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家零距离

名家零距离

看名角儿演戏 听名角儿说戏——与《名角儿面对面》

2022-11-06 19:44:46作者:京剧大连
由交通银行和大连京剧院联袂推出的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正式启幕,数百戏迷朋友落座宏济大舞台,看名角儿演戏,听名角儿说戏——与《名角儿面对面》。本期面对面主角儿——大连京剧院武生杨程为观众带来《京剧挑滑车》片段。
古色苍茏,华丽恢奇。11月的大连,完美契合了林语堂先生笔下的秋。

韵味十足的时节,充满质地的相聚。

11月1日下午,由交通银行和大连京剧院联袂推出的“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正式启幕,数百戏迷朋友落座宏济大舞台,看名角儿演戏,听名角儿说戏——与《名角儿面对面》。
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
好戏

乐声响起,幕布拉开,本期面对面主角儿——大连京剧院武生杨程为观众带来《挑滑车》片段:宋金交战牛头山,高宠突出助战,大败金兀术,于是乘胜追击,结果遭遇金兵大营。高宠以为是屯粮之所,单骑踏营。金军以铁滑车阻拦,高宠奋不顾身,用枪连续挑翻十一辆滑车,到第十二辆,又是一枪,谁知坐下那匹马筋疲力尽,口吐鲜血,蹲将下来,把高宠掀翻在地……
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
一招一式,皆有来由,一举一动,自有出处。

杨程精彩诠释了一位将士的骁勇善战,以及敌我对阵的紧张和焦灼,连场下的观众也跟着揪心着急,仿佛真的回到了古战场。
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
畅谈

谢幕,卸妆,杨程一身挺拔的中山装回到现场,与主持人王玉开启对谈。

1987年生的杨程是天津人,4岁学戏,18岁入行。算来,他已在大连京剧院的舞台上历练了17年。

人说,自律才能自由。这句话用在京剧演员身上再合适不过。没有幕后的千百次锤炼,哪有台前的转圜自如,游刃有余?

杨程对此深有感触。很早的时候,老师就跟他说,你在背后用了100分的力,能在台上表现出70分、80分,就很了不起了。必须勤力,再勤力。所以,关于练功,杨程从不敢懈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深入骨髓,无曾间断。

17年时间,他也跟着角色一同成长。无论是《挑滑车》中的高宠、《蜈蚣岭》中的武松,还是《大闹天宫》中的“美猴王”,他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诸多美德,除暴安良,行侠仗义,快意恩仇……侠气、义气、勇气,延续古今,照亮当下。

前行路上,体会过艰难,更感受到闯关过后的快乐。

杨程记得,二十岁时,有位老师跟他说:孩子,你入的这行可不容易啊。这行呀,俊也不行丑也不行,胖也不行瘦也不行,高也不行矮也不行,嗓子好不见得行,嗓子不好不见得不行……这个行当不容易啊!许多年后,杨程才体会到这段话的深义。虽然不容易,但是,既然被选中,既然入了行,那就扎扎实实把角色扮好,把戏演好。很多个瞬间,当舞台上人戏合一,舞台下掌声、叫好声不断,一种巨大的欣慰从心底生起。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
回味

通过线上预约来到场的观众有一百多位,目测各个年龄段很平均:从刚刚会走路的娃娃,到扛着长枪短炮爱摄影的老友,可见京剧文化在大连普及人群有多广。
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
一场结束,难忘的镜头还有很多:

没想到,积极互动的年轻人特别踊跃,全场5位主动举手上台互动的观众,全部不到40岁,更令所有人惊讶的是,唱练做打,他们居然样样儿精彩!

没想到,当那位年轻爸爸问杨程,如何让孩子通过更多传播端口获得京剧文化的熏陶,杨程却回答他:到剧场来!大连有如此好的京剧文化条件,不要错过,京剧最好的熏陶场景,就是在剧场里。

美好的相聚总让人感叹时光短暂,很多观众觉得与名角儿的赏析与交流意犹未尽。

没关系,还有5场呢!
特别邀请函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大连京剧院名角儿杨鹏程、翟谦、高苍健、任思媛、凌珂将陆续与大家见面。

还有一个好消息:为满足更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诉求,后5场活动将尽量安排在周日下午,具体日程请咨询我们的“京剧文化小助理”。

此次活动是由交通银行赞助的城市公益文化活动,赶紧预约“京剧文化小助理”,难得体验不错过!
惠民就医首届京剧节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