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闲话梨园

闲话梨园

前辈名家的子孙都在干什么?

2023-02-18 11:49:46作者:寻找李少春
谭正岩,谭元寿嫡孙,谭门第七代传人。萧岱青——名丑萧长华曾孙。裘继戎——名净裘盛戎嫡孙。方旭——裘派传人方荣翔嫡孙。李鑫——武生李万春嫡孙。梅玮——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曾孙。
他们的祖辈都是京剧名伶。在国人大多对京剧艺术敬而远之的今天,他们既要面对喧哗的人世,又要面对血液中的京剧基因,生活况味如何?有座老戏台的楹联是这么写的:“君为袖手旁观客,我亦逢场作戏人。”
谭正岩
谭正岩
谭正岩——谭元寿嫡孙,谭门第七代传人

    目前已传承七代的谭家是京剧史上最重要的家族,没有之一。梅兰芳在回忆录《舞台生活四十年》中写道:“谭鑫培、杨小楼的名字就代表着中国戏曲。”

    谭鑫培生于1847年,是名老旦谭志道之子。他创立了老生“谭派”。1905年,他出演了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 这出戏几乎成了现今“谭派”的代名词。

    谭正岩是谭家第七代,行内人称“谭少”。小学时,开明的父母问正岩,是愿意移民加拿大还是学戏,他选择了后者。

    谭正岩喜欢足球、网球和迈克尔·杰克逊。他认为21世纪的京剧演员需要偶像化包装,所以和一个小众乐队合作了两首有京剧元素的电子风格歌曲。一首叫《大旗》,一首叫《一战成功》。“大旗”的含义不言而喻,而《一战成功》,正是谭家传唱了一百多年的《定军山》 的别名。
萧岱青
萧岱青
萧岱青——名丑萧长华曾孙

    对于萧岱青来说,上世纪的京戏是“家珍”。

    1904年,京剧艺人叶春善机缘巧合,在吉林富商牛子厚的资助下,成立了喜连成科班。为教授学生,叶延请了自己的好友、丑角名家萧长华作为总教习。为全心教戏,萧长华辍演八年,并一直伴随着科班直到其1948年解散。44年中,喜连成改名富连成,培养了700余名学生,

    1978年,中国戏校恢复传统戏教学,迎来的第一批学生中就有萧长华的曾孙萧岱青。毕业后,萧岱青加入中国京剧院。偶然的机会,萧岱青出演了李翰祥导演的《一代妖后》,渐渐以影视为正职,退出了戏剧界。

    “学戏是一个审美教育。你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知道什么人、什么事是美的,这对于一个演员太重要了。”
裘继戎
裘继戎
裘继戎——名净裘盛戎嫡孙

    今年,裘继戎以一种最离经叛道的方式让亿万人瞬间记住了他。在一档名为《中国好舞蹈》的电视节目中,他在《越人歌》的曲调中跳了一段街舞。

    提起京戏的净行(花脸),有句话叫:“十净九裘。”毫不夸张地说,裘盛戎先生创立的裘派几乎统治了建国后的花脸舞台。

    裘盛戎之父裘桂仙即是晚清著名花脸,被目为铜锤正宗,其子裘少戎完整继承了裘派,但天不假年,于39岁溘然离世。去世前一年,裘少戎将儿子改名裘继戎,并送入北京戏校。

    被朋友爱称为“裘裘”的裘继戎,在学戏的同时,渐渐迷上了迈克尔·杰克逊的机械舞,他说,把传统文化的理念而非形式表现出来,是对传统更大的尊重——至少,它看起来确实挺酷的。
方旭
方旭
方旭——裘派传人方荣翔嫡孙

    裘派除了本家传人裘少戎之外,方荣翔是另一位闻名遐迩的继承者。

    他16岁即拜裘盛戎先生为师,并跟随师父各地巡演,是裘先生手把手带出的高徒。

    样板戏《奇袭白虎团》中,方荣翔的一段“趁夜晚出奇兵突破防线”至今风靡。

    作为方荣翔的嫡孙,方旭基因里早就埋下了花脸的种子。11岁的时候,奶奶对家人说:“让方旭学戏去吧。”从此,方旭就只身来京,像一个普通的戏曲专业学生一样,开始练功、吃苦、参赛、搭班的常规流程。

    2008年,方旭获得了央视第六届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以“方旭”作为关键词进行网上搜索,他7岁唱《赤桑镇》视频的旁边,是他26岁时演出《赤桑镇》的视频。嗓音、韵味自然比儿时成熟许多,但唱词和腔调却几乎一模一样。
李鑫
李鑫
李鑫——武生李万春嫡孙

    算上李鑫这代,李家往上四世名伶。他的曾祖父李永利是晚清民国红极一时的武净。祖父李万春声名更为煊赫,在关公戏和猴戏方面建树尤为突出,上世纪20年代,很多达官贵人以能请到李万春、蓝月春合演《战马超》为荣。那时,李万春仅仅十几岁。

    李鑫的父亲李卜春是北京京剧院的著名武生,哥哥李阳鸣则是两兄弟中继承家学的那个。李鑫没进戏校,成年后在影视界盘桓了一圈儿,又在费城定居了六年。“其实还是唱戏,唱我们李家的猴戏。您别说,美国观众真懂,台上怎么回事儿全明白。”

    2013年6月,李阳鸣英年早逝,一直视大哥为师长的李鑫毫不迟疑地接过了李派大旗。《闹天宫》《挑滑车》一出一出搬上舞台。

    6月13日晚上,李鑫发了一条朋友圈:“妻子诞下一名男婴,李家第五代第一个男丁。这个使命原本从来没有想过会由我来完成。”
梅玮
梅玮
梅玮——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曾孙

    “男的干不过梅兰芳,女的干不过刘喜奎。土都到这儿了。”晚年的谭鑫培,有次谈到异军突起、声势几乎压倒自己的新秀梅兰芳,一边指着自己胸口,一边忿忿地说。

    梅玮体胖,但扮上《贵妃醉酒》的杨玉环,做几个“海岛冰轮”的身段,很有点儿曾祖梅兰芳先生的意思。

    梅玮从小就被送往少年宫学《二进宫》,但和自己的祖父、著名工程师梅葆琛先生一样,他不是梨园行的,而是北大中文系的高材生。现在梅玮在护国寺梅兰芳纪念馆工作,他时常粉墨登场,为参观的朋友露两手。

    为适应新时代,梅玮和家人成立了梅氏传媒有限公司,开设了微博账号,通过巡演和互联网宣传梅派艺术。

——寻找李少春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