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淮剧《雪枫卖马》三个男人一台戏

2021-12-12 13:30:58作者:中华淮剧
淮剧《雪枫卖马》完全是一部生角戏,从头到尾几乎没有旦角的戏份,这在淮剧里是不多见的,因而该剧呈现出来的十分硬朗的艺术气质,让人看起来感觉眼前一亮。剧中彭雪枫、刘汝明、柳望贤分别由淮剧优秀演员呼来且,仇凤祥,翟学凡,白玉兰奖得主联袂扮演,当三个不同行当的男演员同台飙戏时,他们或正气凛然,或深沉凝重,或粗豪慷慨,舞台上满场都是雄性荷尔蒙。
大家最近在看什么剧?

淮小迷又二刷了淮剧《雪枫卖马》,仍旧全程震撼、回味无穷。这部以彭雪枫奉命,孤军深入敌后,挥师东进为背景的抗日现代淮剧,在观众中也反响热烈,前不久的专场演出线上线下观看人次超过10万,在后台淮小迷也一直被询问,现在线上哪里可以看到?(文末有完整版)

一位00后的大学生说,第一次如此真实地感受到,历史书上那些为了考试而背的知识点,是真的曾经有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去奋斗和牺牲,当他们被复原到舞台上,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

有评论感叹,红色淮剧好看起来,真的可以让人比追偶像剧还投入。
淮剧雪枫卖马
淮剧《雪枫卖马》以彭雪枫卖马度荒的真实历史为素材,不仅主题突出,有强烈的传奇色彩,还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突出的地域特色,显得与众不同、格外醒目。

真实历史改编 强烈的传奇色彩

“秦琼卖马”的故事家喻户晓,《雪枫卖马》以“彭雪枫卖马”为主线,反映那一段虽艰难困苦却荡气回肠的红色革命历史,构思巧妙、选题精准,不但具有“秦琼卖马”一样的传奇色彩,更具有不同于“秦琼卖马”的时代意义。
彭雪枫和枣红马
彭雪枫和枣红马

剧作者没有就“卖马”而写“卖马”,在重点描写卖马度荒这一事件本身的基础上,还把“卖马”作为剧情发展的有力支点,推动国民党将领刘汝明转变思想和当地红枪会头领柳望贤积极抗战等戏剧情节的发展,使得“卖马”不仅是该剧表现的对象,还成为戏剧情节发展的中心线索,从而把剧中各个戏剧事件强有力地扭结成一个整体,形成非常紧密的戏剧结构。

鲜明的硬朗气质 三个男人一台戏

淮剧《雪枫卖马》完全是一部生角戏,从头到尾几乎没有旦角的戏份,这在淮剧里是不多见的,因而该剧呈现出来的十分硬朗的艺术气质,让人看起来感觉眼前一亮。

剧中彭雪枫、刘汝明、柳望贤分别由淮剧优秀演员呼来且、仇凤祥、翟学凡(白玉兰奖得主)联袂扮演,当三个不同行当的男演员同台飙戏时,他们或正气凛然,或深沉凝重,或粗豪慷慨,舞台上满场都是雄性“荷尔蒙”,听起来激昂人心,看起来畅快淋漓。
淮剧雪枫卖马
运用戏曲传统表演程式 呈现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淮剧素以擅长创作现代戏著称,在现代戏舞台表演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定的现代戏舞台表演美学传统。

该剧积极运用戏曲传统表演程式,舞台呈现具有浓郁的戏曲味道。比如,彭雪枫、刘汝明、柳敬贤虽然都是现代社会的人物角色,但他们都充分使用丰富、多样、属于各自行当的传统身段程式,举手投足间带有鲜明的戏曲传统表演特征,观众一眼就能看出他们所属的脚色行当。

不管在哪个时代,人的情感是共通的,当真正去了解有血有肉的他们,看到他们当时满怀信仰的样子时,就会相信“信仰”这样看似遥远的概念所拥有的真实力量。

这份力量不仅仅属于英雄,也属于每一个生活在这人世间的平凡的我们。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