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百年扬剧唱响百戏盛典,“扬剧王子”冲击首批中国戏曲“领军人物”

2023-10-29 17:31:20作者:王鑫 王璐
扬州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主演了《夫妻哨》和《史可法沉江》,同时这也是全国戏曲演员会演(生行),包括李政成在内的20位国内顶级生行演员,将向首批中国戏曲领军人物的头衔发起冲击。
通讯员  汤玉祥  扬州发布记者  王鑫  王璐

今晚,在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内,响起了悠扬的扬剧乐声。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戏曲百戏盛典上演了扬剧昆曲专场。其中,扬州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主演了《夫妻哨》和《史可法▪沉江》,同时这也是全国戏曲演员会演(生行),包括李政成在内的20位国内顶级生行演员,将向首批中国戏曲“领军人物”的头衔发起冲击。
现代戏和传统戏
都在表达守国情怀

今晚首先上演的《夫妻哨》是一出现代戏,这是以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为原型创作的。在黄海前哨,有一座面积仅为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开山岛。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妻在这座孤岛上整整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谱写了保家卫国的壮丽诗篇。
扬剧王子冲击首批中国戏曲领军人物
李政成和葛瑞莲在剧中扮演了王继才、王仕花,饱经风霜的面容,坚强执着的意志,在两位演员的生动演绎下,显得格外动人。在孤岛上,面对着一片汪洋大海,孤单和寂寞充斥着整个小岛,但是他们明白,他们将小家安置在小岛上,家就是国,国就是家。面对惊涛骇浪,面对不法人员,夫妻二人手牵手、心连心,力保祖国的边疆平稳安全。每天在岛上升起的五星红旗,是一抹最鲜艳的颜色。

这出《夫妻哨》还原两位守岛英雄的感人事迹,唱词朴实无华,表演生动自然。李政成的全情投入,让王继才的形象在舞台上重新立了起来。

《夫妻哨》曾参加过2019年全国新年戏曲晚会,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又请来导演编剧,拉长了剧目时长,增加了矛盾冲突,让人物形象更加栩栩如生,充分表现出李政成在塑造现代人物的功力,真情实感,令人潸然泪下。

接下来的《史可法▪沉江》则是一部传统戏,讲述的故事是清兵南渡,兵逼扬州,史可法孤身杀出重围,欲去南京保驾。但是在途中,遇到从南京出走的老赞礼,得知王朝已经土崩瓦解,遂与老马夫死别,沉江尽忠。

这是一部武戏,能够充分表现演员在“唱念做表武”方面的功底。扮演史可法的李政成一身武装,背插大靠,无论是杀出重围的孤勇,还是沉江自尽的悲壮,都有很多武戏的表现。特别是其中的“摔僵尸”,当他知道王朝已散时,大惊失色,大失所望,直挺挺摔在地上,一摔下去,满堂喝彩。要知道,对于戏曲武戏演员来说,“摔僵尸”是难度最高的动作之一,稍有不慎就会受伤,而在今晚,李政成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将“摔僵尸”绝活再现舞台。

李政成扮演的史可法,一步步沉入江中,从容坚定地走向死亡,如同他所效忠的王朝,已经沉入深深的江底。

两出戏,一出现代,一出传统,所要表达的,都是爱国情怀。
“扬剧王子”参加比赛
冲击首批“领军人物”

对于李政成来说,今晚的演出并不轻松。在今年昆山举行的百戏盛典中,首次设有全国戏曲演员会演,分为生行和旦行。从全国各个剧种中,经过选拔而出的20位生行、旦行演员,将角逐首批中国戏曲“领军人物”的称号。

“扬剧王子”李政成,已经获得过“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国内三大戏剧奖项,实现了大满贯。但是这次会演的其他演员,都是国内各个剧种的顶尖人物,像他这样的“大满贯”演员,也有人在。能否最终获得“领军人物”的称号,可以说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这都需要积累的功底、演出的经验和现场的发挥。

为此,李政成为今晚的两出戏,进行了大量的准备。请导演、改剧本,更多的是辛勤的排练。进入10月份以来,扬剧研究所的演出十分频繁,李政成主演的《郑板桥》《千里江山》四处演出,但是只要一有时间,他都扎进排练厅,一遍遍过剧情,一次次“摔僵尸”。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在今晚的舞台上,华美绽放。
扬剧王子冲击首批中国戏曲领军人物
现场气氛掌声不断
宁扬戏迷前来助阵

这次会演的举办地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当地有很多戏迷,对于戏剧的审美能力都很强。而今晚的演出,剧场里座无虚席,对于李政成在舞台上的表演,更是不吝给与掌声和喝彩。特别是在武戏《史可法▪沉江》中,诸如“摔僵尸”的身段,观众们先是一惊,随后剧场里爆发出持续不断的掌声。

不仅是本地戏迷,还有不少来自南京、扬州的戏迷前来为李政成助阵。“我老早就在关注了,一放出预订门票的消息,我立刻就抢到了。虽然要坐高铁来昆山,但是能够看到李政成如此精彩的演出,太值得了。”南京戏迷高晓明说道。

“我是老戏迷了,今晚的演出让我很感动,更是深感一位戏曲演员的不易,李政成每次在舞台上表演高难度动作,看上去很悲壮很壮观,但是也能感受到他在幕后所付出的努力。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领军人物。”扬州戏迷林卫国说道。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