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扬剧现代轻喜剧《三把刀》

2023-03-20 21:04:10作者:谈曲 彭林刚聊艺
扬剧《三把刀》以诙谐幽默轻喜剧的方式,讽刺挖苦了那些看不起三把刀服务行业、高高在上又自以为是的人,全剧充满扬州地区的风味与生活气息。
以“三”字打头的戏曲名剧有很多,如《三岔口》《三家店》《三娘教子》《三堂会审》……

这里要说的是扬剧现代戏《三把刀》。

“三把刀”是指服务行业中的切菜刀、理发刀、修脚刀,这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业,偏从事这些行业的劳动者被认为“低人一等”而为世俗所不容。扬剧《三把刀》以诙谐幽默轻喜剧的方式,讽刺挖苦了那些看不起“三把刀”服务行业、高高在上又自以为是的人,全剧充满扬州地区的风味与生活气息。
扬剧《三把刀》故事是从扬州“三把刀”行业中三位优秀青年展开。厨师杨庆生致力于恢复绝迹已久的维扬名菜“琼花宴”,他的妹妹杨小兰是热爱本职工作岗位的理发员;而他们的好友丁明华刻苦钻研修脚技艺,立志成为一名修脚医生。
扬剧现代戏《三把刀》
谭局长在特殊年代被下放到农村,得到杨大妈一家人无微不至地照顾,落实政策后成为市商业局的副局长。虽然他是服务行业的领导,但封建思想严重亦看轻服务行业。他的女儿谭虹同样不安心理发员的岗位,并强迫恋人杨庆生与她一起转行。在遭到杨庆生严正拒绝之后,谭虹决然离去,转而追求误以为是医生的丁明华,结果自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欢喜。

杨大妈担心儿子是个“厨子”因此找不到老婆,焦急中脱口说出庆生并非亲生。原来杨庆生的生父身怀“红·白”案厨艺绝技,但在旧社会不被人们尊重,饱受欺凌与侮辱,又遇饭店倒闭,生活陷入困境。为了谋生只得抛下即将临盆的妻子并留下“琼花宴”菜谱远走海外。杨庆生的母亲诞下一子后,在贫病交加中带着忧愤离世。杨庆生幸有杨大妈的收养,才得以长大成人。

杨庆生了解到父亲悲惨经历并且知道自己身世之后,更加坚定要成为新时期优秀厨师的信心。经过反复实践研究,他终于研制恢复失传已久的维扬名菜“琼花宴”,因此受到市里表彰,同时在丁明华穿针引线下,也收获了杨小兰的爱情。

1982年江苏省扬剧团首演。编剧:石来鸿、袁振奇、石增祥,导演:孔凡中,音乐顾问:陈大琦,音乐设计:王万全、卢小杰、吴枕源,舞美设计:原文彬,服装设计:李秋鸣。主要演员:杨国柱饰杨庆生、朱余兰饰杨小兰、杨晓苇饰丁明华、李华饰杨大妈、李明英饰谭虹、耿典夫饰谭局长。
扬剧现代戏《三把刀》
该剧首演之后即取得轰动效应,在南京、上海、苏北等地区,受到观众的力捧,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甚至广大苏北观众点名要看《三把刀》,这是现代戏创作演出过程中极其罕见的现象。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与省委领导观看演出后,也给予极高的肯定,《新华日报》等媒体在第一时间刊发消息、评论和照片,称其为“新时期江苏文艺创作的报春花”。

1982年参加江苏省直属院团新剧目汇演,获剧本奖、导演奖、音乐设计奖、服装设计奖,演员朱余兰、杨晓苇、李明英获表演奖。1983年获得江苏戏剧最高奖戏剧“百花奖”。1984年江苏电视台据此摄制为江苏的首部戏曲电视连续剧《琼花飘香》(上·下集)。编剧:石来鸿、袁振奇(执笔),导演:贾德荣。主要演员:侯长荣饰杨庆生、徐秀芳饰杨小兰、李华饰杨大妈、袁晓君饰谭虹、耿典夫饰谭局长。电视剧《琼花飘香》参加中央电视台综合评比二等奖,并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

剧本发表于《江苏戏剧》1983年第三期,1991年收入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石来鸿剧作选》。后又收入《江苏文学50年》(戏剧卷)。

作为现实题材的作品,具有一定的时代属性。扬剧《三把刀》在当时产生相当强烈的社会反响,显然是不容忽视,因此被誉为现代戏剧作品中的经典。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