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梨园轶事

梨园轶事

烟台京剧码头的老掌故

2023-07-12 21:06:08作者:刘向东
烟台最早成立的京剧票友组织,清末在广东街出现的“庆春堂”老票房,是该会的主要活动场所。据传同乐处早期产生于奇山所,该会在烟台票界尽人皆知,对当地票房发展有很大影响。
在烟台京剧码头形成的过程中,留下了很多老掌故。这些掌故,历经几代人,众口相传,成为京剧码头形成与发展的深刻记忆,对于京剧码头的历史来说,就像一篇乐章中的每一个音符,都不可或缺。现将部分掌故加以梳理,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历史视角加深对京剧码头的认识。

打财神:每年正月初一开戏,开场出来的是武将,手拿一只公鸡到台前,一下要把鸡头扭下,拿着鸡在台前台后滴血,然后文财神出来,最后武财神出来,手捧金元宝,在台上舞蹈。武财神一出场,观众即丢铜钱打武财神,专打面部。这时戏院老板坐在池中一排,武财神等到观众不打了,捧着元宝往台下找财神,突然看到老板,把元宝丢给老板,老板捧着元宝到账房,会计打开钱柜,老板将元宝放进钱柜,用红纸条封上,预示一年大吉大利,万事亨通。整出活动叫“打财神”。

封台:戏院到年底最后一场演出叫封台。行内叫“封箱”。

妖皮:旧社会有种坏风气,观众看戏有时候砸场子、吹口哨、闹怪声,类似这样的观众,俗称“妖皮”。

挂口子:清末,戏班从天津乘船去上海,遇到风浪要在烟台港停靠,戏班在停靠期间,下船演出,赚取包银,俗称“挂口子”。

啃槽帮:戏院演出,座票售罄,一些观众只能买站票,站票看戏叫“啃槽帮”。烟台丹桂剧院有观众包厢和40张六仙桌,为正坐,观众池东西一楼是便坐,在便坐看戏也叫:“啃槽帮”。

照账:烟台开埠以后有很多商家,有的商号经理老客进门为显身份,看戏只订座,不买票,下票时记账,戏院第二天去商号拿钱叫“照账”。

炮戏:戏班演出第一场戏,一般都以拿手好戏开场,有时连演三天,为打炮戏,俗称:“炮戏”。

底包:戏院为各地名角演出要准备文武场、龙套等,为角配戏,俗称:“底包”。

撤亮子:烟台在清末民初,凡有外地戏班来烟台演出,票界有打着灯笼看戏的习惯,演戏期间灯一直亮着,戏演得好,灯都灭掉,戏演砸了,观众举着灯笼就走了。周信芳先生五次到烟台演出,他唱戏时台下灯笼立马熄灭,后来他知道是因为观众对戏很满意才会灭灯,他把灭灯叫“撤亮子”。
晚清时期烟台舞台演出剧照
晚清时期烟台舞台演出剧照

滴脸子:乡下戏班把化妆叫“滴脸子”。

跑连外:野台子戏班的俗称。因野台子戏班经常赶场,有时一天要跑几个地方演出,所以把野台子戏班叫“跑连外”戏班。

愿戏:有些大户人家,家人有病去庙里求神保佑,病好后为许愿,请戏班去唱大戏,称为:“愿戏”。“愿戏”其意为:为还愿而演出的戏。

九皇宫:烟台梨园界供奉翼宿星君(唐明皇)的庙宇。建于光绪32年(1906年),每年农历九月一日,烟台梨园界必持香楮前往焚化礼拜,并素食九日,以示虔诚。齐如山云:“九皇者皆系人皇,戏界所以供此者,因九位人皇乃创造衣物、房屋、音乐、五谷等等”。所谓九皇宫主要供奉九位人皇,因梨园界普遍以“唐明皇”为祖师,故在九皇宫中供奉。

唱大戏:在烟台只有演唱京剧叫“唱大戏”,一些地方戏如“吕剧”、“茂腔”、“梆子”、“柳子”等都称为“唱小戏”。

遵惠堂:九皇宫设立的内部活动场所。

在礼公所:九皇宫内设立的戒烟戒酒的场所,所内有负责人管理,入所者需经人介绍,遵守所规,方可进入。

开礼:烟台梨园公会在九皇宫义地设“在礼公所”,“在礼公所”有活动时,只品茶,禁烟、酒。有吸烟、喝酒的叫“开礼”,意为不守礼节。

烟台梨园公会:1927年,由周信芳倡导,成立烟台梨园公会,是京剧行业组织,周信芳任首任会长,会址设在丹桂西街。梨园公会的主旨是:保护行业利益与发展,为贫困艺人的生老病死提供帮助。烟台梨园公会,设置会址,制订章程,举办各种义演,还在“九皇宫”购买义地,为艺人及家属死后安葬之地。

老半半堂:清光绪二十年,有黄县人曲福厚开设“老半半堂”药房。“半半”取义为半积阴功半济世。因曲福厚酷爱京剧,“老半半堂”兼做京剧服装、道具,后随烟台京剧的不断繁荣,发展成专以制作京剧行头、道具为生的商铺。“老半半堂”价格公道、做工好,品种多,缺货可以定做,花样由顾客挑选,或顾客出样,按设计制作,以信为本,供货及时,定期不误,深受顾客欢迎。

“老半半堂”是京剧码头上专为京剧演出服务的商家。

同乐处:烟台最早成立的京剧票友组织,清末在广东街出现的“庆春堂”老票房,是该会的主要活动场所。据传同乐处早期产生于奇山所(具体时间不详,但可以确定该会的出现早于1903年),该会在烟台票界尽人皆知,对当地票房发展有很大影响。

主要参照资料:《烟台京剧》、《烟台风物志》。

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