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好戏分享

好戏分享

此心安处是吾乡!锡剧《苏东坡》首演,看罢更懂“东坡先生”

2022-01-14 23:49:35作者:江苏省演艺集团
锡剧《苏东坡》由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与江苏常州市锡剧院联合创排,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教授张泓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执导,梅花奖、文华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当代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领衔主演,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兼书记、国家一级演员孙薇担任女一号,还有业界诸多大咖加盟。
 “苏东坡,985岁生日快乐”,1月8日,“学霸”苏东坡的985岁诞辰登上了各大社交媒体的话题热搜,这位摩羯座的“宝藏男孩”以今天很多年轻人文化偶像的身份再度“出圈”。相隔5天,大型原创锡剧《苏东坡》于1月13日晚在江苏常州凤凰谷大剧院惊艳首演,在戏剧舞台上再现其“苏轼之所以成为苏东坡”的传奇故事,再次向这位千古文豪致敬。
锡剧苏东坡
    锡剧《苏东坡》由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与江苏常州市锡剧院联合创排,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教授张泓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执导,梅花奖、文华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当代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领衔主演,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兼书记、国家一级演员孙薇担任女一号,还有业界诸多大咖加盟,强强联合。该剧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并入选为2020年度江苏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助项目。首演当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演艺集团、常州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现场观赏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锡剧苏东坡
一剧看懂——
“苏轼为何成为苏东坡”

985岁的苏东坡在网上收获了若干的庆生贴,其中有网友统计他所著文中“呵呵”共出现了四十多次。苏轼的一生,坎坷而丰富,蹉跎而深情。然而他却洒脱乐观,即便人生实苦,却每每付之“呵呵”一笑。锡剧《苏东坡》截取的是从他44岁到54岁的人生经历,其中被贬黄州的四年成为整个剧作的重中之重:元丰二年,苏轼因批评新法,下狱乌台百余日,被赦后流放黄州。在人生低潮苏轼却意外发现“不为人识”的自由和受民拥戴的快慰,安心做了躬耕田亩的农夫,自号“东坡”。此后亲尝稼穑甘苦,渐悟新法亦有可取之处。后神宗邀苏轼重归庙堂,两难之中,苏轼泛舟赤壁,入梦三国,悟出“风流英雄俱往矣、泱泱苍生是永恒”,决意以天下百姓为重、以一己得失为轻,归朝而去……
锡剧苏东坡
    “这是很有味道的一部戏,需要慢慢品味”,正如导演韩剑英所言,锡剧《苏东坡》并未选取极具戏剧冲突、两派水火不容的“乌台诗案”作为主要剧情重心,而是重点描述苏轼被贬黄州后的流放生活,通过在与当地百姓、太守、朝云……甚至在与自己的对话相处中,逐渐悟出为人、为官、为政的诸多领悟,让观众感同身受,在“看戏”之余生出更深层次的思考空间。
锡剧苏东坡
“《苏东坡》以苏轼身陷囹圄到被贬黄州开篇,带着观众一点点地去认知和感受,他是怎么从过去的文人苏轼,变成开垦十亩坡地过着种地、写诗、做饭生活的‘苏东坡’,以及这种身份的变化带给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情趣的深刻变化”,苏东坡的扮演者、锡剧艺术家周东亮说。而这也是编剧张泓的创作初衷,“从乌台诗案到黄州十年,这段经历是苏轼的蜕变和涅槃。在这之前他是苏轼,来到黄州他耕地种田自号东坡,也进入了更辽阔的人生境界”。

细节无敌——
苏字宋画文人竹,皆入舞台
 
苏轼曾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为何?因为: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竹既代表了苏轼一生的高洁品质,也与中国历代文人有着不解之缘,文人爱竹,自古皆然。锡剧《苏东坡》的匠心打造还体现在作品在诸多细节之处的用心打磨,比如首先进入观众视野的是悬于舞台正中一个巨大的圆形装置:直径长达十米,可旋转、可升降,随着灯光、音乐的变幻,它可以配合舞台起到各种推动剧情的神奇作用。这是什么?它是该剧的舞美设计倪放做出的一个精心又大胆的设计:一个竹子的斜剖面,“它代表苏轼一生的追求,居不可无竹,剧也不可无竹”。除了意象作用,这个“竹幕”还可以实现分割时空、演绎“戏中戏”等舞台效果,“他代表的是苏东坡的精神宇宙,而演出开始之后,这个舞台就是观众的了,你们还可以有更多的解释和想象”。
锡剧苏东坡
锡剧《苏东坡》,处处“苏东坡”,该剧可谓细节满满。在看到“竹幕”这个巨大的惊喜之前,舞台的“二道幕”上缓缓呈现出“苏体”的剧名“苏东坡”,这三个字的确源自苏东坡的真迹,剧组在多番的讨论后决定采用在苏东坡的书法作品中“集字”的方式,找出最适合的三个字拼成这个最富“诚意”的剧名。除了苏字更有苏词,苏轼一生留下佳作众多,剧中“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此心安处是吾乡”等著名苏轼作品被融入到剧情当中,《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更是被作为主题曲重新谱曲演唱,旋律从清雅到婉转,再到激昂放阔,既有戏味儿又颇具古风气质,事先在“锡剧”公众号平台剧透后,戏迷纷纷表示这首歌“极具爆款潜质”。
锡剧苏东坡
此外,宋画被认为是中国艺术史上一个极简美学的巅峰,在《苏东坡》的舞台上,“夜游赤壁”等重点剧情当中,恬淡诗意的宋画被运用到舞台背景当中,一个个简约、雅致的宋代场景、市井跃然舞台。而作为宋画中极为珍稀的传世名作,苏轼的《枯木怪石图》也被做成道具出现在舞台之上,可见主创之用心。
圆梦常州——
剧里剧外,此心安处是吾乡
锡剧苏东坡
 “去紫绶,着布衣,晚景岁月常州享”,全剧尾声处,常州山水之间,晚年苏轼与百姓的声声唱酬,传至天际……苏东坡一生中最大的梦想便是晚年可以无忧无虑“终老常州”,因为这里民风淳朴、山水秀丽、文气蔚然。然而他的晚年虽终老常州却不免颠沛,一生遍尝困顿也看遍民生,最终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苏东坡。舞台上,导演和编剧以这样虚实结合的手法帮助他圆了一个圆满的“常州梦”,苏东坡发出了“吾心安处是家乡”的感叹。

    同时戏外,饰演苏东坡的“锡剧王子”周东亮也圆了自己的“苏东坡梦”。谁人不爱苏东坡?苏东坡作为家喻户晓的千古文豪粉丝无数,但在舞台上如何呈现一个有血有肉让观众认同的苏东坡却是件难事。创排《苏东坡》一直是周东亮的一个舞台梦想,对于为何将锡剧团2022年的首场演出定为《苏东坡》并在常州首演,周东亮表示,苏东坡对江苏常州钟情有加,一生中13次经过常州,其中有史料明确记载的就有5次,留下了“出处穷达三十年,未尝一日忘吾州”的感慨,并最终在常州终老。“锡剧旧称滩簧,就是无锡、常州一带起源的。用锡剧这个剧种来体现苏轼的豁达、乐观十分贴切。”锡剧《苏东坡》的唱腔部分遵循传统,呈现除了原汁原味的锡剧味道。人物塑造上,周东亮演活了才华横溢又洒脱乐观的苏东坡。其实为了更好地走进苏东坡,创排期间,周东亮阅读了大量苏东坡的作品和文字视频资料,对苏东坡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随遇而安是苏东坡的人生态度。但是应该看到,他走到哪里都能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爆发出新的火花。”
锡剧苏东坡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