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闲话武戏专场演员更换

2022-10-07 18:52:32作者:独甫
观十月四日,国京夜场《赵氏孤儿》之换角:孟宪腾代替邓沐伟。从艺术水平而论,孟与邓毫无可比性;从师承辈份而论,孟为孟广禄弟子,称邓为师伯(俗谓“师大爷”)。尽量魏绛之戏份少,活儿不重,既然初贴海报时,由名家饰演,若有更换,应择一足堪相埒者。
十月三日,国京日场之武戏专场,初开票时,吾未关注开场为何剧目。待其演出前两日,发布公告,查询早期开票海报,乃知开场原为徐滢《打焦赞》,而白玮琛《扈家庄》,乃为替换。窃以为,此番替换,颇合规矩。盖承乏者,无论演员或剧目,均需优于原有戏码,否则有愧于观众。徐滢虽亦武旦,但技艺实逊于白玮琛。而《打焦赞》、《扈家庄》,虽均属小武戏,但后者规格,显然大于前者。因此,白氏《扈家庄》,于观众而论,不啻为“意外所得”,得甚偿失。

​再观十月四日,国京夜场《赵氏孤儿》之换角:孟宪腾代替邓沐伟。从艺术水平而论,孟与邓毫无可比性;从师承辈份而论,孟为孟广禄弟子,称邓为师伯(俗谓“师大爷”)。尽量魏绛之戏份少,活儿不重,既然初贴海报时,由名家饰演,若有更换,应择一足堪相埒者。即便“无将可调”,而起用新人,亦需具有一定水平,如昔年奚啸伯之替余叔岩(某堂会于《群英会》中饰鲁肃),去岁于帅之替奚中路(二〇二一年九月十三日,张凯专场,贴演《战宛城》,特邀沪上奚中路饰典韦。因疫情突紧,奚难以如期而至,改由于帅承乏。就艺龄而论,奚为师辈,于为晚辈,故此替演,甚为不易。于帅艺高胆壮,魄力亦强,当晚铆上,不仅功架边式,且开打火爆,并加翻“台漫”,彩声远盖张凯之张绣)。

​网上已有视频,孟宪腾之魏绛,观众之“倒好”,海啸山呼。吾不以为奇,意料之中。或以为“倒好”,非文明之举。其实,依中国之国情,不可过于“文明”,越“文明”越“受欺”。此次若不大喊“倒好”,下次仍敢“以次充好”,甚至“以劣充好”!况且,平心而论,孟宪腾之表演,亦非上乘,唱念嫌“野”,且十足“科班味”,与邓沐伟实有天壤之别也。
国家京剧院京剧武戏专场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