头二十年冤情,又创造性地在“大陆板”的前面加入“导板”,这样从一开始便紧扣观众的心,而“堆字”伊始保持四四字格式,随着人物情绪越来越激动,后面更多采用串字的方法。1978年,已经65岁高龄的高秀英在上海演出《断太后》,演唱仍然满弓满调,一句一个好。到最后唱“堆字大陆板”时,现场观众情绪激动,喝彩声与掌声几乎掀翻房顶。

    经过高秀英几十年的精心雕刻,“堆字大陆板”在抒情性和节奏性方面形成强烈对比,又做到完美统一。“大陆板”的前奏粗犷激昂,棱角分明,夸张造势,先声夺人,起到强烈的推波助澜作用。然后乐队全部停止,进入清板模式,形成欲进先退的格局。清板从抒情叙事的节奏开始,几十句唱词,字字成串,串串相连,随着剧中人物情感不断发生变化,节奏逐渐加快变强,也把观众的心情一步步推向高潮。到最后堆字的时候,乐队进入给予强烈烘托,万马奔腾,排山倒海,一曲终了,回味无穷。整个“堆字大陆板”是一个由强到弱再到强的过程,而清板堆字部分则是唱腔灵魂,也是个人演唱技巧的全面展示。在无伴奏的情况下,对演员的音准、节奏的把控能力要求极高,最后才能做到与乐队严丝合缝,这就是前面为什么要说“堆字大陆板”是演员舞台功力深厚与否的一块试金石。高秀英的“堆字大陆板”就是充分展示出其深厚的艺术功力,在字与字、词与词之间没有任何间隙的情况下,依靠“勤换少吸”“偷腔换气”等呼吸技巧,圆满完成“堆字大陆板”唱腔。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堆字大陆板”是高秀英一生心血的写照,但也不是百腔一唱,千篇一律,而是从人物和剧情需要出发,不同人物性格的“堆字大陆板”予以不同的处理和表现形式,做到有长有短,有快有慢,有高有低,甚至突破唱词四字一句规律的约束,不断扩大了“堆字大陆板”艺术表现力。《鸿雁传书》“堆字大陆板”表现了王宝钏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恩仇记》的“堆字大陆板”则是施秀琴对丈夫邓炳如在外寻花问柳、害人性命的愤恨与责骂。《百岁挂帅》中柴郡主的“堆字大陆板”唱出杨家一门忠勇,一腔热血,却遭宋主冷落的哀怨之情。《三女审子》中“堆字大陆板”是作为长嫂的大夫人在妯娌间所进行的诚挚规劝。现代戏《夫妻双回门》中秦大妈最后唱的“堆字大陆板”是对党充满无限热爱的感情表现等等。此外,她还对“西皮堆字梳妆台”“哭小郎”等传统声腔进行革新,为推动扬剧声腔艺术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高秀英创造的'堆字大陆板’成为扬剧唱腔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并在扬剧舞台艺术七十余年的生涯中,不断巩固扬剧第一人的地位”。剧作家、评论家,原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扬剧团团长袁振奇先生如是说。

    祝愿“高派”艺术群英缤纷,根深叶茂,散枝开叶,花香满庭。

   《新华日报》在此文的基础上压缩为《扬剧第一人:高秀英》,  于2020年8月20日发表。

作者:彭林刚
京、昆乾旦,扬剧史学研究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书记。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