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贵有菊坛绽丽芳

2022-11-07 22:07:07作者:江妙春
李丽芳的晚年,投入了大量精力用于培养青年艺术人才上。在上海戏校教戏时,低微的课时费仅有25元,她从不计较,有求必应,边抗争病魔边传功授业,使戏校学生终于学会最好的发声方法。
现代京剧《海港》李丽芳
现代京剧《海港》李丽芳饰演方海珍剧照

瑰丽芬芳年年沁香。悄无声息里,人民艺术家李丽芳仙逝20年了。2002年5月8日,上海京剧院顶层大厅,平时是演员们练功排戏的地方,改作了追思艺术家的地方,现场高悬的两副对子,非常抢眼,与庄严肃穆的鲜花、戏照浑然一体,很能代表与会者此时此刻心境。不知道哪位大手笔的杰作,令人过目难忘: 

真情出肺腑讴歌神州千般瑰丽
爱意萦胸怀遗赠菊苑一片芬芳

“真爱丽芳”的心声,此起彼伏,现场宁静中使劲压住的一种情绪,悄悄发酵着。

立海港  捧帅印  擎宝剑  歌大风
舞氍毹  展金喉  讴心血  泣鬼神

上海京剧院档案资料室,肯定有追思会场景完整资料,索引两副对子创意者也不会很难。二十多年后,究竟几人可以不忘一字、清晰还原是日细节的人,估计有也不会很多。 
李丽芳
隐约记得,还在就读小学时光,住在曹家渡歪歪斜斜的低矮旧房里,不时就有邻家楼板、薄墙里间或传出的音符,“进这楼房常想起当年景象......”很多遍的不断撞击,忽然就引发了一些兴味。住读云岭东路粮食职业学校的大姐,有一次借了同学的一个自装矿石收音机,回家正巧电台也在播放这个唱段,于是兴奋地抢到手里,贴在耳畔,喜悦无比地想象,要是可以见到这位发出奇妙声音的人,该多么幸运幸福啊。这是什么一种艺术呀,怎么就如此让人着迷呢?  大姐也许看出了弟弟的一种与别的小孩不同,或许自己也喜欢听“进这楼房”,不多久买了一本印有阿拉伯数字书,说是唱腔的乐谱,3就是米,2就是雷,5就是烧......哇,音乐简谱就是这么编排的呀。

2002年5月3日,亲友们尊重李丽芳淳朴的秉性,按照她“一切从简”的遗嘱,在上海龙华殡仪馆永安厅送别了艺术家。5天后,天亦有情,怆然泪下,人们怀着挥却不了的悲痛和思念,迎着蒙蒙雨丝,纷纷来到“李丽芳同志追悼会”现场。庄严肃穆的大厅里,黑丝绒底幕中央悬挂着艺术家巨幅彩照,下面摆放着时任总理朱镕基以及市领导多人所敬献的鲜花。忠于人民忠于党的熟悉旋律,此时此刻的聆听、回味,激起无限的共鸣、遐想。李丽芳情有独钟这个唱段,她69岁时仍以39岁时的颠峰状态登台,完美诠释了唱腔的内涵外延。一个人围着一件事转,取得卓越成就,有可能许多人就会围着一个人转,直到永久。
李丽芳
李丽芳印证了此话。在李丽芳遗像面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噙泪说道:“丽芳大姐,您永远不会离开我们,我们会一起见证中华民族文化的振兴;他回忆了上海大剧院全场观众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向这位人民艺术家致以崇高敬意的一幕后,倡议大家要学习李丽芳的拼博精神。特意调课赶到现场的时任校长王梦云,她声泪俱下:“大姐,我一直想与您长谈一次,可最终还是没来得及.....”王梦云感念道,李丽芳的晚年,投入了大量精力用于培养青年艺术人才上。在上海戏校教戏时,低微的课时费仅有25元,她从不计较,有求必应,边抗争病魔边传功授业,使戏校学生终于学会最好的发声方法......面对众多追思者,老旦名家的校长,由衷之言“李丽芳是人民艺术家......名副其实呀......” 

2000年3月28日,李丽芳癌症手术后由人搀扶登场,在上海京剧院建院45周年开幕式上,投以身心全力,神完气足的完成了生命的绝唱。时年69岁,两年后,谢世。

李丽芳的胞姐、艺术家李慧芳,对妹妹的先去痛心疾首,耄耋老人泣不成声,“我想妹妹......”她蘸着泪水写成书信,寄至上海,诉说无尽的思念,上海京剧院的张啸竹,现场挥泪,哽咽着代继母读信,震撼所有的聆听人一一李丽芳在癌症痛苦折磨下,怀着对人生眷恋、感激的心上路了。我一边哭泣,脑海中也不断闪现她,从小到大的身影,叫我悲痛,她是个苦命的孩子,又是个革命的人,坚强的人,为艺术追求一生,开始是为养家糊口跟着我奔波,后来是为京剧事业拼搏。

日伪时期,她七、八岁就跟着母亲,天一亮就去挤,排队购买几斤粮食维持生计,每次回家肩膀上总留着粉笔写上的排队号码,十来岁跟我“跑码头”,四处为家,过着流浪的艺人生活,我演出时,她捧着小茶壶,追着上场门、下场门给我“饮场”,白天还要帮着母亲料理家务,同时还要绑着跷练功。家境贫寒、营养不良,使她又黑又瘦、体质不强,但她能挺、能熬,在新丽琴老师等许多老师指导下,终于登上舞台,开始了京剧生涯......1964年,宁夏京剧团排演《杜鹃山》,丽芳饰主角贺湘,非常成功,正当准备赴东北拍摄电影时,一个调令一一叫宁厦京剧团团长送她到上海排现代戏《海港》,试排方海珍,因为丽芳参过军,受过训练,尤其有军人气质,因此上级决定,把她一个人留在上海,给一间空房、一张床、一个桌子、一把椅子,当时买什么都要票劵,肥皂、茶叶......尽管人生地不熟,但她从不向组织伸手,凭着坚强的性格,挺过一道道难关……她手术后一年,《海港》交响乐重排,她请战演出;上海京剧院45周年庆典,她又请战《穆桂英挂帅》,同行们、观众们流着眼泪激动地看完她的演出,台上台下爆发着热烈掌声、欢呼声,她多次谢幕,都无济于事,她默默叨念,努力战胜病魔,尽早重回舞台....丽芳妹妹在弥留之际,仍叫着剧务的名字说,“还有一场戏没弄好呢!”她是在遗憾中走了...... 天上的雨,霏霏在洒,追思者中,泪流满面的,几乎比比皆是,缅怀艺术家的心啊,都同频共振,真爱如歌、哀思同潮......

后记二则

李丽芳身后的琴师是李寿成先生,不善言辞,提起2000年3月28日晚上的实况,记忆犹新,情绪难宁。2021年1月10日,上海杨浦区大桥街道文化中心4楼,上午十一点尚缺十分钟,我演唱的《沙桥饯别》要登台了,琴师就是李寿成,一位亮相大剧院、为李丽芳倾情伴奏,留下经典艺术的内行。
李丽芳 李慧芳
李丽芳生于1931年12月14日,农历辛未十一月初六,比姐姐李慧芳小8岁,命运相仿,降生于北京花市大街贫民大杂院的穷祖父家,李家重男轻女,给姐起名“连弟”,吉祥的名字,接连带来四个男孩,困苦让他们接连夭折;李丽芳出生时,父亲仍觉起名灵验,给她的乳名叫“李贵有”,故题名“贵有菊坛绽丽芳”。

注:照片、视频取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