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艺术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上大课堂

网上大课堂

马派唱腔《借东风》的艺术特色

2022-05-20 17:33:09作者:李慕良 咚咚锵
马先生很重视运用传统程式,又不被程式所束缚。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革新,进而发展了传统。《借东风》这出传统戏,本就具有很好的基础。这段唱腔成型后,他又作了多次局部的修改。
《借东风》这出戏是我的老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先生的杰作之一。这出戏他演过千百场,在唱工方面凝聚了千锤百炼的功夫。这段唱腔比较集中地反映了马派的特色,影响广泛。最近,为了纪念马老师八十诞辰,我按照他1954年的录音整理出这份曲谱,提供马派艺术爱好者及同志们参考。

马先生很重视运用传统程式,又不被程式所束缚。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革新,进而发展了传统。《借东风》这出传统戏,本就具有很好的基础。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他曾增改唱词,琢磨新腔,通过长期的舞台实践,获得了广大观众的批准,使这出戏焕发了新的光彩。
京剧《赤壁之战》马连良 饰 诸葛亮
《赤壁之战》马连良 饰 诸葛亮

【音频】马连良《赤壁之战·借东风》

  这段唱腔成型后,他又作了多次局部的修改。这次刊登的版本中,已将“我算就了”改为“我料定了”,“我诸葛上坛台祝告上苍”改为“我诸葛假意儿祝告上苍”。虽是几个字的更改,却纠正了过去把诸葛亮神化和宣扬迷信的偏向。后期演出《赤壁之战》时,他又在唱词方面有所修改,唱腔也就根据词义、字声作了相应的修改,在此不作一一说明了。

【音频】马连良教唱《赤壁之战·借东风》

  马先生对革新是极其慎重的。他严格地保留了这段成套唱腔的完整性和结构、调性等传统规律,又从表现人物出发,运用旋律、节奏和吐字、气口等多种声腔的手段成功地塑造了诸葛亮的音乐形象。他善于在传统程式的基础上,把人物的生活提炼成为精湛的演唱艺术,使人们感到既真实,又很美。对于已为观众所熟悉的唱腔,他决不轻易更动。他常说:“改戏、改腔要考虑观众是否接受和熟悉。”
京剧《借东风》马连良 饰 诸葛亮
《借东风》马连良 饰 诸葛亮

  他的唱腔着眼于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寓情于声,以唱带做,传情出神。前面的〔导板〕唱腔稳重自持,刚健雄沉,气势磅礴,叱咤风云,使〔导板〕的唱法为之一新。接下来的〔回龙〕腔,运用断、续的对比衬托,递层、反复地把收腔推上去,表现了胸有成竹,洒脱自如。在大段的〔原板〕唱腔中,他妥善地处理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一般唱腔简练地带过,如“兵多将广”、“望江北”等重点唱腔则全力贯注把气和声作重点的强调。“广”字唱得特别舒展,稳稳地拖了五板以后,通过“2”的滑音到“7”过渡,低回而下,宛转连绵,刚柔并济,不论从词义、字声和气口运用都安排得很妥当。当唱到“诸葛亮上坛台观瞻四方”时,先给人以“四方”收腔的预感,但该收时反而回荡延展,出人意外地接引出“望江北”来收腔。“北”字用下滑装饰音吐出、运行后,很俏地转为“呀呃”,用甩这两个虚字收腔。这里腔的运用,器宇轩昂,一气呵成,连而突断,醒耳动听,因此风行一时。最后〔散板〕中“从东而降”的“降”字,落下音来以后从容地收住,于无声处转虚字“呃呃”,一挑即落到原音阶上归音。这里由于对虚字轻重的分寸掌握自如,听来干净利落,潇洒不群,给观众留下了余音绕梁的深刻印象。
点击这里复制本文地址 以上内容由京昆艺术网整理呈现,请务必在转载分享时注明本文地址!如对内容有疑问,请联系我们,谢谢!
后台-插件-广告管理-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人评论 , 人围观)