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浅议“票友”收徒

2021-11-29 22:32:14作者:鲁东
从京剧历史来看,在京剧的发展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下海的著名票友,比如说须生中的张二奎、孙菊仙、汪笑侬、言菊鹏、郭仲衡、奚啸伯,花脸中的黃润甫、金少山,老旦中的龚云甫,小生德珺如,琴师李佩卿登都是舞台上的艺术大家,他们都是票友出身。
前些天看了一篇文章,内容大致是票友是没有资格收徒。

文章说:做为票友你本身并不是专业人士,你拿什么收徒?你教出来的徒弟学的是不是真正的京剧,会不会误人子弟?我猜想持这样观点的人也是很热爱京剧的。这种对京剧的认真态度无疑是积极的,但这是一个可以拿出来商榷的问题。

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确定什么才是票友?

在《百科释义》是这样定义票友的:票友是戏曲界的行话,其意是指唱戏而不以专业演戏为生的爱好者,即对戏曲、曲艺非职业演员、乐师等的通称。相传清代八旗子弟凭清廷所发“龙票”,赴各地演唱子弟书,不取报酬,为清廷宣传,后就把非职业演员称为票友。把喜欢京剧和会唱京剧的人通称票友会造成概念上的错误。

从京剧历史来看,在京剧的发展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下海的著名票友,比如说须生中的张二奎、孙菊仙、汪笑侬、言菊鹏、郭仲衡、奚啸伯,花脸中的黃润甫、金少山,老旦中的龚云甫,小生德珺如,琴师李佩卿登都是舞台上的艺术大家,他们都是票友出身。民国时期的张伯驹先生是余叔言先生的好友,跟余先生学会了40多处戏,和许多著名的京剧大师同台演出,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但他始终是个票友。还有一些票友,他们身份很高,但因为喜爱京剧成为著名的京剧票友:如清朝皇帝爱新觉罗.载湉、贝勒爱新觉罗.载涛、夏山楼主、袁克文、周子衡、杜月笙、冯耿光、刘曾复、欧阳中石等都是名票,他们的演技、唱腔、扮相、学识是很多专业演员不能够比的。

现今活跃在票界的票友,其出身和资历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秉承家传,有的是科班出身,有的是从专业院团改行,还有很多是拜师学艺的。从全国这几年各类京剧大赛中可以看到很多票友能演会唱,具有专业水准的不在少数。这是一大批热爱京剧把京剧作为人生追求的人,他们当中不乏有对“四工五法”十分精通的人。这些人与专业演员的最大区别是:没有做职业演员。他们唱戏是出自兴趣爱好,是自发而动。而专业演员是把京剧作为一种职业,当然其中有些人是因喜爱京剧从事了专业,也有一些人是为生活从事了专业。两者是有职业和非职业的区别。就京剧表演而言,专业演员和票友都是遵循京剧艺术的基本法则去演唱的,在这一点上是没有区别的。

我们并不应该把所有喜欢演唱京剧的人都叫票友。现在活跃在各类舞台上的京剧票友很多,水平参差不齐,与专业京剧演员一样也是鱼龙混杂,鸡凤同栖。有天分的,没天分的;用功的,不用功的;水平高的,水平低的;受欢迎的,不受欢迎的;都上台演出。所以无论专业还是业余都不可以一概而论。

所以要商榷这个问题,首先要看一看这些票友有什么样的出身?他们有什么样的资历?他们的艺术水准如何?他们在发展京剧艺术事业中有什么作用?然后才可以确定他们有没有资格收徒。

从出身和资历看:一些艺术大家的后人并没有从事京剧专业,但他们秉承家学,自幼学习京剧,具有深厚的京剧功底且活跃在票界的大有人在,比如说京剧大师裘盛戎先生的女儿裘芸,虽然没有在专业院团做演员,但从小受大师指导,耳濡目染,深谙京剧真谛,演唱表演颇有裘门特色,其京剧艺术修养和演唱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不是随便找一个专业演员就可以比的。有一些艺术院校学习京剧的坐科生,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刻苦排练,具有专业的京剧知识和演技,但毕业后并没有从事京剧专业,却活跃在票界,经常参加演出活动,这些非专业的演员实际上都是专业出身。还有一些专业京剧演员,转行以后,不从事京剧专业了,也活跃在票界,他们的存在也带动了群众性京剧活动的开展也成为了票友。另外有一些人痴迷京剧,拜名家为师,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了大量京剧专业知识和表演技巧,其艺术水平也相当专业。这些人在京剧专业方面所受到的教育和学到的玩意与专业演员各有千秋,只是没有做职业京剧演员罢了。

从普及与发展的角度看:当今票界演出很多,有很多票友组织演出的场次比专业剧团还多,十分活跃。这些票友不计报酬,不计名利,为兴趣唱戏,将唱戏当成了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对社会文化建设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他们承担了京剧普及和发展的责任,他们的存在非常符合社会需要,是十分有意义的。有很多名票友不乏崇拜者,他们愿意把自己的玩意传递给自己的崇拜者,使更多的人喜欢京剧、了解京剧、学习京剧、成为京剧演出的骨干。这些人对京剧在群众中的传播和推广是有很大贡献的。在一定程度上,正因为他们收徒,才涌现出大批京剧文化人才,培养了大批京剧观众,他们收徒是一种重要的京剧传播方式。

从以上几点看,有资格收徒的票友并不在少数,他们不仅会教“四工五法”,也会把不同流派研究得很清楚,他们对京剧艺术的掌握也是具有专业水准的。说票友没有资格收徒,大致是因为没有弄清什么是票友,也不知道票友有多深的水,让人觉得有些武断的和偏执,甚至可以说是无知和浅薄的。另外,无论专业还是票友,你要收徒,首先要看有没有人喜欢你的艺术,有没有人愿意拜你。你即使是专业演员,大家不愿意拜你,说明你的玩意没有得到认可,作为专业演员你要知道你的差距在哪里,并不是你是专业演员你就一定有玩意,你没有玩意,大家也是不会认可的。京剧这门艺术就是拿玩意说话,有没有不是你自己说了不算,要大家说了算。相反,你是票友身上有玩意,自然会有崇拜者,你就可以收徒。

以上浅议,纯粹是个人观点,算是茶余饭后随意闲聊。对不同观点并无敌意,相反,经常有些不同议论,倒是可以增进交流,大家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倒也平添一些趣味。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