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立春访鼓王 梨园老寿星——拜访京剧名鼓王玉璞先生

2022-02-07 14:06:40作者:赵志诚
有着“鼓王”之称的王玉璞先生曾与周信芳、盖叫天、郭玉昆、梅葆玖等几代京剧名家合作。他出生于辽宁丹东的一个梨园世家,父亲是京剧演员。从7岁起,王玉璞每天清晨的功课就是撕腿、下腰、练毯子功……那时候真是边哭边练啊。梨园有一句行话:演员不会唱的戏可以不唱,但打鼓的不能说不会。
农历虎年正月初四,恰逢立春(2月4日),阳光灿烂,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前往上海衡山路上海京剧院艺术家公寓,向国家非遗传人、当今京剧界最长寿的鼓师(虚岁99高龄)王玉璞老师拜年。王老虽年事已高,但身体健康,思路清晰,对我们戏迷票友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向大家表达祝福。谈起往事,王老侃侃而谈,言语中充满了对老同事老朋友的怀念。
京剧名鼓王玉璞
有着“鼓王”之称的王玉璞先生曾与周信芳、盖叫天、郭玉昆、梅葆玖等几代京剧名家合作。他出生于辽宁丹东的一个梨园世家,父亲是京剧演员。从7岁起,王玉璞每天清晨的功课就是撕腿、下腰、练毯子功……“那时候真是边哭边练啊。”10岁那年,王玉璞的背上长了一个疖子,无法再练功的他整日在后台玩,有时候也会打几下锣鼓。何福亭老师看中他是打鼓的好苗子,便提出收他为徒。司鼓是一件“费脑子”的事。新中国成立前,京剧伴奏尤其是武场伴奏几乎没有谱子,音乐与节奏全在乐师的脑子里。他们不仅要记住自己的打法,还得记住乐队的打法,更重要的是,全剧的剧情、不同演员的唱腔、身段、特点都得熟记于心。梨园有一句行话:演员不会唱的戏可以不唱,但打鼓的不能说不会。王玉璞一辈子都在看戏、学戏。司鼓80多年,王玉璞经常“赶时髦”。在他看来,京剧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地练绝活、创新招。
京剧名鼓王玉璞
年近百岁的王老去年还收徒传艺,并为名琴陈平一的专辑司鼓,堪称菊坛奇迹。(上海赵志诚报道)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