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马济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2022-02-09 23:54:41作者:丁鹤龄
马济生的外祖父是著名的京剧花脸艺人,曾进宫为帝后们演出;外祖父一家都从事京剧行当,他生活在这样一个梨园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少年即与京剧结缘。扎实的艺术功底,良好的悟性,较强的业务能力,使马济生在艺校和剧团巡演中,表演超常,日渐成熟,声誉日隆。
(京昆艺术网讯主任记者丁鹤龄)花脸名家马济生是记结识多年的老师、好友,他戴着一副眼镜,谈吐斯文,是一位学者型的京剧演员。

在扬州、高邮、河北衡水、邯郸,记者与马济生老师多次深谈,从而对他的从艺经历有一定的了解。
马济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马济生的外祖父是著名的京剧花脸艺人,曾进宫为帝后们演出;外祖父一家都从事京剧行当,他生活在这样一个梨园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少年即与京剧结缘。

马济生在1960年考入济南市艺校,受教于花脸名家刘振奎、孟喜平、刘铁成等老先生,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功底。每谈起恩师们当年的教诲,马济生一直心怀感激。
马济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扎实的艺术功底,良好的悟性,较强的业务能力,使马济生在艺校和剧团巡演中,表演超常,日渐成熟,声誉日隆。他在上海演出时,著名京昆大师俞振飞观看了演出后给予了好评。
马济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马济生后在济南市邻导推荐下,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为师。“方荣翔老师继承了裘派声腔艺术的精髓。比如发声,裘大师从丹田气向上胸腔共鸣再到鼻腔、头腔共鸣,将气息托住,京剧行话叫'托起来唱’;实际上,方老师在继承裘派声腔艺术的基础上,将这一流派艺术进行了完善,声腔中更加平稳流畅,柔和中帶有刚劲。马济生对于裘派艺术精髓牢牢掌握,并付诸于大量的演出实践中。他在温州演出时,温州电视台去录像,马济生演唱的《赤桑镇》,是该台唯一录制的文戏,其他都是武戏。
马济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马济生拜方师以后,如鱼得水,专业水平迅速提高,并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

“天道酬勤”,这4个字是他经常说的一个词,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演出之余,一些演职员可能会喝上几杯,但马老师不这样,他只是早点休息,第二天一早去练早功;他为了确保演出时精神饱满,还戒掉了刚学会的麻将……
马济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使年逾古稀的马济生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去年11月30日晚,在邯郸市朋友的一次聚会上,马济生演唱的《铡马案》选段,调门特高,但仍韵味醇厚,让人钦佩不已。记者将小视频发抖音后,有几万人浏览、点赞。

马济生不仅掌握了裘派艺术精髓,而且在继承中有所创新。2003年底,他受湖北襄樊京剧团的邀请,参加了编创大型历史京剧《襄阳米颠》,在剧中饰演反派主角蔡京,他塑造了一个外表忠厚、可靠,骨子里阴险狠毒”的朝廷大臣,这是对传统花脸表演的一个颠覆。该剧目在2004年8月获湖北省新剧目汇演金奖,12月获全国第四届京剧艺术节汇演银奖第一名;央视的《空中剧院》栏目还进行了直播。

从2004年到2007年,马济生先后在央视的《名段欣赏》栏目录制了14段经典唱段,广受赞誉,被认为是裘派声腔艺术代表人物。
马济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马济生退休十几年来,弘扬国粹,发挥余热,传承京剧,桃李满园。他每周在山东省和济南市两所老年大学的多个京剧班承担了十几节课时的授课;他还为艺校学生授课,每周课程安排得满满的,但他始终如一,认真传承国粹京剧花脸艺术,赢得广大戏迷、票友的敬重。2月3日(正月初三)下午5时许,马济生老师接受了《京昆艺术网》的独家专访。他兴有地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大喜之年,我带领花脸班学员,完成了几个大的演出任务,毛泽东诗词京歌《黄鹤楼》荣获国际老年大学大赛两个大奖,论文《把京剧裘派花脸溶入老年教学》,荣获山东省老年教育研究杂志二等奖。

马老师激动地说,2022年,党的20大将会召开,我们国家将会更加兴旺发达!作为老京剧人,我要更加有所作为,将弘扬、传承国粹京剧工作迈上新台阶。接着,马济生谈了一些新的工作打算:

教授裘派名折子戏《打龙袍》,教唱《刺王僚》、《断密涧》名剧中新的唱段;排演一出类似《黄鹤楼》这样代表山东省老年大学的精品……

花脸名家马济生作为《京昆艺术网》顾问团副团长兼济南市工作站站长,他为《京昆艺术网》创办、发展,做了不少工作,对《京昆艺术网》短时间所取得的成功,马济生由衷的高兴,他预祝《京昆艺术网》,虎年大虎跳,更上新台阶!

记者与马老师愉快地结束了交谈。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