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地方戏文

地方戏文

淮剧杨伯吹断案记扣人心弦

2024-02-17 22:01:30作者:丁鹤龄
​淮安市淮剧团编演的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剧情大意是:山阳知县杨伯吹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官声虽好却不得提升。
今天下午,淮安人民大会堂(淮海北路80号)座无虚席,洋溢着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由淮安市淮剧团编演的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揭开了2024“幸福淮安、文旅惠民"淮安市文旅惠民专场演出的序幕。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杨伯吹断案记》是西部淮剧代表人物荣光辉的代表作。2023年,淮安安淮剧团适应时代要求,对该剧进行了改编打磨,重新排练,突出了反腐倡廉的主题,剧情更加紧凑,更贴近了现代生活,将这出30年未演的淮剧大戏重新搬上了舞台。

​《杨伯吹断案记》剧情大意是:山阳知县杨伯吹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官声虽好却不得提升。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吏部天官孙成鼎奉旨巡察,杨伯吹前往庆州拜见,归途中偶遇大难不死的民女郑玉莲哭诉冤情。原来当朝宰相之子、庆州知府柳智通滥用职权,贪腐糜烂,将库银挥霍一空。为掩盖真相,瞒上欺下,命恶好柳环暗杀刚直不阿的库吏郑耿。正于府中算命的瞎子王半仙无意中听闻,急赴郑家以算命语言暗示。终逃不过郑耿遇害,其子女郑玉莲被逼跳崖,郑玉童被投毒致哑的惨祸。

​嫉恶如仇的杨伯吹决心为郑玉莲平冤。于是,公堂之上,上演了一幕小官审大官,盲人助弱女,反离惩贪,伸张正义,为民除害,可歌可颂的经典剧目。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杨伯吹断案记》中男一号主演杨伯吹的扮演者姚翘是淮剧名家荣光辉的弟子,他也是淮安市“名师带徒工程”的实践者,姚翘和禹林林(饰演女一号郑玉莲)、周建文(饰演柳智通)、王文丰(饰演王瞎子),演出态度认真,都有不俗的表演,演出二个多小时中,演员中演唱的"老淮调”、“自由调”,多次赢得了戏迷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热情的观众上台献花,不少戏迷观众在台下热烈鼓掌,场面令人动容。
大型淮剧杨伯吹断案记

​淮剧是江苏省主要剧种之一,在苏北地区、上海等地拥有一大批观众。记者坐的一排1座左侧一排2座小张是位青年戏迷,她告诉记者,淮安市淮剧团演出的每一出大戏她都会反复观看欣赏,尽管该团明天(初九)下午演出的大型淮剧《陈三两》观看不下十次了,但她明天下午仍然会来观看。

​(备注:详细报道请明天浏览京昆艺术网“地方戏苑”栏目。)

京昆艺术网总编、高级记者丁鹤林(龄)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